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苹果公司价值更准确的新方法

评估苹果公司价值更准确的新方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720/94479.shtml report 4033
  几乎所有的投资评估都将苹果按照一家硬件公司来评估价值。对于硬件公司的价值评估算法很简单:

  1.基于每年的前景预测
  2.基于每条生产线
  3.通过总投入资金及市盈率来确定公司价值

  这种计算方式最困难的是对每一条产品线的增长预测。之所以困难是因为买家变换的莫测。各公司各显神通利用各种工具方法去争取回头客,但如果转换成本低,公司价值可能会亏损。出于这个原因,分析师选择各种方法来预测产品的销售。有些人选择指数(渠道检查),客户需求(客户调查),或甚至自上而下的份额分配(对整个市场份额增长的市场调研或份额假设)

  虽然简单方便,但这种模式可能不匹配苹果的管理方模式。苹果公司并不是没有建立硬件产品以外的销售。它建立的是被视为经常性收入来源的操作平台。用户被激励继续购买设备, 而icloud、iTunes等苹果的其他附属产品则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生,他们本身的利润并不丰厚,运行起来也并不便宜,所以评估者必须通过不同的视角来估算苹果这样一个特殊的软件硬件兼备的复合型公司,而不是以上提到的默认的硬件公司估算法。

  如果像分析家那样的考虑,我们就需要通过多角度看待数据。之前有人提出提出的建议,将每个用户看作经常性收益的来源,对于苹果现在是这个方法就很是适用。

  下面的图表显示了根据产品和当前及潜在用户规模大小划分 每个用户带来的经常性收益[2]。
 


点击查看大图

  每年用户的收益情况在图表的左轴,用户数量为右轴,各种彩色圆圈为索引的部分。

假设的数据依据如下:


  第一年的用户规模增长是:Mac 20%, iPhone 80%, iTunes 10%, iPod 30%, iPad 100%
  第二和第三年的用户基数增长(经常性):Mac 20%,iPhone的50%,10%的iTunes,iPod的20%,iPad的80%。

  假设每个用户带来的赢利不变,纵观历史,用户群的增长数字比看到的产品增长水平低。显然,该模型对这些假设的增长高度敏感,因此它们需要严格的审查和测试。

  不过,根据笔者的建议,所有这些产品[1]的经常性收益如下图中所示。

点击查看大图

  这种计算模式意味着苹果公司按照现有的用户规模目前市值可能在208亿美元。一年后市值323亿美元,三年后620亿美元。除以流通股(935米按照每年递增2%增加一)的数量,结果是到2014年中旬,它的股价$222,$339和$629。

点击查看大图

  这些值可以被认为是“下限”的估值,因为他们假设的赢利从以前的客户获得的。投机性的投资部分都是基于对未来用户的规模预测,(因此举例来说,如果有人相信这些假设,629美元在今天看来就可视为是被低估了的一个数值了)。

  注:以上并不包括软件、非IOS设备,以及任何其他服务收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