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产品魔法师” 专访点心桌面产品经理黄楠

80后“产品魔法师” 专访点心桌面产品经理黄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116/98567.shtml report 12180
  引子:在这样一个年轻的特殊创业团队里,一群创业人付出脑力体力双重劳动,见证的是彼此的成长,收获的不仅仅是产品——专访点心产品经理黄楠

  看黄楠,一个数码玩家,时尚潮人能做出怎样的产品

   

  点心团队在业内留给人的印象总是深刻的,作为创新工场的家族成员,点心是创新工场投资孵化的首家公司,不但推出了点心操作系统(点心OS),更拥有点心桌面、点心通信录、点心省电、点心盒同步等多款优秀的Android应用,并为夏普、海尔等多家硬件厂商提供专业的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解决方案。

  在这样特殊背景下,战斗在这个团队中的成员显然能够引起外界更多的关注。体验点心产品的同时,相信很多朋友会好奇地发问,在这此产品背后会有一个怎样的产品经理,他和他的队友们是如何带来这些精彩产品的?

  今天我们就来走近点心团队,走近点心桌面的产品经理黄楠,看看这个80后的“产品魔法师”有着怎样的不同寻常......

  称黄楠为“产品魔法师”是有原因的,闲聊中我们谈到了点心桌面有着丰富的主题,黄楠不经意间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坦诚地表达了他对“好好学习”这个桌面主题的偏爱。

  或许我们这代人,我们这群手机用户都会格外留意细节,从自己那个年代特有的角度去寻觅共同特征。无论是哈利波特、蓝精灵、火影忍者等等,都曾在我们成长的岁月里,留下无法替代的美好回忆。在倾听黄楠的这一刻,我感觉得到,黄楠作为产品经理不是逻辑的、技术的单纯科技人,他与我们这样的普通手机用户应该会走的更近些。

  图:点心桌面产品经理黄楠

  黄楠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是年级中的活跃分子,乐于尝试新鲜事物,勇于接受挑战,喜欢追逐潮流,对数码消费类产品情有独钟。会剪个前卫个性的发型,看似很闷实际非常健谈,做事格外专注。

  ——时尚、个性,喜欢数码产品,会把自己的见解、喜好和分析融入到自己做的东西中去。

  在黄楠看来,每个东西在被设计的时候,多多少少会受到设计者的影响。不管从UX角度,还是产品角度,还是开发角度,都会有影响。黄楠个人非常推崇Google,他表示“我非常喜欢Google的一些产品,在我们看来,它是一个科学家类型的公司,他们的产品就带有一种科学家的气质。”

  对于自己的产品点心桌面,黄楠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希望用户和媒体以优雅这个词来形容点心桌面。这也是我们要赋予这款产品的气质。

  “优雅”是我对点心桌面的定位

  我希望把点心桌面做成一个相对优雅一些的产品。优雅是一个褒义词,我是这么想的,对于手机这种个性化的产品,同时是一个你经常使用的伙伴。如果它“长的”有一股山寨之气,你可能会觉得你的品位也会有所降低。为什么说是优雅而不是高雅。高雅有种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感觉。优雅相对要更大众一些。但是它是在大众审美中相对高一点儿的层次的感觉。所以我们在设计过程中会刻意避免一些复杂的操作,然后在设计过程中让用户操作起来有一种优雅的感觉,那种感觉就是,我很简单地点了几个东西,潇洒地完成了某个任务。

  ——苹果的“高雅”无需追捧,但值得学习

  比如苹果,其实苹果给人的感觉反而是更高雅一些。他有很多设计是自我的,但本质上苹果还是从用户的角度去想的,只能说他们更懂用户,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又做了很多比较好的个性特色。前提是用户体验比较好,基础体验又出众,那你就会走在别人的前边。所以挖掘用户需求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只为了我一心想要优雅,就极力地把它往优雅去做,需求肯定是要综合去看的。

  苹果产品在所有的细节设计上都挖掘到了极致,之前看到过一个评测,描述iOS5和iOS4在UI上有哪些区别,可以看出苹果会在一个像素和一个色值上做微小的区别,你甚至察觉不到,但已经在潜移默化之中给用户带来更舒适的体验。其实,从这点上想到我们点心桌面的团队也做得不错。比如,在桌面的滑动效果上,我们也要做到极致,一定要做到整个业界最好的水准。

  点心桌面一周更新一次,频率是很高的,RD的压力很大。周一测试解Bug,两天开发两天测试,新版本上线,没日没夜地去做,目的就是为了不断地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在我们的功能设计中,这些体验已经在不断渗透,我个人最喜欢的功能也是点心桌面独有的“近期安装”功能,它可以让你的下载管理更加便利直观,也好查找。另外,点心桌面菜单中还独有我们设计的文件夹添加方式,可以让用户一只手实现连续的操作,这个动作是很帅的,它操作快捷体验感很好,我们还要让它达到极致。

  我们如何做产品

  ——如果你都打动不了自己,那你怎么去打动用户?

