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壹周谈:webOS自我救赎 TouchPad任重道远

Pad壹周谈:webOS自我救赎 TouchPad任重道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704/93991.shtml report 8638

点击查看大图

  自去年4月iPad上市以来,苹果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市场,一段时间以内平板市场一直被iPad占据,去年iPad全年销量为1500万台,而最新的市场分析称今年iPad 2的销量将达3000万台。平板市场前景广阔,苹果一直占据绝对优势。
 
  另一方面,谷歌在今年2月份发布了平板专用OS:Honeycomb,众多Android手机厂商正式加入平板市场,不过因为应用缺乏,销量不佳,但谷歌的势力不可小觑,等到8月份亚马逊平板的到来,Honeycomb也将渐入佳境。
   
  而webOS,这款当年唯一媲美iOS的智能手机系统,自去年5月份Palm被惠普收购后,一直沉寂,毫无动作,直到今年2月份,终于发布了首款平板TouchPad,喻示着曾经的王者归来。

  虽然iPad依旧强势,Honeycomb也有谷歌撑腰,但笔者一直对这款迟来的TouchPad期待不已,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webOS的辉煌历史,笔者就来简单的描述一下webOS的历史,以及为什么会被惠普收购,收购之后的故事,来看看这款能媲美iOS的系统,到底有什么值得大家期待的。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webOS。

  webOS是Palm设计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平台前身是PalmOS,其宗旨是在线社交网络和Web 2.0的结合,于09年1月8号在拉斯维加斯的CES上展出,第一款搭载该系统的手机为Palm Pre,于2009年6月6号发布。
 
点击查看大图
卡片式多任务处理方式
 
  webOS最大的特点就是强大的多任务处理和手势操作的结合,大家都应该听说过webOS的卡片式多任务处理,即所有的任务均以卡片的形式呈现,卡片视图中展现着正在运行的任务,这些任务组成多窗口,你可以查看全部运行的任务,可以滑动切换,点击后进入,这种卡片式的多任务方式是所有多任务处理中最直观的方式,它可以呈现每个任务的正在进行的状态,另外程序切换丝毫不粘滞,后来的PlayBook抄袭了这种多任务处理方式。直到今日,webOS的多任务依然是所有OS中最好的移动系统多任务平台。

点击查看大图
手势操作示意图

  手势操作是webOS另一个了不起的操作方式,webOS手机屏幕下方都有一个手势区,几乎每一个“胖友”都为这种手势操作痴迷,其手势功能包括:

  1、多任务卡片模式下,在卡片区域向上滑动即可关闭当前卡片(即任务);
  2、在某个任务下,在手势区向上滑动至屏幕两次,即可打开启动器;
  3、手指在手势区向左滑动即可后退;
  4、卡片模式下,长按某个卡片,所有卡片缩小,然后拖动卡片改变卡片排布顺序。
  在TouchPad中,从屏幕下方往上滑动,即可激活卡片模式。

  某“胖友”形容webOS的手势操作就是:行云流水、销魂无比。

  纵使webOS优秀无比,但其销量却并不好,一款优秀的OS并不足以换取商业上的胜利,外部的原因让其迅速陨落。




  首先是硬件的原因,webOS首款手机Palm Pre的硬件设计,处处显出小众,webOS粉丝自所以被称为“胖友”,就是因为Pre外观圆润,造型极像鹅卵石,整机的曲线十分的个性化,同时也让人觉得过于女性化,还有独具一格的竖滑全键盘,虽然机身手感很棒,但这种过于个性化的设计让人非爱即恨。
 
点击查看大图
极具个性化设计的Palm Pre
 
  而反观iPhone,极简的设计风格,正面仅一块大屏幕,后背平滑的曲线,而且这种设计保持了3代不变,这种设计的宗旨就是:让最少的人讨厌iPhone的设计。
 
  另外Palm对自己的应用商店一直不上心,App Catalog上的程序在Pre推出时居然连Android和BB都比不上,webOS的SDK一直没有跟上Pre的步伐,根本原因在于其CEO:Jon Rubinstein。Jon Rubinstein是一个硬件狂人,对软件一直抱着暧昧的态度,其首发的应用程序Air Hockey因为糟糕的质量而被媒体嘲笑。
 
  还有原因就是发布至上市时间周期太长(足足6个月),后续的机型推出缓慢,还有就是搭上小众化的运营商Sprint以及仅支持小众化到让人绝望的网络:CDMA。
 
  去年上半年,Palm持续亏损,第三财季仅售出40.8万部智能手机,仅相当于iPhone一季销量的5%。
 
  最终,webOS闪亮登场,迅速陨落,寻求收购。





点击查看大图

  Palm寻求收购,当初有16家公司对它表示过兴趣,虽然只有惠普公开身份,但业界猜测其他几家包括联想、中兴、戴尔、HTC、诺基亚等,最终经过一个月的苦战,惠普以12亿美元的价格将Palm抱回家。
  
   收购Palm之后,惠普经过1年零2个月的奋战,终于在今年7月1号上市了TouchPad,惠普也成为苹果的有力竞争对手,因为惠普会成为仅次于苹果的第二家软硬结合的移动OS厂商(快死的诺基亚除外)。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艾普斯分析称,TouchPad将会让惠普在三方面受益,分别是:
 
  与苹果竞争
 
  拥有了自己的硬件和软件之后,惠普能像苹果一样更好的控制用户体验。
 
  与其他的OEM厂商区别开来
 
  惠普有了手机OS之后,将会和那些手机OEM厂商和WindowsOEM厂商区别开来,惠普不希望仅仅是一家销售Windows电脑的公司。
 
  应对PC销售的下滑
 
  平板电脑和Mac的崛起,已经对PC销售产生影响,而惠普作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势必会受到严重影响,如果TouchPad能一炮打响的话,无疑对惠普能起到救赎作用。
 
  最后,在这个“后PC时代”,TouchPad赶在Honeycomb爆发前发布了,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点,Forrester早先也对消费者进行过调查,TouchPad是仅此于iPad的消费者期待购买的平板,而近期也传出惠普会想OEM授权webOS的传闻,如果这一传闻成真的话,我们相信webOS将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另外国内的消费者对webOS不是特别了解,不过我相信在你使用上的那一天,你会爱上它的,因为它足够优秀。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