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申请破产? 手机行业新格局谁能称王

诺基亚申请破产? 手机行业新格局谁能称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207/99260.shtml report 30915


  2011年12月5日下午2点左右,就在编辑部各位编辑埋头奋战之时,一个让人无比惊讶的消息传来,诺基亚这个手机业界的巨头终于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这个创造了无数的辉煌奇迹的航母将逐渐的退出历史舞台,手机行业将出现新的三足鼎立的格局。

点击查看大图

  先不说这条新闻的真实性,如果诺基亚真的从此消失,那么曾经业界老大的地位将由谁继任?世界手机行业的格局又会怎样?而诺基亚是怎样走向辉煌,又是怎样渐渐的没落?下面小编就和朋友们聊一聊我们曾经的业界巨头诺基亚,来分享一下当年诺基亚都给我们带来了那些具有时代意义的手机机型。





  诺基亚,在中国来说当年可是风靡啊,当时走在街上的10人里有9个半人用的的诺基亚的手机,可谓是风光无限,同时这也让诺基亚看中了中国这片福地,当时的人们扣扣相传诺基亚信号好、不怕摔等等的优点,确实这都是诺基亚的好处。

点击查看大图

  诺基亚7650当然了在这之前有已经有很多的诺基亚手机出世,但是我们就来说说诺基亚这第一部彩屏的手机,对于诺基亚也是意义重大,对于我们这些手机使用者来说,当时这部手机的出世引起了不小骚动,什么是彩屏手机啊?也许这是当时大家的第一念头。

点击查看大图

  当大家购买这部手机的时候这才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从此人们就改变了对手机的看法,原来手机也可以是炫丽多彩的屏幕,不再是单调的黄、蓝屏幕了,人们慢慢的接受这部手机,同时也接受了彩色屏幕带来的乐趣,当时如果用上这部手机那用现在的语言形容就是很爽。

点击查看大图

  所以小编认为这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手机,让人们从此认识了彩屏手机,也开始了人们对更高彩屏质量手机的期盼,这都是诺基亚这部手机给我们带来的经典,虽然该机的亮点就是彩屏,但是光这个条件这部手机就完成了它自己的使命同时也开创了诺基亚的时代。





  这部手机如果不提那么会有多少朋友责骂小编?我想最少是N+1,对于这部诺基亚超经典游戏手柄制式手机QD,小编本人也用过。这么经典的手机在那个年代可是迷倒了很多人,还有手机游戏的爱好者。大家看到这部手机时就认为是诺基亚专为玩游戏设计的手机,获得无数粉丝的追捧。

点击查看大图

  虽然后来诺基亚有除了几款改进的机型,但是个人觉得都没有这部QD经典,虽然性能上有所提高但是诺基亚收到的市场效果却不如QD好,这部手机是专为游戏打造的机型,游戏运行速度蛮快的,但是该机有很多的软件不能兼容,例如下载个软件虽然手机上有了图标但是按进去就说无法运行该程序,恐怕有很多朋友都遇到过这种事情吧。

点击查看大图

  对于上述的缺陷诺基亚官方也是无可奈何,但是这款手机还是很快的流行了开来,小编记得当时拿着QD的人别人的眼光总是羡慕的,而且该机有很多游戏可以玩在外出坐车时拿出来炫一下手机玩玩游戏都给我们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

点击查看大图

  现在看来手机市场的高速度发展,已经慢慢淡掉了QD手机的辉煌,现在没有人会去回忆这部手机在索爱的Z1i出世后更不会有人想起当年风靡一时的QD手机,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有了诺基亚QD的出现才让我们感受到了手机游戏时所带来的快感。





  这部手机的曾经人们都叫做它“胖肚”,肥肥的造型加上手机性能的优越促使这部手机发布后,就得到了粉丝狂热的追捧,这部手机可以说是诺基亚智能手机的开始,在之前的手机当中有半智能的又不是智能的,可从这部手机的发布后,诺基亚就正式走上了智能手机的路线,可以说这是诺基亚智能机的鼻祖。

点击查看大图

  而该机无论是从性能还是操作上都大受好评,软件兼容开始多了起来,运行的速度也快了,让人们第一次感受真正的后台运行,而不用非要关闭某一固定的软件,在听音乐是还可以发信息、打电话等都是6600带给人们的最真实的感受,青睐诺基亚成了当时的流行。

