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偏倚摩托罗拉 HTC们怎么办?

谷歌偏倚摩托罗拉 HTC们怎么办?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210/101530.shtml report 3181
  半年前,智能手机市场专利战愈战愈烈,苹果凭借先发优势将Android厂商打的落花流水,就在Android岌岌可危的时候,谷歌闪电收购摩托罗拉,誓言保卫Android阵营,为大家展开了一副美好的画卷,三星、HTC等代工商无不悲剧交加,喜的是不必再害怕苹果的专利了,悲的是谷歌必定会在日后偏倚摩托罗拉,如今半年过去了,画卷已展开,图穷匕首见,谷歌终于有所行动了。

  据悉,谷歌将任命一位在欧洲任职的副总裁接任摩托罗拉CEO,取代原来的桑杰·贾,谷歌说不会偏倚摩托罗拉,谁信?

  当然,公司是人家收购的,人家爱怎么玩怎么玩,很明显,谷歌此举是在加强对摩托罗拉的控制,为日后的软硬件整合打下基础,但问题是,谷歌给摩托罗拉开小灶了,HTC们怎么办?

  所谓的HTC们就是Android的代工商,泛指HTC、索尼、LG、华为等,之所以不提三星,是因为它是谷歌最大的合作伙伴,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谷歌离不开它。

  而HTC们则不一样,代工厂商这么多,少你一个不少,多你一个不多,三星有GALAXY S系列,备受期待的3马上要出来了,谷歌紧握摩托罗拉,给予更多的资源,在软件升级和软硬件优化上面会强于其他家,这时,对于HTC们来说,能拼的就是外观和UI了。

  但外观和UI能成为核心竞争力吗?显然不能,一旦谷歌收紧开源政策,或者在Android 4.0上勒令各位保持原生界面,少做改动,就像现在的Windows Phone一样,大家伙的手机除了外观能唬人,其他都一样,怎么竞争的过别人?

  所以,对于HTC们来说,真正的考验来了,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做手机行业的领军者,攫取上游利润,一条是类似华为、中兴,做行业的基层,接受产业分工的现实,比拼成本控制。

  很显然,这些曾经风光无限的企业不会想做第二者,但要想做到第一,必须控制产业链。

  三星在Android中之所以能独树一帜,就是因为他从产品的设计、关键元器件和生产都能自己掌控,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智能手机的核心部件NAND Flash闪存芯片四成来自三星,DRAM芯片三星占据五成,而高品质面板则有八成来自三星,三星不仅扮演者全球手机行业的上游供应商,同时也是台上的选手,缺少了关键部件的厂商们,想做个高品质手机还得看三星脸色,这就是三星成为市场老大的原因。

  苹果则更甚一筹,不仅玩转产业链,还开创了零售店模式,手机从设计生产完成,直接热乎乎的交到消费者手里,全程都由自己控制。

  所以,摆在HTC们面前的问题很简单,搞定了产业链,就可立于不败之地,这话说起来容易,但强大如索尼,面对困局仍没有很好的办法,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如果不想步诺基亚的后尘,从现在就开始耕耘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