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鹤:无线广告—移动互联网盈利突破口

张鹤:无线广告—移动互联网盈利突破口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0909/96466.shtml report 7702

 

移动互联网热潮席卷而来,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争相进入到这个前景无限的行业,期望通过移动互联网的特性,彻底颠覆人们的生活,从而博得自己在移动互联领域的第一桶金。2011年9月7日,天气微凉,秋高气爽,在北京国贸的一家咖啡厅里,手机之家的记者专访了多盟智胜的创始人兼COO张鹤。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张鹤与记者畅谈了关于移动互联网的“那些事儿”,并分享了自己在互联网领域拼搏多年而获得的宝贵经验。

点击查看大图

多盟智胜创始人兼COO张鹤

移动互联网平台机会多多

在采访中,张鹤首先阐述了自己对移动互联网的看法。张鹤认为,PC互联网在过去的十年中发展相当好,可以说,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这种影响还是不够大,因为电脑的不便于携带等问题导致了互联网的发展受到局限。而移动互联网为大家带来的就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年左右的时间,这个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时期,2007年之前是一个阶段,那个时候提到移动互联网,大家能想到的就是“运营商”、“增值业务”、“SP”、“WAP”;而2007年之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因为iPhone的诞生,智能手机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其丰富的应用、多样的功能,加上最最重要的便携性,智能手机随即给PC带来巨大的冲击,移动互联网也大有取代PC互联网之势。

张鹤认为,新的移动互联网是基于智能手机应用平台的,只有在这样的平台上,移动互联网才有了自己真正的个性。未来PC互联网上的很多东西会向移动互联网平移,但只有脱离了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才有其存在的价值。所以,未来的移动互联网一定会发展的更好更快,未来的十年属于移动互联网。

{##pager##}

创业为何选择无线广告平台

众所周知,在选择独立创业之前,张鹤曾经是激动网的CEO,而其就职于激动网之前的一段经历,却很少有人知晓,正是由于这段经历为日后创建多盟奠定了基础。在去激动网之前,张鹤曾经供职于一家名叫星麦无线的无线广告公司,时任星麦无线的CEO,这段经历令他积累了很多行业经验。所以在2010年,张鹤选择回归移动互联网领域,经过周密的市场调研,最终与同伴选择无线广告平台创业。

移动广告是整个产业链不可或缺的环节,手机作为广告载体,备受期待。张鹤笑称:“比你太太更了解你的人可能是百度搜索,而比搜索引擎更了解你的一定是你的手机,因为一天当中大部分时间陪在你身边的一定是你的手机。”

张鹤表示,就目前整个移动互联网发展来看,商业模式种类及多,而且发展蓬勃,但是如何盈利却是一大难题,其实,移动广告正是解决此问题的一个突破口。过去在PC互联网里面,广告已经被是非常成熟的盈利模式,所以,未来这一模式在移动互联网中的价值也会逐步体现出来。目前,无论是从形式、还是从技术来讲,无线广告行业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但随着行业逐渐成熟,这种状况一定会发生改变。

用户隐私要“取之有度”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更加注重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张鹤表示,由于广告需要精准投放,会涉及到用户的隐私,所以对于用户的隐私保护则显得十分重要,广告平台商对于用户的隐私保护目前还只停留在自我约束的道德层面上,要想规范只能通过立法来解决,目前多盟在这一方面采取的态度是“取之有度”。

所谓的“取之有度”就目前来看只是自我规范,张鹤提到多盟采取的做法仅仅是在应用里嵌入广告,至于用户感不感兴趣则很难把握,更深层次的做法就是搜集用户使用某一类别应用的活跃数据,通过分析用户喜好来更精确的投放广告,但这些应用也仅限于多盟平台推广的应用。

针对于目前困扰手机流氓软件的现象,张鹤表示,总会有公司为谋取利益而越过底线,采取病毒式营销,不惜伤害用户隐私,但这样的做法是以伤害公司长远利益为代价的,短时间内会赚取蝇头小利,但不利于公司长远的发展,而且未来政府机构肯定会立法干预此类事件。

{##pager##}

LBS是最有价值的模式

LBS全称为Location Based Service,意思为基于位置的服务,LBS近来年发展势头强劲,用户规模以三倍的年度复合率飞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张鹤认为,LBS是移动互联网领域里当之无愧的大热门,很多人都在谈它,更多人想从中淘金,但是能看懂其商业模式的人并不多。

LBS推动了智能手机的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人们利用智能手机中的LBS应用,完成了之前在PC中无法完成事情。你可以利用LBS分享足迹,可以利用LBS寻找娱乐场所,可以利用LBS查找打折信息,更可以利用LBS交流互动。类似的LBS应用可以有效的帮助用户整合一些碎片时间。

另外,张鹤表示,多盟作为一个移动广告平台,未来也会考虑将LBS与移动广告相融合,结合当时用户所处的地理位置,将用户有可能感兴趣的信息通过推送的方式传达到用户手机,例如周边地区餐厅美食推荐、娱乐场所折扣信息等,这些都算是移动广告发布,是一种不错的广告发布方式。

多盟未来发展规划

对多盟未来的发展规划,张鹤也进行了简单的阐述。张鹤认为,未来无线广告行业将从产品、技术、商务、运营等多方面展开,多盟智胜是一个技术导向型的公司,所有的合作伙伴无论是在WAP上还是在应用上都会有嵌入代码,由后台推送相应的广告给媒体,再选择其中转换率和收入最高的应用推荐给平台,所以未来多盟将更加推崇这种智能的方式。

另外,张鹤表示,未来能够在无线广告行业取得成功的公司,一定是技术领先的公司,一定是商务方面能够适应中国市场的公司。广告主希望每天能清楚的看到广告收入,并制定自己投放计划、策略还有创意;而作为媒体可以设定自己希望看到的广告形式,屏蔽掉不喜欢打广告形式。这些事情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全部解决。所以,未来的无线广告业充满机遇和挑战。

多盟认为2011和2012年移动互联网属于导入期,前景非常光明。接下来,多盟希望和移动互联网领域内的其他公司一起,努力营造健康的行业秩序,推动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构建一个共赢的未来。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