微软陈敬新:WP7向开发者收费为保证应用质量

微软陈敬新:WP7向开发者收费为保证应用质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504/92138.shtml report 4540
  2011年4月,主题为“新挑战、新机遇、新领袖”的第三届全球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大会规模空前,迎来了25个国家的2500名参会嘉宾,是去年参会人数的三倍多。

  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汇聚了移动行业各个领域的行业精英和企业高管,包括软件、游戏、服务、终端用户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政府代表、学术精英和投资者。今年大会的演讲嘉宾阵容强大,来自新浪、GREE、谷歌及阿里巴巴等企业高管纷纷在大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微软中国也参加了本届GMIC2011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笔者在会后有幸采访到微软大中华区电信及媒体事业部移动通信高级总监陈敬新先生。


  今年移动互联网领域最轰动的话题之一,莫过于微软与诺基亚的联姻。采访中在谈及与诺基亚合作时,陈敬新先生向记者表示:“此次微软与诺基亚的合作对于双方都带来很大的好处,从某种程度上,诺基亚选择微软的原因,选择Windows Phone的原因,并不是我们的市场足够大,而是认为Windows Phone的平台更有创新力。目前诺基亚在北美市场地位不是特别好,所以微软能够在北美市场给予诺基亚很大的帮助,而诺基亚在很多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印度,用户的忠诚度很高,微软也能够在这些地区通过诺基亚获得市场份额,整体来讲是非常好的搭配。”

  据陈敬新先生透露,目前微软与诺基亚的具体合作合同,在一周前刚刚签署,预计在今年年底会推出第一款产品。而在中国市场,微软目前还处在筹备阶段,Windows Phone7在国外已于2010年10月发布,但是在中国还没有正式发布,原因是因为中国市场太重要,所以不想轻率的发布微软认为还没有过关的产品。

  苹果通过iPhone建立了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截止到目前为止,苹果软件商店应用已经达到333000款应用,这也是苹果能够取得今天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微软的Windows Phone在发展过程中,势必也会遇到如何调动开发者为其开发应用这个问题。陈敬新先生向我们表示:“微软至今的成功就是建立在开发者的支持上,如果没有开发者Windows不会有今天的地位,桌面Windows比起其他竞争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众多开发者的支持。所以,我们在研发团队的投入,开发工具的设计以及对开发者的培训都非常大。”

  根据陈敬新先生的介绍,我们了解到,Windows Phone目前具备两个优势可以更加吸引开发者的关注。首先是开发环境的一致性,这样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不需要对终端适配做任何其它的投入,为开发者节省下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第二个从开发工具而言,微软的开发工具和PC的开发工具其实是一致的,微软从开发工具的设计就是为开发者提供较低的门槛,面对传统的PC端开发者,微软为其提供软件环境、开发的基础设计均是一致的,因此目前在桌面Windows的开发者,可以很容易地把他们的创意移植到Windows Phone7上。

  尽管微软为开发者提供了诸多的政策,但是在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控制开发质量,参与Windows Phone7的开发者将面临一个严格的准入机制,并且微软会对开发者收取一定费用。对于这个严格的准入机制,陈敬新先生这样解释道:“为了Windows Phone长期发展,对开发者收费是是一个有必要做的决定。因为平台长期的成长,取决于平台上面能够运行应用的质量,我们甚至愿意在短期内牺牲绝对数量而确保这种绝对的质量。”

  截止到目前为止,微软Windows Phone的应用已经超过15000款,但是和苹果的333000款和安卓的207000款相比,还是有些小巫见大巫。况且,安卓作为开发平台,并没有设立过多的准入机制,而苹果虽然对应用审核很严格,也未听说会向个人开发者收费一说,微软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势必会伤害一些开发者的热情。希望真如陈敬新先生所说,此举确实可以确保应用质量,否则将得不偿失。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