点击查看大图

  虽然6600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用机感受,但是毕竟该机是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也存着许多的不足,人们在使用该机的时候也带去了诸多的不便,俗话说的好有好必有坏,什么都不是完美的,纵使该机存在缺陷但是对于当时的人们还是都享受在该机所带来的乐趣当中。

点击查看大图

  这位智能手机的鼻祖在诺基亚更新换代的速度下,轰然倒下,没有了往日的光芒。如今想起“胖肚”来还是很怀念的,这部手机的出现也把我们国人领进了智能系统和智能手机的世界,真正的领略了智能手机所带来的无穷魅力。





  智能手机在人们的脑海中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在以后的发展中诺基亚稳步前进,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智能手机的平台,争取取得最大的成功,而在不久以后诺基亚的愿望实现了,不仅把智能手机的发展做大了而且还做到了强,承载着塞班V3操作平台的诺基亚N73诞生了这部手机正式把诺基亚智能手机的地位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而后诺基亚坐稳了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

点击查看大图

  外观看似浴缸的形状,当时的好多人都这样形容N73,功能强大摄像头像素高,多媒体影音效果出众,多任务运行处理快捷,总之当时给人们的感受就是N73才是够强够酷的超强配置手机,但是诺基亚智能手机的通病就是运行程序多了就容易出先卡机的情况。

点击查看大图

  即便在如何,诺基亚N73也可以说是诺基亚里程碑式的机型,这部手机的出世让每个人都为能有一部诺基亚的手机而感到荣幸和欣喜,在当时来说N73超高的像素给拍照带去了方便,拿着手机照相也随之慢慢流行开来,都是拜这部N73手机所赐,在加上氙气的闪光灯手中的手机就变成了照相机。

点击查看大图

  现在看来诺基亚N73带给了我们超出手机平常范围的能力,高速的上网让我们以为这样一部N73手机就是和电脑一样的神奇,任意的下载歌曲和各种文本,都是当时拿着N73手机用户的炫酷方式,而时代总是再前进,手机市场更是变化万千,现在没有人会再去看N73但是它的经典却不能被我们忘记。





  这部手机是诺基亚的第一款翻盖的智能音乐手机,以前人们都认为诺基亚没有翻盖的手机,就连小编都认为诺基亚是没有翻盖的,但是当人们都以为诺基亚将不会涉足翻盖手机的行列当中时,诺基亚却发布了它的第一款翻盖智能手机诺基亚N76。

点击查看大图

  这部手机非常适合女性朋友,外盖上市音乐播放键盘,而且增加了外屏显示的效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人们看到了诺基亚不一样的一面,不是诺基亚不出翻盖的手机而是诺基亚不想出,所以当时这部手机上市后,引来了粉丝的大力追捧,对于诺基亚来说这已经习以为常了。

点击查看大图

  该机采用经典翻盖手机造型,在音乐播放和声音质量上都有着不同的感受,而该机正好对上了当时的发展态势就是超薄手机,该机外观时尚拥有在当时来说超薄的机身,再加上外屏就可以阅览短信和播放音乐,这样的手机不愧被人们所追捧。

点击查看大图

  而就是随着诺基亚手机的一步步发展,使得诺基亚手机在人们的心中有了重要的位置,这部手机的出现也进一步巩固了诺基亚手机的地位,N76作为第一部翻盖手机也成为了永恒的经典之作。





  诺基亚N93i出场效果非常震撼,整体造型设计成了DV的造型,而且这部手机是第一部采取卡尔蔡司镜头的手机,而不是卡尔蔡司的认证,该款机型主推摄像拍照,但是并不能说该机其他方面不行,该款机型也是智能手机。

点击查看大图

  当人们还在享受诺基亚手机带来的乐趣时,诺基亚又一次重磅推出了诺基亚N93i,另类的造型和超强的摄像头,都使得该机的发布成为了强力的焦点,拿在手里可以当做DV来使用,在当时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点击查看大图

  诺基亚的这一手让很多的人都吃惊不已,没有想到诺基亚会用这部手机开始延续诺基亚的发展,但是事实证明这部手机的发布确实给人们带去了无限的遐想,并且在以后的日子里该机能够风风火火的热卖。

点击查看大图

  现在看来诺基亚N93i的发布还是相当成功的,市场的反应和热卖的效果都注定了这款机型的成功,看看诺基亚的手机每一款都是一个经典,而这部手机也成为了诺基亚成功的一块基石。





