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讯旅行网 誓做精准化的旅途分享“富”媒体

酷讯旅行网 誓做精准化的旅途分享“富”媒体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223/101973.shtml report 26975

点击查看大图
酷讯旅行网产品运营中心总经理贾建强

  套用马列的一句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中国人余钱增多,国家致力促进消费的当下,各色旅游网站拔地而起,“去哪儿”、“一起玩”、“悠哉”、“途牛”……这些名词已成为诸多旅游搜索、分享、交流的网站名词。用户的需求总是潜在的,需要被挖掘;各路“供货商”则是挖掘机,只有掘得足够深,才能唤醒用户的需求。

  作为国内旅游行业排头兵的“酷讯旅游网”,近年来动作不断,特别在2011年推出的“旅游体验师”项目,更是吸引大批旅游爱好者、旅游目的地商家、酒店、航空公司,包括各地旅游部门的关注。从中可见,旅游产业潜力巨大。而酷讯是怎样做到现今的如日中天,不妨听酷讯旅行网产品运营中心总经理贾建强道破天机。

  合作商家皆经过严格资质审查

  手机之家:酷讯从专做车票、航班信息的查询与预订,转型到“酷讯旅游”,有什么不同?

  贾建强:从目前来说,酷讯转型到酷讯旅游,我们还是重要地突出旅游搜索。像现在出现“在线预订”的模式,将来会推出火车票预订,但不知道未来什么时候。其实,这可能跟高铁运输、航空运输的体制不同,所以未来有什么机会也不一定。

  手机之家:那未来有没可能和铁道部合作,做一些定制性的服务,或者铁道部包给酷讯旅游一些服务?

  贾建强:我们也想啊。但是,12306网站做得那么阔,大家都是排队在上面买票,而且转化率很高,零推广成本。

  手机之家:但是现在12306网站购票恢复正常了。

  贾建强:那是因为现在购票的人少了,它的承载能力有限。

  手机之家:您觉得商业公司和铁道部,同样运营这类型的网站,最大的区别在哪,是思路上吗?为什么他们做得这么好?

  贾建强:我觉得,整体上而言,商业公司的经验还是不足。在互联网竞争这么激烈的环境下,大家一定非常重视用户体验,要把体验做到极致。因为一旦我没做好,别人就会做得更好。对12306而言,它不同于商业企业,它不做,没人能做这样的大项目。

  当然,我觉得是火车票需求比较大,扔给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投入非常大的技术力量,包括带宽,才能支撑这么大一个预定量。

  手机之家:酷讯旅游提供的机票预订靠谱吗?每笔订单都有经过人工审核吗?

  贾建强:对啊,我们和每一个企业的接入,都有保障与合作的协议,如果出了问题,进行百分百赔付。不像百度这种传统搜索方式,只要网页有信息,就能接入进来。

  像我们这样的垂直搜索,是按照另一种接入的方式,也就是说,你和我之间要有合作关系,我要去审查你的资质,也要有押金,以这种接口的方式进行接入。比方说,整个机票的行情,目前还有多少机位,其实都要实时查询的,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不会有问题。

  手机之家: 贾总,“一起玩”的手机客户端,主要还是资讯类的分享,那未来有没可能,例如订票,都在手机上解决?

  贾建强:目前,酷讯其实在手机客户端已经做了好几个,就比如“超级火车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查询火车票的信息。

  手机之家:直接购买可以吗?

  贾建强:目前还是不可以的。

  手机之家:是因为还有哪个环节的问题没有解决吗?

  贾建强:因为目前只有在12366上才能购票火车票,而12306没有手机支持接口。如果12306有手机版,那我们就可以连接到它的手机版,进行购票支付。就像机票一样,目前也没有实现整个手机版的支付。

  其实这和你的服务商有关系,如果服务商没有支持手机预订,那我们也做不了预订。但是,酷讯未来会在自己的平台上,考虑这些事情。

  所以“一起玩”这个客户端,只是酷讯众多客户端中的其中一个。不同点在于,“一起玩”和我们的社区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是一款和旅途中的用户分享内容的软件。




  “旅游体验师”分享高质量旅游攻略

  手机之家:那酷讯做这项业务,就整个市场的目的是什么?

