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智能手机8年秘密研发史惊天大揭秘

康佳智能手机8年秘密研发史惊天大揭秘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110/100819.shtml report 6832
  智能手机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康佳在2011年销量直逼1200万部的同时,高调亮剑智能手机W800、W810…直指国内无比热火的智能机市场。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康佳布署智能手机战略已长达8年。8年前的深谋远虑,今朝兑现,抢先一步的康佳手机,凭借其多年积淀的品牌美誉度以及深耕的销售渠道,能否重演多年前曾有过的辉煌历史?

  2011年11月举行的“中国科技第一展”——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康佳集团携旗下众多高新产品参展,其中在手机终端方面,包括W810在内的多款安卓智能手机亮相展会,并对外宣布重点发力智能手机的市场战略。



  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康佳布署智能手机战略事实上已长达8年,这应该称得上是国产手机企业最早布局智能手机战略的企业。

  借力安卓

  《乔布斯传》一书中曾透露,乔布斯生前表示,即便“耗尽最后一口气”也要将竞争对手谷歌公司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毁灭”掉。而如今开放的安卓系统却为国产智能手机打开了一扇窗。

  有着13年手机品牌历史的康佳在智能手机领域信心十足。“基于我们在智能手机长达8年的技术积累,康佳手机必定在智能手机领域取得一席之地。”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宏韬如是说。



  (康佳通信总裁李宏韬)

  康佳渗透手机领域时间已久。2003年,中国手机行业正值第一个五年之痛的历史时刻,当众多品牌正在忙碌于火热的市场与逐步凸显的各种问题之际,当彩屏手机还刚刚成为市场主流之时,当多媒体手机、移动互联手机、拍照手机都还是概念的阶段,康佳手机,这个如今唯一经历过那个阶段的国产手机品牌,就前瞻性地提出了“进军智能手机领域”的新战略。时任康佳通信开发中心总经理的李宏韬,牵头成立了智能手机专项小组,率先踏上了自主研发智能手机的漫漫征程。

  从那时起,康佳手机开发中心智能手机项目组人员,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苦心钻研。

  2009年,手机市场风云突变。苹果iPhone席卷世界智能手机市场,搜索巨头谷歌重磅推出开放的安卓手机系统,诺基亚在高端市场开始渐露颓势,微软卧薪尝胆致力WP7这些重磅炸弹正式宣告手机行业传统硬件制造时代的结束,打造手机智能操作系统生态圈成为下一个世代的核心。康佳正是在此时进入最有可能占领中国中低端智能手机绝大部分市场的谷歌安卓开放系统联盟。

  上千人的不断积累,为康佳手机的智能手机研发打下了基础。从WindowsMobile转型安卓操作系统,面对完全不同的芯片方案和软件系统,康佳手机仅仅用时4个月时间,就实现了第一台安卓手机W800的成功量产上市。



  (KONKAW800)

  康佳通信某负责人向记者感慨道,推出第一台安卓手机过程中充满了艰辛。技术难题主要体现在底层驱动的全新开发和测试体系全面转换。从WindowsMobile到安卓,最关键的就是要针对新系统做全套硬件的底层驱动开发、适配、测试,康佳能快速解决这个技术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研发人员拥有多年的智能手机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

  付出必有收获。如今,手机已经成为康佳的第二大核心业务。且从规模上讲,康佳手机2011年销量已达1200万部,康佳终于在8年积累之后,迎来了智能手机引爆的“手机第二春”。

  年销售量破千万台,是评判一个手机品牌是否有资格进入世界级手机品牌阵营的标准。在过去几年中,国产手机品牌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挺进,但能达到、超越并稳定增长的企业寥寥无几,如今这一梦想在低调的康佳手机身上得以实现。

  前景诱人

  今年初,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麦克阿布拉姆斯基做了一个调查,该调查显示,全球人口中仅有0.3%的人拥有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其余99.7%的空间依旧处于空白状态。而另据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发表的研究报告称,随着新兴市场对低价格和低端手机需求的增长,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占全部手机市场的比例预计将超过50%。

  康佳通信在召开的2011年战略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了智能手机发展战略,首款基于安卓2.2操作系统的手机W800也正式对外公布,凸显了康佳在智能手机上的决心。2011年11月26日,记者了解到,康佳手机在当天正式面对全国渠道经销商发布了十余款智能机产品以及2012年的智能产品战略。

  “未来的手机市场,是一个两极分化的过程,中高端会以智能手机为主,低端则以功能手机称王。而康佳已经形成了以彩电和手机为主的核心业务,有着较强的技术积累以及完善的销售渠道,所以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将以细分领域来避免与苹果等国际巨头的直接竞争。”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宏韬向记者说。“且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康佳已经意识到销售渠道即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所以康佳已提前做好准备,并将在巩固现有经销体系的同时,积极开拓新渠道,吸纳新成员加入我们,为康佳手机成就智能时代领导者奠定扎实的渠道基础。”

  “康佳的优势在于,多年积淀的品牌美誉度以及深耕的销售渠道,且有涉足通讯界多年并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深圳手机行业协会的一名未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如是说。

  智能手机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昔日的通信巨头,大多已在各领风骚三五年之后黯淡了下来,俱往矣……而今朝,康佳手机能否凭借多年的积淀,重演多年前曾有过的辉煌历史?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