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和iOS双垄断?后PC时代操作系统分析

Android和iOS双垄断?后PC时代操作系统分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714/94282.shtml report 3568
  据来自comScore的最新报告,截止到5月的美国的操作平台转化情况为:Android系统新增210万用户,iOS系统新增100万用户,而WebOS和PalmOS则流失了96000个用户,而Blackberry OS则失去了20万名用户,而其他平台的用户也有95000用户的流失,智能手机平台似乎正在迅速走向Android和iOS的双垄断,如下图显示。

点击查看大图
美国主要手机平台的用户转化情况

  经计算得出,每月有总数1.22%的用户转换手机操作平台,也就是说每月有1.22%的用户投入了Android和iOS的怀抱。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第二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Android目前已经拥有38.1%的市场份额,而且仍以平均5.15%的速度保持市占的增长(根据前两季度数据得出);而iOS也已经超过黑莓RIM排名第二,市占达26.6%,两者市占加和已经接近智能操作系统总市占的65%,若转化率仍这样居高不下,其他操作系统的的前途实在令人担忧。

  但是对其它的操作系统而言,并不是说将被Android和iOS这两个平台“挤”出市场。下面的两个图表可能更加能够说明问题(图二中的蓝色区域为非智能手机使用人群)。因为目前市场的大部分用户还是非智能手机用户,智能手机在手机使用总占比不足40%,所以Android和iOS这两个平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新增人群绝大多数也来自非智能手机使用人群。

点击查看大图
图一

点击查看大图
图二

  虽然目前主要的竞争抢夺的用户主要在非智能手机用户上,而且智能手机总的增速可惜,但一些老牌公司的用户流失数据看起来可能还是令人不安。 微软去年在美国刚刚流失了超过200万用户,而RIM失去了净150万用户,Palm失去了大约50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iPhone新增850万和Android新增的2300万用户。值得一提的是,Windows mobile/Phone从2009年12月的1800万下降到580万用户。平均每月损失50万,市场份额下降到4.5%。但是,如图二所示,老牌的操作系统份额变化并不明显,因为有好多流失的客户是因为使用了原系统的新升级系统,以Windows mobile系统为例,它的大部分流失用户都转移到了Windows Phone上面。所以短期内,智能手机操作平台总体仍将保持增长,而这部分增长将绝大部分来源于非智能用户向智能手机用户的转化,短期内将不会出现智能手机操作平台互相蚕食和此消彼长的局面。

  综上所述,后PC时代将是一个多操作平台的时代,尽管现在看起来正在迅速走向Android和iOS的双垄断,但是它并不会那样发展和终结。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