  贾建强:这和酷讯的新媒体价值有关。其实,目前排名前几的在线类旅游网站,艺龙、携程、途牛、悠哉,基本属于OTA类型,就是在旅游预订的环节上做一些事情。在预订环节再靠前一点,就是酷讯当时做的机票搜索、酒店预订的业务。

  但酷讯从去年开始,推出“旅游体验师项目”之后,酷讯的未来是面向OTA部分,逐渐深入到预订环节,还是面向媒体部分,逐渐深入到用户需求环节,这其实是两个方向。

  那我们现在选择做“一起玩”社区,做用户分享,其实更多的是从用户需求环节上做,把用户旅游意愿灵感的产生,到用户的旅游计划,到用户旅游的分享,来做酷讯的新媒体形式。

  我们来告诉用户,你在什么一个时间点,你应该到哪个地方取旅游;你到了那个地方后,你应该一日游还是三日游,你应该选择住什么样的酒店,应该用什么交通工具。包括我们做了“一起玩”社区,包括旅途分享工具(“一起玩”软件),都是为了彰显酷讯新媒体的价值。

  手机之家:那它有盈利模式吗?是靠它去盈利,还是靠酷讯的带动?

  贾建强:这其实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呢,酷讯并不缺少盈利模式,机票、酒店、度假搜索,本身是非常明显的盈利模式。第二呢,在新媒体部分,是为了把我们的商业空间建得更大,逐渐成为旅游行业的媒体,就是“目的地”的概念,即在不同的时间,我们推荐用户去不同的目的地,到目的地用不同的玩法;或者推荐用户到目的地后,选择不同的酒店,或者不同的服务商。这样,我们的价值就不仅仅在于预订环节的提成、分成,而是如何影响用户做他们的旅游决策。

  手机之家:这相当于它本身是不赚钱的,但提供给用户一个打包的增值服务?

  贾建强:是的。我们在这个项目上推进的,是类似于整合营销的思路。所以,这个就是媒体与搜索的价值区别。就像那些目的地,为什么要和我们的“旅游体验师”合作,是因为通过这些草根达人、意见领袖,把目的地的特色传递出来,吸引更多的人去,这就是一个媒体体现的价值。但是,仅仅在机票搜索、酒店搜索,是不可能体现出这些价值的。

  手机之家:接着这个,再问您一个问题,将来会引入“粉丝”去营销吗?比如,一个酒店需要想粉丝做推广,形成口碑的效应。这是将来盈利的一个方向吗?

  贾建强:没错,这也是我们在“一起玩”社区重点做的事情。未来,一些目的地、酒店、航空公司,都可以在我们社区建立官方旅行空间,不断地通过活动,发展各自的粉丝。比如,我们每个星期会在“一起玩”社区里邀请一位用户来体验,并提交体验报告,分享给更多的人。当用户积累了十万、一百万的粉丝,当下次有新产品推荐时,就可以更快速地把信息传递给粉丝。所以,这是“一起玩”社区新的价值点。

  手机之家:酷讯现在的“旅游体验师”,和电视上传统的旅游节目区别不大,但对于喜欢自助游的用户来说,他们希望更靠谱的旅游信息。比如,用户去三亚旅游,希望酷讯推荐不挨宰的地方,这样一来,酷讯也形成了与商家的合作。如果确实有这样的保障,对用户来说更好。

  贾建强:你说的这点特别好,这也是我们“旅游体验师项目”经历了半年多发展之后,从原来站在品牌的角度(即请知名媒体的记者,到了一个目的地,写了一篇感受,但对很多用户并没有价值),到现在“一起玩”社区里“人人都是体验师”的转变(即每个人都可以分享旅游攻略,而且攻略是格式化的,可以告诉你,第一天用什么交通工具,到什么地方玩,吃了什么菜,逛了哪几个景点,门票多少钱,第二天、第三天又是怎么做的,最后生成一个柱状图,体验了这次旅途中的购物、交通、娱乐的各项开销)。

