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Flipboard中国版 中国造ZAKER优势明显

对比Flipboard中国版 中国造ZAKER优势明显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308/102517.shtml report 9898
  曾几何时,人们在为Google Reader上纷繁复杂的订阅列表头痛不已,每天耗费大量时间刷新,并且只能坐在电脑前阅读。直到iPad问世后,一款名叫Flipboard的APP横空出世,它立刻被评APPLE“年度最佳iPad应用程序”和《时代周刊》50项最佳创新之一。它让移动阅读变得简单,通过Flipboard,你可以像翻阅杂志般轻松浏览twitter、Google Reader和其他国际化社交网络,这是在台式电脑上从未体验过的快感。



  Flipboard是一款革命性的应用,直到有一天因为某种原因,我们无法再通过它阅读twitter,国内用户骤减。于是Flipboard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阉割不合适的信息源,与新浪携手推出Flipboard中国版,做到完全本土化,与国际版完全区隔开来。



  在此之前,国内已经有效仿者后来居上,ZAKER、腾讯爱看、网易阅读、鲜果联播都对移动阅读市场虎视眈眈。他们其中的佼佼者,比如ZAKER甚至赶超Flipboard,它不断改进用户体验,在国内拥有非常高的人气。目前,ZAKER的版本更新到2.0,而Flipboard是1.5.4,动作迟缓的Flipboard在跟中国企业的合作中,渐渐迷失方向。

  Flipboard中国版 VS ZAKER首页体验对比:





  Flipboard是最早发明九宫格式阅读方块的APP,为的是精挑细选不同栏目的内容,将同类网站整合在一起观看,在方便阅读的同时能发现更多媒体和个人的独立观点。然后在中国版里,从头条新闻到财经、科技、体育、娱乐,几乎全部的推荐内容全被新浪的各个频道所占领,而其他网站的内容却只能去“更多”里自行寻找。诚然Flipboard的进入中国需要和新浪这样的大企业合作,但是沦为新浪专门站的Flipboard中国版却没有在多元化的道路上举步向前,或许它改名为Flipboard新浪版更合适?  





  对于ZAKER来说,它也有新闻头条、也有娱乐八卦、也有财经、科技、体育,点进ZAKER的每一个频道,我们看到的是经过整理的内容源,每一个栏目里都有各种报纸和网站的信息,而不光是某一个网站的专门频道。当然,如果要自行添加,只需要按“+”选择自己喜欢的来源就可以。

  Flipboard中国版 VSZAKER栏目页体验对比:



  ZAKER的栏目页排版清清爽爽,每个栏目顶部都有一根用颜色来区分的head line,新闻类、财经类是深蓝色,科技类、体育类、互联网新闻是浅蓝色,而娱乐类自然就是粉色了。从视觉上就能凭颜色获悉所读栏目,真是很方便。  



  Flipboard并不存在栏目页,它的栏目页实际上就是每一个源,一个栏目代表一个源,点进去是单一源的信息。因为有不少信息来自微博,所以Flipboard的微博排版会显得图多字少。

  Flipboard中国版 VS ZAKER刷新速度体验对比:





   Flipboard和ZAKER都采用图文混排的方式,都能像看杂志一样浏览互联网上的信息。然而,Flipboard有个致命的缺点——它实在太慢了。在九宫格页面,Flipborad的刷新就很慢,九宫格的图片时常刷不出来而只显示灰底白字。进入栏目页,每每看图都要等菊花图案刷新许久,对于读者来说,这样的等待实在是太让人揪心了。不知道是不是刷新机制的问题,Flipboard的图片似乎是同时加载的,特别是如果其中有图片比较大加载不出,其他图片会跟着一起缓慢刷新。



  最让人不能容忍的,是点击进入文章页面,屏幕上经常一片空白,只留下“正在加载中”的提示信息。对Flipborad中国版来说,这并不是偶尔的情况,而是天天有,时时有,不管它是服务器的原因还是优化的原因,这样刷新速度是比不上任何一个国产的阅读器了。  



  而ZAKER进化到2.0版后,大大加强了产品的稳定性,过去的闪退问题解决地八九不离十,且ZAKER从来就没有刷不出页面的情况。仅凭这一点,就远远甩出来Flipboard中国版几条街,因为没人愿意在阅读过程中等待刷新,对着空白的屏幕一声叹息。

  Flipboard中国版VS ZAKER文章页面体验对比:  





  文章体验是阅读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Flipboard中国版的内容来源于微博,通过微博来源点进文章页面,页面会自动划分为上中下两部分,上半部是文章,中部是微博里带链接的源文章,下部是微博评论。  



  Flipboard想尽可能让读者看到更多的内容,不过在1024*768的分辨率下,要一下子看三栏着实有点吃力。上半部的文章两侧留白较大,中部的源文章只能看到一个头部,想要看全还需要向上拖动,而最下方的微博评论只有窄窄的一条横线,比如要通过向上拉动才能看到。也就是说,每看一个项目就需要向上拖动,实在不怎么符合读者的习惯。如果是左右滑动,或许能更像翻书。  



  ZAKER的文章页面更加贴近杂志。文章页一般是左右分栏,标题有明显的色块或色条区分开。图片大小正好合适,翻页方法跟看书看报一样,从右往左滑动。一篇文章结束,直接往右滑继续阅读下一篇文章,丝毫不需要动脑筋想我现在该做什么,也没有繁琐的操作,更没有极不人性化的上中下三栏式页面,不论是读一篇文章或者是读一整个栏目的文章全都一气呵成,畅快淋漓。

  Flipboard中国版VS ZAKER其他体验对比:  





  Flipboard中国版提供的设置选项比较少。它可以调整文字大小,不过如果选择“普通”大小的字体,在浏览栏目页面时大小适中,一旦进入文章页面,上中下三栏式的设计就让字号显得比较小了。但是如果选择大号字,文章页面的字号适中了,但栏目页面的字号又太大了。  



  ZAKER里,字号选择默认的中号,丝毫没有违和感,也不需要改大改小了。

  ZAKER还提供Flipboard不支持的离线下载功能,早上出门前先运行离线下载,当天的内容就会被预载到iPad里,地铁上或者公交车上就能直接阅读了,不需要耗费3G流量,也不怕没有网络。ZAKER的离线下载还可以选择栏目,比如只下载新闻头条、科技新闻,而不下载娱乐八卦,尽可能节约时间,只选择自己有兴趣的下载。  



  此外,ZAKER还可以设置区分已读信息、修改滑动效果、调节亮度、是否自动刷新、屏幕是否长亮等实用功能,这些都是Flipboard中国版所不具备的。

  总结:

  现在的Flipboard中国版跟国际版已经是两个不同的APP了,除了同样叫Flipboard外,源内容完全不一样。如果中国版能够做的在精细一点,哪怕是再快一点,都不会让人感觉如此可惜了。

  反观ZAKER,它是最早跟进iPad/iPhone阅读器的移动应用,并不断在版本更新中取长补短,它速度快,界面清新,稳定、支持离线阅读,这样的设计感是实用度都是Flipboard中国版所不能够给到读者的,这也难怪ZAKER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而Flipboard中国版只能被秒杀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