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配置都相近 魅族MX、三星I9100评测

价格配置都相近 魅族MX、三星I9100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1/1222/99961.shtml report 21056 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魅族MX终于在众多“煤油”的期盼中千呼万唤始出来,魅族MX是魅族发布的第三款智能手机,原本这部手机的名字叫M9II,后改名叫做魅族MX,黄章把MX意为梦想之作,可见他对这款产品倾注的心血。魅族一直顶着“中国苹果的光环”展现在人们面前,而推出的产品也没有让众多粉丝失望。
  
  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魅族MX终于在众多“煤油”的期盼中千呼万唤始出来,魅族MX是魅族发布的第三款智能手机,原本这部手机的名字叫M9II,后改名叫做魅族MX,黄章把MX意为梦想之作,可见他对这款产品倾注的心血。魅族一直顶着“中国苹果的光环”展现在人们面前,而推出的产品也没有让众多粉丝失望。

点击查看大图

  每一步新旗舰的发布都免不了的要和其他品牌的旗舰机型PK一下,这已经见怪不怪了。而今天我们用三星的I9100与魅族MX做详细的对比,笔者选择I9100和魅族MX作对比也是颇具用意,这两款手机的配置相当,魅族MX所用的CPU同样是三星自家的“猎户座”(由于笔者拿到是是工程机,频率定在1GHz),价格方面,魅族MX与三星I9100改版机相差无几。所以选择这两款手机做对比还是很有看头的。


外观-比薄厚?

  在正式评测之前,我们先从参数下了解一下这两款手机。

点击查看大图
  从整体上来看这两款手机的大小一目了然,采用4.3英寸屏幕的三星I9100明显比魅族MX大上一圈,魅族MX采用4.0英寸的屏幕。笔者个人认为4.0英寸的屏幕有着更好的操控手感,拿握起来也更加舒适。不过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无论是4.3还是4.0只要自己用起来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点击查看大图

  魅族MX的机身尺寸为121.3x63.3x10.3mm,重量为139g。而三星I9100的机身尺寸为125.3x66.1x8.49mm,重量仅为116g。可见三星在重量上和厚度控制上还是技高一筹。

点击查看大图

  两款手机正面造型基本保持一致,在听筒左右都有环境光度以及红外距离的感应部件。唯一区别的魅族MX前置摄像头30万像素,而三星I9100为200万像素,差距还是很明显的,高像素会提供更好的画质。

点击查看大图

  按键方面两款手机均采用了实体按键+两颗触感按键,触感按键在不点亮状态下是不会显示的。魅族MX的实体按键笔者在第一次看到是以为会是像HTC G7那样的光学按键。魅族MX的实体按键对于手大的人来说有些纠结,I9100这方面就做的很好,实体按键按着很舒服。

点击查看大图

  魅族经过前两代的技术积淀,工艺水平大有长进,魅族MX的背部采用了双料注塑工艺,看上去很干净,好像中间夹了一层水一样,拿在手里的感觉也非常舒服,相比前两天简直是一个天上地下。三星I9100抛弃了前代的钢琴烤漆工艺,而是采用塑料磨砂材质,不过笔者认为塑料感太强烈,不上档次。

点击查看大图

  两款手机背后都是800万像素的摄像头,并配备LED补光灯。

点击查看大图

  这里强调一点魅族MX采用了与苹果iPhone 4一样的不可更换电池设计和不支持扩展MicroSD内存卡,同时也采用Micro-SIM卡。不过不同的是,MX的后盖可以打开,我们也就能够轻易看到它的内部构造。表面覆盖着石墨,每个芯片均有屏蔽罩。

细节部分对比

  下面我们来进行手机细节对比,这两款手机都将3.5mm耳机接口设计在了手机的顶部,这样的设计似乎已经成为众多手机厂商一贯的设计,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在插上耳机的同时依然可以将手机放在口袋里。三星I9100将电源键/解锁键设计在了手机的右侧。

点击查看大图

  两款手机的底部是标准的MicroUSB接口,提供充电和数据传输。

点击查看大图

  两款手机都将音量的+/-键设计在了在手机左侧。一般人们右手持手机,食指和拇指正好可以按到音量键。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I9100将电源键兼解锁键设计在了手机的右侧。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I9100后面的底部有一些微微翘起,顿时增加了美感。这样翘下巴的设计在HTC G3之后被众多手机争相模仿。

点击查看大图

  魅族MX的后盖笔者发现是可以拿下来的,但是电池不可以扣下来,不知魅族有何用意,能打开后盖不能换电池?有点让人摸不到头脑。

点击查看大图

系统界面对比

  魅族MX采用全新的图标及桌面,夏普的ASV屏幕的表现非常出色,整体视觉效果很有科技感。解锁界面也很有意思,手指靠左侧滑动会显示拨号界面,中间为解锁,右侧为查看短信,非常方便。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采用自家的是TouchWiz 4.0界面,色彩表现上十分绚丽,顶栏的图标为Android2.3的原生风格。有意思的是三星I9100的动态壁纸可根据GPS定位的信息实时更新现在天气,算是个贴心的小功能。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魅族MX的用户界面也延续了魅族M9的一些优秀设计,双击Home键会调出桌面综合菜单,长按电源键可调出快捷键及关机重启选项。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在系统界面方面,三星的TouchWiz 依靠魔力屏表现十分抢眼,而魅族MX经过前两代的改良,各种插件也非常丰富。笔者更喜欢魅族MX的解锁界面,有很科技感。

同等配置是否同分?