  诺基亚N95可以说是N系列高端配置的手机了,配备S60智能操作系统加高解析度的卡尔蔡司摄像头,在数据传输等方面都有着强大的能力,该机还支持WIFI的热点功能,这在当时来说可吸引了大批手机爱好者的关注,都准备看看这部手机的实力。

点击查看大图

  事实证明该机最后还是没有让用户们失望,而诺基亚公司也乘热打铁没多久便发布了该机的升级版本N958G的机型同样获得了热销,这就不难看出诺基亚N95的狂热程度和当时流行的疯狂,该机更是采用了双向滑盖的设计,使得娱乐和操作都变得简单。

点击查看大图

  这种双向滑盖的设计轻松实现了任意不同模式之间的转换,该机从CPU到内置配件都达到了当时诺基亚手机的顶峰,可以说是一部实力强大性能优越的机型,慢慢替换了前一代诺基亚机皇一举登上了诺基亚顶峰的位置。

点击查看大图

  慢慢流行开来的网络时代已经在N95的身上充分的体现出来了,上网时的速度和迅捷已经不容诺基亚坐视不理,N95的上网速度网页的浏览都得到了强化,看来诺基亚还是很注意手机的设计和市场结合起来的道理的,N95的流行风持续了好一阵子,得到了用户们的一致好评。





  这款手机也是诺基亚经典手机之一,侧滑盖加全键盘设计突破了以往诺基亚的传统设计理念,在创新上有了很大提高,不在是一成不变的呆板造型,而是符合当时主流,全键盘的设计也是经典之一,不过这还是让很多用户有些不适应的。

点击查看大图

  该手机是S605.0的操作系统,拥有3G通信技术的智能手机,这也是该机设计的出发点,当N97出世时,3G通信技术也在慢慢发展,而诺基亚正好满足了该技术的应用,让手机进入到3G网络的世界里发展自己的手机。

点击查看大图

  N97的出现可以说是让人耳目一新,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该机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上网时的速度,摄像方面,海量的内存优势,都是当时N97必备之物,而且该机普及的面积也是很大的,在当时已经开始流行触屏手机的时候,这款机型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

点击查看大图

  总体看来小编觉得N97的上市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在稳步之中求发展,顺便探探用户的心,而后诺基亚又发布了给机型的升级版本,把整体的造型缩小了,但是功能却没有缩水,总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商务智能手机诺基亚系列也是我们不得不提的经典机型,在触屏手机的大潮下,诺基亚的这个商务系列还是在众多手机当中站住了脚,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而诺基亚的这个经典系列注定会成为人们记住诺基亚的。

点击查看大图

  诺基亚E71,在这之前诺基亚出了几款商务智能机,市场反应也是不错,但是该款手机的发布大破了商务机的平静,该机采用商务智能3G全键盘设计外加仅有10毫米的超薄机身全金属的外壳,更加不必担心手机意外的摔坏。

点击查看大图

  这款机子充分的体现了商务顶级手机的价值,随意的收发邮件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而且该机作为E61的传人继续延续了前者的诸多设计,面对如今市场的火爆该机还是在稳步前进,坐稳顶级商务机的位置,而且该机的摄像等方面也没有给该机造成影响可以说是一部完美的商务机。

点击查看大图

  诺基亚E系列的手机太多了,其中也不乏有好的手机,但是E71凭借其自身的强大始终没有脱离人们的视线,虽然后续又有几款商务机上市但是都属于还烫不换药,E71还是充分的体现了诺基亚商务机的优势,并且成为了诺基亚商务手机的代表。





  智能手机让我们领略到了魅力所在,在这款手机之前诺基亚还发布了众多的智能操纵平台的手机,7610、N系列手机都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手机机型,并且市场反应都非常大,让诺基亚收到了巨大的成功而5800是诺基亚第一部全触屏智能手机。

点击查看大图

  在诺基亚取得重大成功之时,压力悄然而至,但是诺基亚公司并没有感觉压力的存在,在5800上市之前众多的手机巨头都盯中了中国市场这块肥肉,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加方便处理速度更加快得全触屏手机,而iPhone的到来更是给诺基亚带去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点击查看大图

  5800就是在这样的市场情势下出世了,虽然也得到了普遍人群的拥护,但是却没有收获多大的效益,在当年的手机市场诺基亚5800并没有占多什么便宜,相反过的很是惨淡,小编认为从这款5800开始诺基亚在市场上的优势就渐渐远去了,侧面说明诺基亚在中国霸主的位置已经动摇。