  其实这么做,我们是希望用户产出每一个目的地的旅游经验,这也是使“旅游体验师”最后落地到“一起玩”社区。我们现在也是在不断积累,从1000天、5000天,到10000天,形成高质量的旅游攻略。

  当然,手机客户端的一个好处在于,用户可以在旅途中实时分享经验。比如,一个用户到了越南,就可以分享乘坐的飞机情况,包括机舱内的环境、午餐是什么样;到了目的地之后,又可以分享酒店情况,是海景房还是普通酒店,享受到怎样的娱乐(比如泥澡浴),以及海边的温度。这些直播的内容,对用户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当我们的“旅游体验师”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用户可以实时看到任何地方的气候、风景、设施,呈现一个立体的旅游过程,这才是对用户的真正价值。旅游是一种体验,不能够标准化,不像机票可以统一定价。

  手机之家:现在,“一起玩”社区上线有多久了?

  贾建强:有两个月了。

  手机之家:客户端所贡献的流量,占总流量的比重是?

  贾建强:目前“一起玩”社区里认证通过的三百多个“旅游体验师”,只要他们出行,都在用客户端进行实时分享。

  手机之家:这些“旅游体验师”需要付费吗?

  贾建强:不用付费。用户很乐意去分享旅游体验。

  手机之家:这三百多个“旅游体验师”相当于版主吗?

  贾建强:“旅游体验师”相当于我们社区里的达人、资深用户,只要用户达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成为“旅游体验师”。而体验师除了实时分享内容之外,可以免费享受社区里的一些旅游机会。我们的很多旅游机会和旅游基金,都是向“旅游体验师”开放的。

  手机之家:这些免费的旅游机会,是酷讯提供的吗?

  贾建强:基本上是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合作。比方三月份日本游,我们选出三个体验师,并给出一万元的旅游费用,旅途行程由他们安排,并分享行程情况。再比如,安排体验师去澳大利亚北领地,每个人大概是17万元的花费,开展一次探秘之旅,并分享出来。




  3款APP下载量共接近100万

  手机之家:包括“一起玩”这样的客户端,请问酷讯和其他网站的App相比,有什么不同?因为现在App同质化现象严重。

  贾建强:从手机端App来讲,我们分若干个类型,第一个是工具类App,比如机票、火车票、酒店的查询App。这些App不太具有差异化,因为产品本身不太具有差异化。第二个是社区化类App,比如“一起玩”,通过手机客户端与PC客户端的用户进行互动,用户获得想要的信息,这才是根本,而客户端本身并不是根本。这是真正竞争的瓶颈。

  所以,社区类App是运营类的项目,仅仅在手机客户端上是不成立的,而是与外部端有个更好的交互。因此,这类App是成立在大社区的分享环境里的。

  手机之家:酷讯目前有3个App,那将来会考虑将三者整合在一起吗?

  贾建强:未来会有这样的考虑。但是,第一个,每个APP是一个独立的存在,都有自身的特性。另外,在酷讯旅游里会交叉地做一些事情,将工具类APP与社区化类APP做交叉分享。

  第三个,我们会有“旅游体验师”版本的手机攻略,由体验师自己出品,即对于每一个重点旅游目的地,体验师将旅途的行程(包括用什么交通工具、下什么馆子、住什么酒店)凝结成智慧,做成手机版本的攻略,分享给大家。这也会成为手机客户端一块比较大的地方。

  目前,旅游是一个非常重视“体验”的行业,包括最近三亚的宰客事件、去年香港旅游团的零团费与负团费事件的曝光,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旅游体验。比如,一个1000元的香港五日游,和一个5000元的香港五日游,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后者,因为整个旅途的体验非常重要。

  手机之家:这些上规模的信息分享,需要一个庞大的用户群做支撑。而这些用户群,是通过酷讯网站导入,还是一些外来的力量?

  贾建强:目前主要还是在用户群上。现在的旅游分享社区做得风起云涌,但酷讯在做旅游分享上有几个天然的优势,第一,有流量基础,因为每天有几百万用户在酷讯网站查机票、查酒店,我们可以更好地引导这些旅游用户;第二,有大量客户资源,包括航空公司、旅游集团、旅游目的地,将这些资源整合,发展社区;第三,在社区运营上,运用社会化媒体,比如使用微博,发现目标用户,引导到社区里。

  手机之家:从酷讯网站几百万的用户,到“一起玩”社区、到“一起玩”手机端的转化率是多少?

