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跌落神坛 手机地图王者宝座让位高德

谷歌跌落神坛 手机地图王者宝座让位高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201/101226.shtml report 4769
近日,据 Enfodesk 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 2011 年第 4 季度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监测报告》显示,国内各地图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及排名有了新的变化:高德地图在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占有率上超越了谷歌,拿下 25.5% 的市场份额,跃升至行业第一的位置! 而因经营策略和中国国内政策等原因,谷歌地图在行货版安卓手机中普遍被阉割,国内手机地图市场的格局也在经历着微妙的嬗变。

  2011 年手机地图用户量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据统计,截止至 2011 年 12 月底,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累计账户数为 1.3478 亿,环比增长率平稳上升至 34.6% 。在目前主流的竞争排名中,高德地图、谷歌地图及百度地图占据了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用户市场前三名的位置。其中,高德地图在个人手机地图市场的卓越表现,再加上依旧强劲的预装市场,终于在 Q4 季度大获成效,超越谷歌地图,刷新了新一轮的市场排名。
  应用的创新
  随着 3G 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和普及,手机地图的诞生让人们告别了出行翻地图册和问路的苦恼,成为现代人出行必备的工具。在 Android 、 Symbian 、 iPhone 等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手机地图应用稳居下载量三甲之列,无疑成为用户最为关注和使用的功能应用之一。面对巨头云集的手机地图市场,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就必须求新求精求异,而“地图 + 导航”、“立足本地化”,是高德地图和 iPhone 等智能手机内置的谷歌地图进行竞争的关键。
  高德地图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基于地图的导航产品,可在规划路线后直接通过免费在线导航功能引导用户至目的地。在其 1 月 20 日发布的最新版本中,首创“个人交通台”模式,推出了“前方路况播报”和“语音识别”功能。即用自动语音播报前方路况以帮助避开拥堵,实现了导航过程中一对一的交通路况提醒;而 “语音识别功能”可让用户通过语音输入就可以搜索到目的地,免去了行进途中手机输入的极大不便。地图数据、导航以及实时路况播报等功能的实现和增强,使得高德地图在本地化数据方面获得了较好的市场口碑和用户好评。
  此外,与商户的结合和第三方内容及服务商的商务合作,也让高德地图本地化的生活信息更为丰富和全面。美食、汽车、酒店、票务、商场等 6 大主题频道整合了吃、住、玩、行等各方面生活元素和大量深度数据信息,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掌握出行生活的需要,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市场的突破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市场中 Android 系仍占据第一的位置,所以谁能够抢到这最多的用户规模,就有进一步向上扩展上升之势。高德地图在仅仅 8 个月的时间里,不管三星、摩托、 HTC ,还是中兴、华为、 LG 、 OPPO 、联想等,这些 Android 手机厂商在出厂时都预装了高德地图( Amap )。据统计,截止到 2012 年 1 月 9 日,高德地图的总用户数已经突破了 4000 万规模,其在 android 预装市场上已占据了 80% 以上的份额。可以预见的是,随着 android 系统在整个智能便携终端中份额的不断上升,高德地图也将延续其强势表现,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上升。
  对于这些市场信息和发展前景,高德软件副总裁郄建军的评价是:“ 2012 年高德地图将带给业内更多的惊喜,数多创新的功能和变革将在这一年中集中爆发,国内手机地图市场也将迎来全新的面貌,国外产品长期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将一去不复返!”
  易观分析师阎小佳分析表示:高德地图、谷歌地图初步建立起了用户规模壁垒,已经成为手机地图市场的第一梯队。百度地图的发展速度虽然迅猛,但短期内不具备颠覆第一梯队的实力,随着终端的势微,诺基亚手机地图的份额有可能进一步下滑。未来市场变数将主要集中在 3-6 名之间的第二梯队,且第三梯队的搜搜地图、搜狗地图均有放量增长跻身第二梯队的潜力。 2012 年,正在经历“平台为王”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极用户入口 - 手机地图”市场之争呈现出的将是白热化厮杀的红海景象。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