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希望基金签约仪式希望小学奠基专访实录

三星希望基金签约仪式希望小学奠基专访实录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118/98623.shtml report 11277
  11月15日,三星希望基金第三阶段签约仪式暨2011三星希望小学奠基仪式在安徽金寨县白塔畈乡大岗中心小学举行。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金荣夏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共同签订了三星希望基金第三阶段的合作协议。随后,双方还与共青团安徽省委领导等嘉宾及大岗中心小学师生一起,为全新的希望小学举办了奠基仪式。

  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就坐落于皖西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在希望工程开始的地方奠基第101所希望小学,对于白塔畈乡336个孩子和三星电子来说都很有意义。仪式结束后,我们围绕公益事业、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专访了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金荣夏。

点击查看大图

  Q: 由衷地感谢您及三星集团一直以来对中国慈善、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我们注意到今天的这个活动不单是白塔畈乡三星希望小学的奠基仪式,也是整个三星希望基金第三阶段的签约仪式。我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三星希望基金的历史和未来发展规划?

  A: 三星希望基金项目启动于2004年底,由我们和青基会合作建立。从2005年到去年中期,我们已经投资了2275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0所希望小学。当时向青基会和社会承诺的目标成功达成了,历时六年的持续关注和资助,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内28个省、2个直辖市落后地区的基础教育贡献了三星的微薄之力。

  从今天起,三星希望基金已经正式进入第三阶段。未来一年内,我们将投资1000万元兴建20所希望小学,并计划在第三阶段建成第二个“100所希望小学”。孩子是国家的希望,三星将继续关注希望工程,用持续不断的资金、科技投入为师生们创造更好的教、学条件,也给更多贫困地区孩子们带去希望。

  Q:我们看到,三星电子一直以来积极投身希望工程等公益活动。请问,三星如何看待这些公益活动?企业从中获得了哪些提升?

  A:三星的社会公益活动有四大领域:一个是教育支援,还有社会福利、农村支援和环境保护。三星的社会公益活动源于三星集团“共享经营”哲学,我们在中国围绕这4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各样的公益活动。三星的社会公益活动是我们将经营成果共享给全社会的重要方式。

  教育支援方面已持续多年,比如我们今天继续签约支援的希望工程:通过援建希望小学,开展希望小学科技之旅等长期项目,为青少年成为栋梁之才提供良好的环境;通过历年来赞助CCTV三星智力快车,在国内重点学校发放奖学金、赞助夏令营等活动

  社会福利方面我们有长期关注白内障患者复明的“三星爱之光行动”,已为国内83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近年来,三星多次参与自然灾害的救援,先后为玉树地震捐款1000万元,为汶川灾区捐赠3000万元并为孩子们建起10所三星博爱学校。

  在农村支援方面,“一心一村”行动时三星爱农工程的核心,是我们公益活动中的代表。我们中国所有三星合资公司都有参与,每个公司帮助一个农村,不仅在物质和教育方面,还有环境保护。我们不但从自身做起,宣布绿色经营、全面开展工厂、产品的绿色化,同时各分公司也在开展“一社一河一湖一山”活动。

  支持社会公益是三星实现企业经营良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公益活动将企业获得的利润回报给社会。有了广大消费者的支持,三星才能更好的发展,将更多的利润用于技术革新和产品开发,进而更好的履行自己的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实现社会与企业的共赢。

  Q:希望工程在国内已经开展了很多年,很多企业捐建的希望小学也遍布全国各地,那么您觉得和其他希望小学相比,三星在援建希望小学时有什么不同的关注点吗?

  A:首先,三星的公益事业具有很广的内容覆盖面,我们也能够有效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从单纯出资捐建学校的层面飞跃出来。除了在硬件上加大支援以外,我们还会更加注重孩子成长方面的需求,开拓学生们的视野。

  三星一直将“人才第一”的理念与公益相结合,以“教育是防止贫困代代相传和摆脱贫困的捷径”作为教育支援公益活动的指导思想,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援助行动致力于青少年人才培养。我们每年都会邀请至少100名希望小学的学生参加“三星希望小学科技之旅”活动。比如,邀请孩子们到北京参加天安门升旗仪式,参观国家博物馆、自然博物馆、中国科技馆、海洋馆等。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科学观。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还组织了“三星希望小学奥运之旅”活动,让他们到奥运赛场现场参观。去年广州亚运会期间,我们还邀请了三星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前往亚运会体操赛场为中国队加油助威。至今,“三星希望小学科技之旅”已经持续了6年,今后也将继续下去,我们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在为孩子们创造良好教育环境的同时,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精神。