  贾建强:从机票、酒店到社区的转化率,大概在10%。用户目前到酷讯,可能是单纯地查机票、查酒店,但当将来用户对酷讯的认识发生变化,查询旅游决策与分享也到酷讯网站时,将会增加转化率。所以,这也是一个过程,需要不断培养用户。

  手机之家:现在酷讯“一起玩”手机端的用户数是多少?

  贾建强:目前,手机端还处在公测阶段,普通用户也能下载,但我们重点还是看“旅游体验师”的反馈和分享,包括地标准确与否、分享的图片质量等,我们接受意见并做改进。而且,目前我们只有Android系统的App,但已经在开发iPhone的App,并会很快做出来。

  手机之家:您对Windows Phone市场是否看好,会开发该系统的App吗?

  贾建强:我们是否看好这个市场,完全是基于数据去做。我们会看用户群使用的系统版本比例,哪个版本增长快,比例大,我们就会选择做这个版本。其实,不同的平台版本,它们的存储、交互都是一致的。

  虽然现在很多人说Symbian在走下坡路,但是我们调查发现,还是很多用户在用这款系统,所以我们还是会开发Symbian系统版本。

  手机之家:酷讯注重分享,但是酷讯“一起玩”手机端缺少“我的好友”或者“我的粉丝”这样的设置,酷讯将来会怎么做? 

  贾建强:这是一个发展步骤的问题。当使用量小的时候,重点在于推广场,把所有人变成被关注的对象;当使用量大的时候,重点在于推个人和各自分享的信息,因为假如这时再推广场,你会发现信息已经垃圾化。

  这其实和当下微博的发展路径很相似,一开始也是先推广场,关注广场里的信息,关注广场里的人;当每个人关注的人达到200个,每天这200个人分享的信息达到100条时,这时重点推的就是这条关注的信息。

  “关注”功能其实在酷讯Web端已经有了,只是我们现在还没有把它移植到手机端。因为,一个考虑是,现在手机端的关注量基数没有足够大;二来,旅游这件事和“新鲜事分享”还不太一样,旅游用户主要“关注目的地”,不是着重“是谁在关注”。考虑到用户未来会关注“旅游体验师”都在做什么,所以酷讯在“关注”的方向上,会朝“关注目的地”和“是谁在关注”这两个方向做。

  手机之家:这可以理解成旅游行业里的垂直微博吗?

  贾建强:有点像。但是,我们的手机端具备几个特征,包括实时分享,支持离线纪录、提示联网同步。其实很多人旅游完还是很喜欢写攻略的,但为什么不想写,是因为回忆起来实在很费劲,比方说,到某地吃的拉面实在记不得是5元还是8元。但用户使用手机客户端之后,就可以全程实时时记录旅游信息,组织成一篇完整实用的攻略。

  当然,我们的“一起玩”手机端和微博不是一种竞争关系。今天,我们就会上线一个功能——绑定微博账号,用户在手机端分享的信息,可以同步到他们的微博,而且可以选择性地同步。因为用户纪录了一些信息,但是不想发布到微博上,所以我们增加了这么一个功能。

  手机之家:酷讯现在有和哪些微博合作吗?

  贾建强:我们的用户中心已经绑定了所有主流的Open ID,但手机端的同步重点还是在新浪微博上。

  手机之家:未来会考虑做其他社区的“一键分享”吗?

  贾建强:会的,而且我们会反过来做应用,放到这些平台上,意味着对方平台用户也能分享我们的信息。

  手机之家:那未来怎么分成?

  贾建强:这没有分成问题。这些开放平台也需要鲜活的内容,来维护他们的用户,这也就是QQ家园这样的平台出现的原因。

  手机之家:酷讯“一起玩”手机端下载的用户数有多少?

  贾建强:3000多个。

  手机之家:布局主要还是Android、iPhone、Symbian设备吗?

