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真的可以操纵三家知名调研的公司吗?

腾讯真的可以操纵三家知名调研的公司吗?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026/97889.shtml report 5061
  10月24日,UC优视发布《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称腾讯公司故意操纵关于《QQ浏览器全面稳居浏览器市场第一》的报告。UC认为CNNIC、艾瑞、易观三家第三方调研公司公布的三份关于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浏览器报告都被腾讯操纵,导致了手机QQ浏览器品牌份额超越UC浏览器的结果。

  但细心的网友发现,在《致广大合作伙伴及UC浏览器用户书》中,UC也引用了CNNIC关于整体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的数据2.15亿,并依次为依据宣称UC浏览器在手机浏览器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77.67%。既然怀疑调研机构数据的真实性,为何又引用自己质疑的数据呢?

  三份报告共同结论:UC浏览器增长放缓

  为了搞清楚这三份引发UC强烈反感的调研报告具体内容,笔者特意在网上找到了这三份报告,分别是《CNNIC:中国手机浏览器发展状况调研报告(2011年9月)》、《艾瑞:2011年7-8月手机浏览器用户调研数据》、《易观:中国手机浏览器用户调研报告(2011年9月)》。

  CNNIC报告称,2011年1月至2011年6月,用户最常使用手机浏览器比例,QQ浏览器42.2%,UC浏览器31.5%,同时也声明了61.3%的为手机QQ内置浏览器。而在增长率方面,QQ浏览器为49.5%,而UC浏览器仅为19.1%,这说明UC浏览器用户增长率远低于QQ浏览器。

点击查看大图

  艾瑞报告称,最常使用手机QQ浏览器及相关产品的用户最多,比例分别为72.0%和38.3%;其次是UC浏览器,上述比例分别为53.0%和37.1%,同时也声明手机QQ浏览器以及相关产品包括手机QQ内置浏览器的份额。

点击查看大图

  易观报告称,2011年半年内用户最常使用的手机浏览器份额,手机QQ浏览器37.6%,UC浏览器36.5%,并未标明独立手机QQ浏览器与手机QQ内置浏览器的份额。

点击查看大图

  从这三份报告,笔者可以清楚的了解到一个事实,那就是手机QQ浏览器包括独立和手机QQ内置的QQ浏览器份额之和已经超越UC浏览器。除易观报告未明确标注外,CNNIC与艾瑞均对此进行了明确标注,并提供份额的细化,无任何偏袒或者混淆试听的意思。而且从CNNIC和艾瑞对手机QQ浏览器独立和内置的份额数据来看,独立手机QQ浏览器的份额与UC浏览器差距在大幅缩小,同时QQ浏览器增长率却远超UC浏览器。

  腾讯真的可以操纵三家知名调研公司?

  从以上三份调研报告的数据分析来看,笔者并未看到有任何偏袒QQ浏览器之处,那么腾讯公司真的可以操纵三家知名调研公司么?

  先来了解下CNNIC的背景,从百度百科了解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简称CNNIC)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于1997年6月3日组建的管理和服务机构,行使国家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职责。负责管理维护中国互联网地址系统,引领中国互联网地址行业发展,权威发布中国互联网统计信息,代表中国参与国际互联网社群。同时在工信部多次对外发布的互联网报告中引用的也是CNNIC的调研数据,这样一家国内最权威的调研机构,腾讯有能力操纵么?

  虽然艾瑞和易观属于私营第三方调研公司,调研方法和手段与CNNIC不同,但是本次发布的数据却与CNNIC基本一致,这也充分说明了这两家调研公司数据的可靠性。众所周知,由于调研方法的不同,市场份额数据会存在差异,但是他们得出了共同的结论: QQ浏览器增长率远超UC浏览器,而且份额与UC浏览器逼近。

  因此,业内人士表示,UC指责腾讯操纵了三家知名调研公司是没有任何证据的,之所以指责腾讯,可能还是对这三份报告所得出的共同结论“UC浏览器增长放缓”的事实感到恐慌,希望借助口水仗吸引用户眼球的同时,掩盖业绩不佳的现状,获得投资人的谅解,也为用户增长放缓找一个理由。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