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把创新植入企业基因 突出重围笑傲江湖

HTC把创新植入企业基因 突出重围笑傲江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209/99420.shtml report 10432
点击查看大图
HTC CEO周永明:我们一直坚持原创,这样才能提升产品的价值,我们没有时间抄袭别人。

点击查看大图
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HTC的DNA是“创新和尖端科技”。
 
点击查看大图
在Magic Labs里,HTC员工正在进行思维碰撞。

    又是一个忙碌的工作日。HTC行政部门的徐小姐早早来到公司,她并没有和往常一样走进自己的办公室,而是来到实验室的会议室,那里正要进行一场头脑风暴,讨论她提出来的一个想法。这种“跨界”的思维碰撞,对于HTC来说,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徐小姐这样的例子几乎每天都在HTC发生。

  在HTC里,人人都是创新的主体,每位员工的好想法都会得到重视。正如 CEO周永明所概括的那样,创新是“一种文化”。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也在多个场合表示,HTC的DNA是“创新和尖端科技”。正是这种创新精神,引领着HTC这匹黑马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笑傲江湖。

  创新为了什么?
  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企业只有两种基本功能:营销和创新。而创新是营销的前提和基础。

  HTC就是一家追求创新的公司。其实,早在2003年,HTC就拥有相当丰厚的代工利润,但是,HTC并不满足于此。作为一家拥有技术积累的公司,仅做代工严重阻碍了公司的不断创新。于是,HTC把眼光投向了智能手机。

  告别“代工”模式的HTC更加重视智能手机研发创新,从硬件、服务多方位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当滑盖手机还是主流时,HTC已经将具有大显示屏、触控功能,加上最新谷歌系统的智能机推上市。在产品设计方面,HTC收购了位于旧金山的One&Co.,希望利用这家过去为Nike、苹果、Dell和其他企业服务的设计公司来提升品牌竞争力。同时,HTC开始加大在软件研发上的投入,目前HTC在全球已拥有2000多人的软件工程师团队。今年11月上市的夺目3D更是HTC通过产品创新为消费者服务的典型,这是HTC首款裸眼3D功能的双核手机,融合了先进的硬件配置和众多创新技术,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用3D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未来3年,HTC还将投入10亿美元在中国台湾的研发部门,使该部门成为世界最强的手机设计基地。

  尽管如此,HTC的创新能力仍受到外界不少质疑。面对这些声音,周永明坚定地表示,HTC是一家坚持原创的公司,一直坚持不抄袭,他认为只有原创才能提升产品的价值。“我们花了所有的时间,历练创新的能力、产品设计的能力,并创造了很多尖端科技。我们不需要大声对外界说,但我对HTC的创新很有信心,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在抄袭别人上。”在努力创新时,HTC甚至可以不顾眼前的业绩。对此,周永明自信地说:“公司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与创新产品,没有一天到晚计较业绩,业绩应该让消费者去决定。”

  对于这种创新式发展,消费者给予了认可。摩根士丹利近日公布的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领导品牌排名中,HTC排名第五,次于苹果、诺基亚、三星和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预期购买品牌中,HTC排名第三,次于苹果和诺基亚。思纬公司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今年上半年,HTC的品牌知名度从10%提升至64%,品牌偏好度从10%提升至16%,舆论口碑好感度上升了12%,净推荐值增加至58%。

  在创新精神的引领下,HTC创造了多个业界第一:2002年推出首款Windows Phone;2008年更是包揽了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的排名前五款产品并推出了第一款4G WiMAX智能手机;2010年全球第一款4G Android智能手机也由HTC推出。这许许多多的“第一”让HTC荣膺美国《新闻周刊》评选的“2010年全球10大创新公司”称号,排名仅次于微软、苹果和谷歌;在今年年初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HTC获得“2011年最佳手机公司”的称号。

  创新源自何处?
  谦逊的心态和开放的胸襟


  一次性创新容易,持续性的创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HTC来说,是怎样的力量在驱使其不断进行创新?除了自身的努力,谦逊的心态和开放的胸襟是一股重要的动力。

