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技工奇缺 制造业亟待人才培养新模式

现代技工奇缺 制造业亟待人才培养新模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106/100653.shtml report 4281
  近日, “2011现代技工教育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来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及各地分局的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信息显示,近年来,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在不断壮大的同时,随着需求的快速增加,用工缺口越来越大。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成才模式越来越受到政府与企业事业单位的重视。

  现代技工缺乏

  据了解,近年来,高级技能人才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质量不断提高的推动下大幅增加,由2005年的12.82万人,增加到2009年的27.36万人。

  随着中国在低端制造业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已有所下降,未来越南、柬埔寨及印度中部地区将成为全世界更加廉价劳动力的提供地,而中国将努力向工业现代化转型,中国对高级技工的需求将大大增加,需求激增导致用工短缺。佛山市人社局培训就业科李卫权科长指出:目前佛山市缺工大概4万人,主要以普工和技工为主。由于基层技能岗位也缺乏人才,导致技术革新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技工培训难,成材难也困扰着企业。佛山某制造业公司总经理介绍,目前在市场上很难找到对口的高端技工人才,如果企业培养要几年才能成为合适的人才,制造业生产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是加工,如果没有熟练的技术工人,生产的产品也很难达标,因此企业对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显得十分迫切。

  据了解,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技工比例为20%—40%,而中国目前还不到4%,缺口上千万人。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工业软件人才的缺口达百万人以上。

  由于需求快速增加,技工人才培训难,企业普遍感觉人才市场上技工缺乏,一些企业万元月薪招不到高级技工,高级技工用工缺口越来越大。

  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十七大”精神指出,走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道路,而新型技工是新型工业的保障。为了培养充足的技工人才,2004年国家启动了“三年五十万技工”的培养计划。近年来各地政府及企业也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技工培养方式的尝试。

  在“2011现代技工教育高峰论坛”上,技工教育“广州模式”受到了与会者广泛好评。作为“广州模式”见证人和参与者,CAXA总裁雷毅博士指出:“广州模式”在如何 “办学”来“培养”新型技工、并帮助技工成为技能人才方面,为实现“中国创造”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还表示,当前,技工人才培养需要落实到“课程设置和环境建设”,校企合作是实现这一点的有效做法。

  日前,“CAXA校企合作联盟”在上海成立, 96家知名企业和院校成为首批联盟单位。“CAXA校企联盟”的成立,不仅提升了院校学生的实习、就业的数量,也提高了就业质量,同时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专家认为:CAXA校企联盟的建立将有利于加强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习就业、订单式培养和服务、咨询等方面的全面合作;促进校企在办学模式、教育教学改革、人才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多模式合作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将充分发挥自己的办学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企业也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实现校企双赢。

  会上,CAXA为企业和学校当起了“红娘”、搭起了“鹊桥”,当场就有8家企业与8家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确立了人才定向培养和就业输出。雷毅博士表示: CAXA有成熟的培养模式可以帮助学校与企业共同培训技工人才,在“广州模式”和 “CAXA校企合作联盟”中CAXA已经有过许多成功经验。今后,CAXA希望搭建一个平台,为更多的企业与学校牵线搭桥,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业双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