  贾建强:目前没太多考虑Symbian,还是以Android和iPhone为主。

  手机之家:将来会考虑其他平台吗,比方Java?

  贾建强:目前没有考虑,但会基于酷讯用户的分布,来开发相应的客户端。

  手机之家:酷讯整个App的下载量是多少?

  贾建强:接近100万。

  手机之家:酷讯“一起玩”应用在对外推广时,会打上“酷讯”的烙印,还是独立运营?

  贾建强:以“酷讯一起玩”来做推广。

  手机之家:因为这款应用主要面向旅游用户,那怎么扩大“酷讯一起玩”的知名度?

  贾建强:其实,我们在整体品牌运营上,主要突出“旅游体验师”,这是我们在手机端、PC端的枢纽。所以,我们在推广上会做大“旅游体验师”的概念,不断推出旅游基金和免费旅游机会,让更多人成为“旅游体验师”,并用手机端分享行程,用PC端分析攻略、发展粉丝。总之,这不是一个需要海量信息的社区,主要少数人创造内容,被99%的人分享内容即可,这也和微博的气质不同。

  手机之家:酷讯准备怎么去推广这些App?

  贾建强: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是发展分享内容的人,通过社区里的“旅游体验师”来分享旅游体验;另一种发展接受信息的人,在Andriod Market做大批量下载,获得精准的用户。

  手机之家:酷讯会投入很多精力和财力来做这块内容吗? 贾建强:公司今年在无线部门和整体推广上投入了比较多的资源。对于旅游来讲,移动化是它必备的方向。因为大部分旅游的人都在路上,所以酷讯需要把服务放到移动设备上。




  人旅游基金最高达17万元

  手机之家:酷讯能提供最大的旅游基金是多少?

  贾建强:我们分几类活动,一类是我们选定目的地,选定几个名额,这个是免费的。比如,本月22日会选出去日本的“旅游体验师”,一个名额1万元;在3月1日,我们会选择去澳大利亚北领地的“旅游体验师”,一个名额17万元。“北领地”号称世界中心,是全球最美丽的地方。

  手机之家:17万元去北领地,那旅费足够吗?

  贾建强:旅费是折合到整个行程里的,到了那边会有直升机接送,下来后有越野车等,提供各种配备。

  手机之家:国内的话,比如去新疆、西藏,大概是什么级别?

  贾建强:我们也会提供免费的线路,比如,我们计划以后每个月提供一个免费名额去昆明。另外,旅游基金主要针对“旅游体验师”,他们在手机端分享计划与体验,用户再评选出30-50个名额,我们来提供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奖金,即旅游基金。

  手机之家:将来会基于地理位置来分类吗?

  贾建强:每个人在行程里的需求点是不同的,有些人旅游是为了购物,那就提供购物卡的攻略,另一些人是为了摄影,那就提供适合摄影景点的攻略。所以,我们现在对于攻略的格式化之外,每个人在分享攻略时还有标签,比如亲子、情侣、摄影、文化,用户根据这些标签找到想要的攻略。

  手机之家:将来会做iPad客户端吗?

  贾建强:主要还是看用户量。目前来看,推到iPad上没有技术瓶颈,因为都是iOS平台,只是界面不同。

  手机之家:iPhone客户端什么时候会推出?

  贾建强:2月底推出。

  手机之家:这个App是酷讯自己团队开发还是外包?开发的周期是多少?

  贾建强:酷讯自己开发,像Android版本是一个月的时间。

  手机之家:开发团队的成员数是多少?

  贾建强:2名开发工程师,1名设计师,1名产品经理。其实,当有了Android版本后,因为输入接口还在,所以再发开一个iOS版本就相对比较简单。

  结语:

  今年,酷讯旅游将继续实施“旅游体验师”项目,体验师人数、目的地到达数、旅游攻略分享数,都会有几何级的增长,包括了引诱人的“旅游基金”。而随着“酷讯一起玩”社区和“酷讯一起玩”手机客户端的上线与推广,以“内容为中心”的分享路径,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微博的差异化路线。不久便来的2012年夏天,酷讯旅游也将迎来火热的季节。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