  “乔布斯认为一个产品可以满足所有的消费者,我们则认为,每一个消费者都应该特别被满足,所以这是不一样的。”HTC董事长王雪红表示。这一看法其实正是HTC一直以来坚持的方向,不简单拷贝和迷信苹果,以开放的心态创造属于HTC的模式。周永明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必须保持友好的姿态,我们与合作伙伴拥有良好的关系。”于是,HTC花了一年多时间,从征集上来的诚实、谦逊、简单、活跃、创新等词汇中,选出谦逊与创新(Quietly Brilliant)作为企业特质的定位。对HTC而言,Quietly Brilliant就是以谦逊的心态造就美好事物,用开放的胸襟与产业链多方合作,汲取各家所长。 

  的确,在智能终端这个领域,同质化的厮杀实在太残酷,通过广泛的合作和借鉴,创造出“人无我有”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在“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

  对此,HTC与国内各个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服务提供商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首款”、“独家”的创新产品,让服务和终端结合得更紧密。微客就是HTC与新浪携手推出的国内首款新浪微博手机。ChaCha则是HTC与腾讯的心血之作,这是国内首款深度集成腾讯QQ Service服务的社交手机,其上设置了独立的腾讯专用按钮。在HTC达人的社交手机中内置了视频一键上传和照片圈人两大独家首发功能,这是HTC与人人网合作的成果。HTC还与迅雷合作,为HTC夺目3D的用户开通3D频道,提供独家3D影视内容。

  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也是HTC的重点合作对象,借助电信运营商的强大网络和增值业务,为终端打造差异化优势。HTC为中国电信定制的首款3G全球漫游手机HTC惊艳S710d,可在境外支持CDMA2000、GSM、WCDMA三种制式。为中国移动定制了首款双核手机HTC灵感,支持TD-SCDMA 3G网络及中国移动相关业务,并将中国移动的G3业务与HTC Sense进行了整合优化。为中国联通定制的HTC灵感则在高速的WCDMA网络上搭载整合了沃•3G业务。Canalys副总裁兼分析师克里斯•琼斯认为:“在LTE的Android产品当中,HTC的表现强劲。HTC在各个主要运营商当中推出了许多在今天的Android平台中很有吸引力且十分独特的智能手机产品。”

  此外,HTC洞察消费者需求,掌握产业发展方向。在移动支付大行其道的今天,HTC在今年8月与中国银联以及方付通正式缔结战略联盟,就技术研发、应用推广、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合力打造支付型智能手机。

  而这些,只是HTC与合作者共同创新计划中的冰山一角,任伟光表示,美好的体验来自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入了解,而非单纯的硬件改变,未来,HTC还将与更多伙伴展开合作,为广大消费者创造出更多、更新的移动服务。 

    创新源自何处?  
  Magic Labs里的思维碰撞

   
  对于HTC源源不断的创造力,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样的企业文化让HTC能一再地设计出和苹果相提并论的产品,甚至引领产业发展趋势?答案就是“Magic Labs”。

  HTC有个可以像白纸一样发挥无限创意,却又如同奥林匹克竞技场的世界,他们称为“Magic Labs”。在这里,创意没有时间表,“魔术师”的任务就是不断通过脑力激荡,激发出点子,随时都有几千个点子在实验室里转,“目的就是鼓励创意,不好的想法也没关系,先想出来再淘汰。”HTC实验室的员工非常热衷于这种思想的碰撞。鼎鼎大名的iPhone推出改写使用者接口的Touch,就是这个实验室催生出来的。HTC为了创新,给研发的空间非常大,而人才就是这样训练出来的。

  “Magic Labs”模式只是HTC鼓励员工创新的一个缩影。每个工作日的下午5时半,HTC的桃园设计中心便会涌来六七个团队的工程师,他们将计划进行讨论。但这种头脑风暴并不仅仅停留在空谈层面,“经过讨论后的概念雏形一出来就不同了,整个实验室每天就像打仗一样。”一位工程师这样描述HTC落实想法的速度。在HTC里,一部手机的研发时间两年是常态,研发耗时超过3年的机种也不少。

    在这样鼓励创新并快速的氛围里,每一位员工主动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得到最大的激发,正如周永明说的那样,HTC从创建之初就坚持原创的深层性的能力,HTC的员工不怕挑战,所以员工都进入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跟世界上最挑剔的客户合作,逼自己做到极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