  三星还连续多年在中国举行包括为全国重点大学发放奖学金以及赞助大学生夏令营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教育支援项目,并通过赞助CCTV三星智力快车等节目发现和选拔人才,鼓励中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Q:听孩子们说,昨天三星公司的一些爱心员工已经提前来到白塔畈乡三星希望小学,开展了一轮“三星爱心课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

  A:正如各位今天在希望小学中看到的,“三星爱心课堂”是我们关爱孩子成长的一份心意,它与我们一直以来开展的“三星科学技术体验”活动是一脉相承的。在此次三星希望小学奠基仪式之前,三星电子提前1个月在公司内部发布通告,邀请能够在课堂内外教授给孩子们知识、技能的三星电子及本社员工报名参加,最后10名年轻的三星爱心员工入选。

  “三星爱心课堂”的互动内容充分照顾到孩子们的兴趣,不仅教小朋友们一些知识、技能,也举办了篮球、足球比赛等竞赛活动。我们也利用三星最新的多媒体产品,让孩子们体验先进的科技产品和技术。帮助孩子们发现自己的兴趣,树立未来的梦想,是我们“三星爱心课堂”活动的最终目的。

  Q:三星近来在中国的名气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可以说是蒸蒸日上。您觉得这跟三星一直致力于与希望工程等活动相结合做慈善事业是否有直接关系?

  A:我们认为,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是生产优质的产品,提供消费者满意的服务,除此之外,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和影响力的增加,将经营成果的一部分重新与社会分享,也是“企业公民”的责任和应尽义务。三星一直致力于分享自己的经营成果回报社会,现在已经受到很多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以后会继续往这个方向努力。

  目前的社会环境下,企业的社会贡献活动越来越受到关注,如果不能成为受人尊重和喜爱的企业,企业将无法生存。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也是我们今后将一直奉行的原则。因此,我很高兴看到三星正在融入中国社会,品牌知名度的攀升也是很好的说明。请大家相信,我们在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三星产品的同时,也会看到我们对公益越来越大的投入。

  Q:三星在中国已是一个知名的国际品牌。作为一个跨国公司,您怎么看待在本土做慈善与推行企业本土化之间的联系?

  A:三星一直很欣赏中国的历史、文化,作为一个企业公民,我们希望更好地融入中国本土,建立一个中国人民喜爱的“中国三星”。我一直以为向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在获取企业利益的同时,将向政府部门缴纳更多的税金作为基本义务。并通过积极参与各种各样公益的活动,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喜爱。

  从本土化的层面来讲,中国三星大约有9万名员工,其中99%都是中国本地人,从韩国派遣来的支援人员只有760多人,不到总人数的百分之一。我们相信中国三星实际上的操盘者都应是中国员工。三星在华生产的80%的产品是用于出口的,中国三星是公司总部全球布局中的重要生产基地;同时,中国市场也是三星全球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

  Q:三星是一家科技实力很强,以科技创新著称的企业。请问在国内捐赠的这些希望小学中有没有一些和三星企业特点相对应的独特地方?

  A: 是的,三星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力,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种类非常丰富,这样为我们在建设希望小学时实现自己的想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我们的三星希望小学在建设时就考虑到了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科技化特色。

  今天我们为白塔畈乡希望小学捐建多媒体教室,开设“三星爱心课堂”就是典型的代表。通过捐建多媒体教室,让孩子们能够与发达城市的一流学校一样享受到最前沿的科技所带来教学便利。三星的科技产品也出现在其中,比如笔记本电脑、投影仪、打印复印一体机、数码相机等。而且,我们还为学校捐助了多台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方面师生们平时的教学和家长联络。在今天的“三星爱心课堂”中,他们已经基本学会了简单使用这些数码产品。总之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让希望小学的孩子尽可能少地减小与发达地区孩子在学习软硬件上的差距,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软件支持方面,我们也同样注重开拓孩子们的科技视野,提升孩子们对学习科技的兴趣。不久的将来,我们会邀请他们参加 “三星希望小学科技之旅”,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三星,让落后地区的孩子们也能够和发达地区的孩子们一样参观各种科学、自然知识的场馆,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科学观,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梦想。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