点击查看大图

  HTC、iPhone、三星等众多厂商纷纷涌入中国并且带来了比诺基亚更为优越的全触屏智能手机,让手机的功能不仅仅是个通话终端,而5800也成为了诺基亚对付这些手机巨头打出的第一款触屏智能手机,但是惨淡的市场效应还是让这部手机光芒黯淡这也是诺基亚失去市场的开始。





  5800上市后没有取得什么成绩,触屏手机的市场始终让iPhone等国际手机巨头们所把持这,这也让诺基亚感到非常头疼,但是在商务机和其他领域里诺基亚的手机还是比较稳定的,值得一提的是诺基亚N97,经典的侧滑盖全键盘加触屏还是起到了不小的市场反应,但是没多久N97的光芒就在次消失。

点击查看大图

  诺基亚N9的发布很明显是诺基亚觉得自己在手机市场已经没办法在力挽狂澜了,于是诺基亚潜心研究并在今年发布了全新系统智能手机诺基亚N9,造型简单但是功能强大的一部手机,改掉了以往人们对诺基亚的看法,作为全新一代旗舰机型诺基亚是要在触屏手机的大家庭里站住脚。

点击查看大图

  这款诺基亚N9的性能采用全新的MeeGo系统,机身简洁大方,入手非常舒适,而且屏幕等处都被精心改良过,多处方面都看出了诺基亚对这款手机的重视,简单的操作和外形无疑都成为了这款手机的亮点,而发布以后该机还是得到了很大反响。

点击查看大图

  如果诺基亚真的宣布退市的话那么这部手机很可能成为诺基亚最后的智能手机终结版,而这部手机也就拥有了纪念意义,就像乔布斯的死给iPhone4S带来的意义一样,这款诺基亚N9同样带给了我们队诺基亚经典机型的怀念。





  现在我们假设如果诺基亚真的选择了退市,那么在当今手机市场上谁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或者是各大厂商齐头并进的样子。三星公司在2011年是辉煌的一年,Galaxy系列的大卖让该公司十分火爆,其生产研发的super AMOLED屏幕技术更是目前世界领先水平,高中低手机市场全面开花,高端市场如三星GALAXY note占据着相当一部分的市场份额,而低端产品三星退下来的手机也是牢牢地拴住低端消费者人群,成为2011年最热销的品牌。

点击查看大图

  HTC这个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早在iPhone发布之前就有了大屏触摸屏幕手机,那时候搭载windows moblie系统的HTC错过了上位的最佳时期,但是借着安卓系统的影响力,这个老牌的智能机厂商终于赢来了曙光,从HTC dream到现在的HTC SensationXE,HTC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理。HTC在今年第三季度美国智能手机市占率达第一,并成为全球百大品牌,这是HTC成为市场之王的底气,能够在iPhone的老家取得这样的成绩,可喜可贺。

点击查看大图

  苹果手机凭借着iPhone4的大火特火,苹果公司在手机行业内的霸主地位逐渐明朗,iPhone4S的发布更加说明苹果公司技术的高端和品牌的影响力。但是一款产品打天下,始终不如其他厂商的多点开花,双拳难敌四手,即使iPhone销售再火爆,也不能超越其他公司十几款产品,何况其他公司的产品高中低端都能够吸引消费者。如何能够多点开花,乔布斯走了以后,苹果还能继续创新吗?

点击查看大图

  摩托罗拉凭借安卓系统,凭借里程碑重新回归到大众视线了摩托罗拉在今年“嫁”给了谷歌,无需置疑,在以后的安卓系统的升级中,摩托罗拉的产品总是会第一时间得到升级,这是其他品牌所不具有的优势,综合说来摩托罗拉终究还是靠着里程碑系列才慢慢重回手机的市场,所以我相信摩托罗拉还会继续把里程碑系列做大做强的。

  总结:诺基亚走向没落给我们大家得到的启示很多很多,而各大厂商群雄逐鹿的状态也将继续上演,无论今天这条消息的真假,我们都能看出来诺基亚的颓势。真心的希望诺基亚可以力挽狂澜,重新的走向事业的高峰。也希望其他各大厂商能够致力研发出最新的技术,推动行业的发展,小编给大家带来了诺基亚曾经的经典机型,供大家留恋曾经的日子,也给大家分析了以后的手机市场状态,希望我们可以看到日后繁荣的手机市场。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