  三星I9100的性能想必大家已经知道了,I9100自从发布后,就被当做是一个标杆,只要有新的机型就要和它对比一下,而魅族MX的发布可以说是万众瞩目,而魅族MX用着与三星I9100相近的配置表现究竟表现如何,看我们继续往下看,我们这次对手机硬件测试主要用了超级兔子评测软件、象限、Vellamo Mobile Web Benchmark测试。

点击查看大图

  魅族MX与三星I9100采用完全相同的CPU和GPU,猎户座Exynos 4210处理器内置Mail-400。Exynos 4210采用了两个ARM Cortex A9核心,每个核心拥有32KB数据缓存和32KB指令缓存,芯片组还配有1MB二级缓存来优化处理性能,可见性能十分强大。同样的配置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I9100支持10点触控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魅族MX只有4点触控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I9100象限与系统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魅族MX象限与系统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综合得分与浏览器基准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魅族MX基准和综合得分

  虽然这两款机器的配置是如此相近,但是在跑分等方面的得分还是不尽相同。
  由于此次来到评测组里的魅族MX为工程机,多点触控上锁定为4点,处理器主频锁定到1GHz,性能上肯定会有些流失,整体表现上来看,三星I9100的性能更高一筹。在浏览器基准测试中,三星I9100打开网页速度及网页缩放更胜魅族MX。



屏幕之争

  在屏幕的战争中,似乎总是三星占据鳌头,熟不知夏普也是一强力竞争对手。而魅族MX正是采用夏普的ASV(Advance Super View)技术屏幕,分辨率达到了960×640,每英寸的像素达到292PPI,似乎不及前代魅族M9(M9为326PPI),但看上去视觉同样震撼。

点击查看大图

  夏普的ASV(Advance Super View)技术,并不是一种面板技术类型,而是一种用于提高图象质量的技术,主要是通过缩小液晶面板上颗粒之间的间距,增大液晶颗粒上光圈,并整体调整液晶颗粒的排布来降低液晶电视的反射,增加亮度、可视角和对比度。ASV技术改进了TFT显示屏的响应速度和可视角。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的这块屏幕不用太多介绍,各篇三星旗舰的评测里都会提到,三星I9100用的是自家顶级Super AMOLED Plus材质的屏幕,改善了以前Super AMOLED屏幕Pentile像素排列的方式,矩阵式的更加正常、细腻。像素为480×800,如今看起来似乎已不属于旗舰级别。


同为800万效果如何

  两款手机像素同为800万像素,还配备LED补光灯,那么拍摄出来的效果有何区别呢,下面我们来看下两款手机的拍照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魅族MX样张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三星I9100样张

  虽然两款手机的摄像头都是800万,但是拍出来的效果却不尽相同。我们可以看到在微距表现上,魅族MX的表现非常抢眼,魅族MX的最大光圈为F/2.2,在光线不足或者较暗的情况下拍摄出来的效果很好,魅族MX的亮度明显要比I9100好一个档次,同一张照片的锐度也要好一些,I9100拍出来的照片有些发蓝。在拍照方面,三星的I9100似乎落了下风。


总结:孰强孰弱

  经过一番测试,相信网友们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正所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棒的,从价格上来说,目前改版机市场三星I9100价格为3100左右,与魅族MX差价在200元内,价格上魅族MX还是有自己的优势的,但和前段时间另一国货奇葩小米手机相比价格还是有些高。就品牌来说,魅族和三星比起来还是有些小巫见大巫,但是这两款机器的关注度几乎不分上下。

点击查看大图

  正所谓人无完人,机无完机,这两款手机的缺点也很明显。魅族MX的前置摄像头比较入门,MicroSIM卡似乎有点小众化,可拆后盖但不可以换电池让人摸不着头脑,而且不支持内存卡。三星I9100的机身塑料感比较严重,虽然看起来机身很大,但是拿起来很没有分量,质感上差了一个档次。

点击查看大图

  总体来说,两款手机都是非常出色的,魅族MX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卖,之家评测组拿到的也是工程机,在CPU上的能力有所削减,跑分等项目只供参考,相信在正式亮相的时候这款新旗舰一定会全力以赴。待魅族MX正式上市后,一定会对三星I9100造成冲击,这两者究竟谁更有人气我们还是等待看市场的反应吧。

  如果网友们有什么好的想法可以在文章下留言跟帖讨论。
  更多精彩评测,请关注之家评测组。感谢观看~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