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阅读平台碰撞ZAKER Vs.Flipboard

iPad阅读平台碰撞ZAKER Vs.Flipboard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213/99579.shtml report 7061
  外看Flipboard,内看ZAKER,看到这句话,果粉们一定会会心的一笑。这两款软件前者被评为Apple年度最佳iPad应用程序,后者是Apple年度金榜推荐软件。两款软件都是新闻类的阅读平台,通过对互联网信息的整合,让用户通过一款软件便可以阅读到所需要的各类资讯。

  Flipboard在国外享有盛名,而ZAKER在国内拥有大批的拥蹙,因此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句话,外看Flipboard,内看ZAKER。现在Flipboard与新浪合作推出了中文版本,这对于众多果粉是个好消息,那么和国内的ZAKER比,两个软件谁更适合国人阅读呢,今天笔者就将两个版本进行一下对比。

  UI对比

  打开Flipboard1.5.3中文版是已经熟知的Ui,这与其英文版的Ui相差不多,老版本的ZAKER曾经也采用的这种设计,干净整洁的九宫格设计便于用户的阅读。



  Flipboard1.5.3中文版UI



  ZAKER1.6主界面

  打开ZAKER 1.6界面,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新版本采用类似Windows Phone的界面,很有时代感,加上流畅的运行速度,让ZAKER1.的操作感更强。自微软推出了最新版本芒果系统之后,其富有时代感的UI便赢得了很多用户的喜爱,ZAKER1.6采用了类似的UI运行在苹果的操作系统之上,算是一种讨巧的设计。

  用户体验对比

  在用户体验上,Flipboard1.5.3显然还没有拿捏到本土化的脉搏,在试用中我们发现这样几个问题。首先比较严重的就是排版问题,也许是因为Flipboard1.5.3才推出中文版不久,所以对很多细节上的调整还没有到位。随便打开了几篇新浪财经的新闻,我们会发现文字排版很乱,每段的段首,有时没有空格、有时空两个格,有的还会空四个格,而且在图文混排的排版时候质量一般。



Flipboard文章展示



ZAKER文章展示



  ZAKER文章展示

  相比之下,ZAKER的排版要整洁规范很多,尤其图文混排的用户体验很好,已经达到了杂志的阅读效果,段与段之间,行与行之间的排版也非常的整齐,这样比较下来,Flipboard1.5.3的阅读体验稍逊一筹。

  iPad阅读应用内容质量是关键点

内容质量对比



Flipboard默认推荐内容



ZAKER推荐源分类



  ZAKER推荐源分类

  在内容源的对比上,笔者在使用Flipboard1.5.3感到相当的无奈,这无奈并不是针对Flipboard1.5.3,更多的还是针对其合作方。相较于独立开发的ZAKER,Flipboard基本已经被合作方“绑架”。其内容源很多都来自于新浪微博,像新浪财经订阅之后,我们打开发现里面的内容几乎全部来自于微博内容。这也就罢了,毕竟是新浪的源还能忍耐,可我们订阅南方周末,发现里面的内容竟然很多也是来自于新浪微博,这就让人感到很是无奈,Flipboard“被新浪微博客户端了”,而且你会发现,新浪的竞争对手的内容源是无法被订阅的,这无疑限制了我们的阅读自由。单从这一点上,笔者就会更倾向选择ZAKER,至少内容源丰富,选择随意,质量也要比Flipboard强很多。

  功能对比

  功能上,新版本的ZAKER除了重新优化了UI界面之外,还增加了一项非常人性化的功能就是离线阅读功能。这对于中国移动网络资费昂贵的现状来说,真是考虑周到,在wifi网络环境下,您可以预先将内容离线下载到本地,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阅读,对于阅读完了内容也可以随时清理缓存,非常的实用。Flipboard1.5.3目前还没有过多的特殊功能,当然除了和新浪微博深度合作之外。



Flipboard设置项





ZAKER设置项



  ZAKER的互动分享

  总结:

  对于刚刚面市的Flipboard中文版,我们实在没法要求他太多,不过从目前这个版本的使用中可以看出Flipboard还是不够认真的对待中国市场。相比之下本土的ZAKER更加了解中国人的阅读习惯,并且经过了一年的积累,要比Flipboard1.5.3成熟很多。如果在现阶段选择的话,ZAKER要优秀很多,当然笔者也期待Flipboard能够不断升级改进,以便于符合国人的阅读需求。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