  我们一开始觉得桌面嘛,就是应该非常漂亮,是美化工具,然后还需要有一些功能,我们就做一些功能。之后我们通过用户反馈却发现,用户觉得这些事情都不那么重要。我们于是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所有用户都非常关心一件事情,性能和流畅度的问题。于是我们就天天在摸索,性能究竟能达到多好的一个地步。光是滑屏这个事情,我们大概一共就优化了七次或八次。现在从用户的反馈来看,不管是我们自己统计的一些数据,还是手机能达到的真实的极限的流畅程度,这个应该在业内我们已经算是比较出色的地步了。当然,改进是持续进行的,前两天RD还在跟我说我们还能再改进一下,要再尝试一下。

  在产品经理的团队里面,一直流传的是,产品就是自己的小孩儿。你从无到有的一个东西,如何经受住风雨吹打和市场的竞争。从用户天天指着你说这不好那不好到大家都夸你,这个过程真的要用心去呵护。你需要在每一个细节点,非常细的细节点,去认真地打磨,你才能真的做出来让用户拿起来觉得一点都不扎手的产品。如果说你不花心思,不把它当成自己的心血去维护,那么这个产品肯定无法打动用户。就像拍电影,如果你都打动不了自己,那你怎么去打动用户。如果这个产品你自己都没有用心去磨的话,用户也不会感受到任何温馨的地方。

  ——在产品设计中,把自己当做一个用户,学会角色切换。

  其实想想,我觉得产品经理真的是分两面的。第一面在白天的时候,因为要和同事沟通,RD同学会问功能做成这样行不行,技术这边有个Bug要改进;设计同学问界面做成这样需不需要评估,你就要去协调这些事情,很逻辑性地去思考这些事情。但是到了晚上的时候,产品经理的工作就变成用大量的时间去体验产品,站在用户角度去思考。到了这个时候,你得把逻辑什么的东西都抛开,你就得把自己当成一个小白,去下载各种各样的产品来体验。其实产品经理是一个很矛盾的角色,你需要不断的去抑制一些专业型的想法,但遇到一个有波动的地方,你就需要停下来去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波动,到底他的什么设计让你有了不爽或是感动的感觉。

  逻辑性是必要的 我是个创业者

  说到身份的定位,黄楠很确定的说,“他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创业者。从加入点心开始,包括我加入点心的初衷都是把自己看成一个创业者的身份,我也相信大多数现在点心的员工都是怀着这样的心态的。所以既然是在创业嘛,就要全力以赴,不懂就要多学,要充满战斗力。”

  ——迷茫与寂寞交织 从孤独中获得救赎

  其实做产品经理是个积累的过程,在我刚进入这行的时候,他们就跟我说过,说产品经理要扛得住压力,禁得住诱惑,最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扛得住压力很好理解,不论是对外对客户的压力,对团队也有压力,你的队员、老板都会挑战你,接受得住挑战,你才能把想做的事儿给做了。禁得住诱惑就是不要在意短期内会有怎样的收获,还是要看长期的,要看长远,不过第二点我还没有感受太多。感受最多的是第三点。当有很多问题摆在你面前,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你要自己去想怎么去解决,当然你也会有很多的队友,但是有些事情是只能你自己去解决的,很多时候你会感到寂寞无助。

  其实做产品做互联网是很难走的一段路,竞争很激烈,每个人都像在打仗一样,每天都要全神贯注。有一天你再回头看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原来做了这么多事情,有些还是蛮不容易的,你就会感到很欣慰,但整个过程的各种酸甜苦辣你是必要经历的。在这个境地里,你必须要记住那三句话,咬着牙把它坚持下来。尤其是像点心这样新的公司,他要面对的困难会更多一些。当然比较高兴的是大家可以一块用心地做一个事儿,享受这个过程已经很美妙了,如果能达到一个高度那更完美了。

  团队给我的感动

  ——不仅仅是产品经理需要非常爱自己的产品,整个团队都要爱自己的产品。

  我个人觉得点心桌面团队的战斗力很强,他们都是属于不达到目标誓不放弃的人,这点上给我自己的鼓舞和影响就很大,然后反过来我也去影响了他们。我们的团队都很年轻,互相影响互相鼓励,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产品经理需要非常爱自己的产品的,不仅仅是产品经理,整个团队都要爱自己的产品。如果有爱的话,那么这个产品就会做得非常理想。举个例子吧,在点心一周年庆上我们希望给大家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因此在那段时间里,整个团队都处在废寝忘食的阶段,不管是在吃饭喝水走路,在任何时间,我们都在努力地想这个事情怎么做。包括有两期,我们以为在工作量的预期上有一些小小的误差,导致工作量比预估的要多。当时我们已经决定某一天要发布了,所以后边连着两三天团队一个人都没走,为了赶着上线通宵的工作。我最大的感受是,为什么大家愿意连着两三天在不睡觉的情况下,还坚持地来完成这个事情,真的是因为团队对产品非常有爱。所以,我最大的感触是不管我将来做什么工作,不管我将来在哪里,我都需要找这样一个团队一块工作。

  从这次的谈话中我们可以捕捉到黄楠在点心这个创业团队的成长及心路历程,作为80后产品经理,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对点心产品的爱和对点心团队的爱,以及一种对产品经理工作深刻的领悟,都是在过程中迸发出的能量,都是收获。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相信有这样的一群人在,他们将会带给我们,带给这个时代更有希望更有意义的产品。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