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涉嫌在华卖翻新苹果iPhone4 面临诉讼

苹果涉嫌在华卖翻新苹果iPhone4 面临诉讼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818/95575.shtml report 4418
  8月16日,打假第一人——王海在其博客中发文质疑 “苹果涉嫌在中国以翻新iphone4冒充新机出售,欺骗消费者”。  
  除宣布已作为多位苹果iPhone4消费者代表,向苹果提起诉讼外,昨日(8月17日)王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明确表示,“目前还在号召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参与集体诉讼,如果人数超过二三十人,我们就会考虑前往苹果位于美国的总部进行诉讼。”  此前,苹果公司公关负责人曾表示,需要提供顾客的情况和序列号以进一步了解情况,但目前无法回答。截至记者发稿时,苹果中国方面尚未对此事作出进一步表态。  

保修期存疑 
 

  对于苹果iPhone4翻新机的质疑,王海表示,主要是这些手机保修期较全新机一年的保修期短了几个月。  

  王海在博文中描述,由其代表诉讼的两位消费者分别于7月9日在西单大悦城苹果applestore零售店(直营店渠道)购买了黑色16G的iPhone4手机各一部。但根据销售小票上的手机序列号查询保修到期时间,并非为理论上的“2012年7月”,分别是“2012年1月28日和2012年4月26日。”  

   记者根据相关博客中提供的销售小票图片上的序列号信息在苹果官网上进行查询,保修期到期日确实与理论上的时间有着数月的出入。  王海表示,“苹果公司涉嫌将翻新商品冒充全新商品欺诈消费者获取非法利益,应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将承担法律责任。”  

  “我是负责代理消费者的,上述两位消费者此前已联系过苹果方面,当时苹果方面只答应为其更换机器,不进行赔偿,因此他们随后找到了我。目前苹果方面也没和我进行过沟通”,王海表示,“不仅如此,另有一位消费者在7月初,前往苹果门店反应该情况时,苹果方面愿意给其更换。而在更换过程中,直接将保修期向前改了几个月。”  

  关于质疑的焦点,王海向记者表示,一般苹果产品的保修信息都应该是由其生产厂家直接传至苹果公司,后由苹果直接加载到系统之中的。而这个保修期清算及相关保修信息一经销售就会自动激活,有系统直接执行。我们之所以怀疑是翻新机,其原因是翻新机的保修时间和信息需要人工手动输入,这其中就可能存在纰漏。  

  “造成目前的这种情况,不存在其他的可能性。尤其是我博客中代理的这两位消费者,他们的iPhone4都是从苹果北京直营店中购买的,不存在经销商在销售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如果苹果将目前这种情况解释为保修系统出现问题,这岂不是同苹果的技术品牌形象相违背吗?”  

翻新机风波或升级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此前苹果iPhone“天线门”信号风波后,召回处理的三包机目前流向何处一直在坊间颇受质疑,而在苹果官网上都有其iPod、iPad及笔记本电脑等产品的翻新机售卖,唯独少了iPhone4。“很明显的是,全新机和翻新机二者的售价完全不同,其中有利益可图。”  

  对于上述事件,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曾表示,如果能证实商家以旧充新、以次充好,确实构成欺诈,那么该行为就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王海表示,“我在博客中号召有类似经历的消费者参与集体诉讼,仅17日一天就有五六个消费者就此和我联系,截至目前已有十余人。当然这当中也有几位消费者的购买渠道来自于经销商,这就相对于苹果直营店购买的情况来说,在举证上更为复杂。而如果投诉人数超过二三十人,达到一定数量后我们就会考虑直接前往苹果位于美国的总部进行诉讼。”  该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在国内发起诉讼,前往苹果美国总部进行诉讼,王海方面无论在舆论方面还是成效上或许都更为有利。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