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操作系统之争 三足鼎立之势渐成

手机操作系统之争 三足鼎立之势渐成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308/102541.shtml report 3351
  一个孤独地跑在前面的苹果,后面是一群乱哄哄的追赶者。

  从2007年以来,智能手机的市场只是一极对多极的世界,一个封闭的苹果从操作系统、手机研发生产与销售、应用商店建立起完整的生态体系,保证了合作的方便、产品的高品质、软硬件配合,所以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很长一段时间,苹果维护了一家独大的格局。

  面对孤独地跑在前面的苹果,很长一段时间众多的手机厂商根本无力追赶,诺基亚支持的塞班和微软的Windows Mobile明显没有理解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它不应该是把PC的感觉搬到手机上。

  安卓系统风头正劲,谷歌收购摩托预示一个产业链重新构架的开始。

  作为后起之秀,谷歌收购Android操作系统,并且凭借对苹果UI设计和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谷歌毫不犹豫地学习了过来,一夜间Android成为一个和苹果的IOS最接近的操作系统,也是除苹果之外,对移动互联网理解最深的操作系统。

  谷歌选择了一个新的模式,建立一个开放的平台,Android是开放的,谁都可以使用。这样很容易地吸引了除苹果和诺基亚之外绝大部分手机厂商的眼光,也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阵营。从乐讯手机论坛(www.lexun.cn)的活跃板块来看,目前有一半以上用户活跃在与安卓有关的论坛,下载众多免费的软件和游戏成为他们的首选。不得不承认,相比苹果的封闭,开放的安卓更具吸引用户的活力。

  微软诺基亚强强联合,誓重新夺回龙头老大地位

  随着塞班的衰落,诺基亚这位巨人也显露出老态,不过,2011年2月,为了扭转颓势,诺基亚与微软达成全球战略同盟,并将WP7系统做为其主要智能手机系统与微软深度合作共同研发。2011年9月27日,微软发布Windows Phone系列的重大更新:Windows Phone 7.5(芒果)。微软和诺基亚的强强联合告诉世人,昔日王者不会甘心手机帝国的没落,他们一直在等待时机强势回归。

  另外,微软的WP同盟也在壮大,乐讯网(www.lexun.cn)认为,微软不惜重金打造最新版本的WP操作系统,旨在巩固年初与诺基亚建立的战略同盟。除了诺基亚,戴尔、三星、LG等知名厂商都将推出搭载芒果系统的智能手机,宏碁、富士通以及国内手机制造商中兴也相继加入“芒果营”。WP系统建立的战略同盟正在壮大,这是WP7上位的重要基础。

  苹果、谷歌摩托罗拉、微软诺基亚三大阵营的端倪已现,世界手机生产供应的大格局基本奠定,移动世界的兴衰告诉我们一个事实,系统开发商必须与硬件厂商深度的整合,才能够孕育出一个强有力的生态系统。 这也给众多的其他手机厂商提出一个严峻问题,未来是加入到这三大阵营中去还是自立门户?对于HTC、三星这样的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问题。自立门户,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期。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