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阅读助传统杂志数字转型

网易云阅读助传统杂志数字转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627/107166.shtml report 14088 近日,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正式上线,将对各媒体无偿开放用户、平台与收益。媒体可通过开放平台这一免费接入口,将网易云阅读变为发布数字内容的自有媒体平台——除能分享网易云阅读500万用户外,还可便利的发布编辑各类电子内容,并通过多种透明的统计方式直接管理内容收益。

近日,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正式上线,将对各媒体无偿开放用户、平台与收益。媒体可通过开放平台这一免费接入口,将网易云阅读变为发布数字内容的自有媒体平台——除能分享网易云阅读500万用户外,还可便利的发布编辑各类电子内容,并通过多种透明的统计方式直接管理内容收益。目前《环球人文地理》、《视野》、《旅游四川》、《文史博览》、《文史参考》等多家知名杂志已率先入驻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城色》、《博客天下》和《博览群书》等杂志也即将入驻。网易云阅读用户可在内容中心订阅越来越多的各类杂志。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将内容进行数字化转换并传播,是传统媒体转型所必然要面对的问题。在数字化转型起步之时,传统媒体往往都会遇到一些难题。此次网易云阅读的全面开放,为众多传统媒体抢滩数字化建立了先头阵地。

分享500万用户

中国期刊年度月发行量的最高纪录与次高记录分别为单月605万份和单月500万份,但网易云阅读只通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营,就已坐拥500多万用户,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期刊年度月发行量的次高记录,且与中国期刊年度月发行量的最高记录也相差无几。根据《2012中国人移动阅读报告》数据显示,网易云阅读的用户在过去一年内共发生了6亿次阅读行为,总阅读时间达到了9亿分钟,相当于17个世纪的时间。此次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的上线,为各媒体无偿开放了巨大的用户群。只要入驻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媒体便可直接分享500多万高质阅读用户。

收益全归媒体

在内容数字化的进程中,随着数字内容不断爆发性的增长,问题也随之而来:是否会影响原有读者,对杂志实体的发行量会否造成冲击?这个时候,如何精确选择自己的用户是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传统媒体通过网易云阅读所得到的受众,绝大多数都是新增用户。在《2012中国人移动阅读报告》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网易云阅读的用户群主力是80后,这与传统媒体老读者的人群交集很小。即使是位于交集内的用户,因为阅读行为发生的时间与地点不同,阅读心理也迥异,并不会对传统媒体的发行量造成冲击。

而且更难得的是,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在内容通过审核后,将数字内容的控制权仍然交还给传统媒体。丁磊曾明确表示,网易云阅读不盈利。内容是否收费,需要收取多少费用,这一切都有内容提供者决定,并且所获收益全部归其所有。同时,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自身还带有多种类型的统计报表,通过全面的透明化管理,可以使内容提供商对其收益情况一目了然。

 零成本构建平台

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内容数字化需要花耗大量成本:是否需要独立开发适配其内容的阅读应用?是否需要对其内容进行电子化适配排版、编辑?而最麻烦的,莫过于传统媒体数字化过程之中,能否直接跳过内容供应商和加工商的层次,直接成为平台提供商,成为以人为核心组织内容的SNS媒体平台?

相对传统媒体的发行部门来说,数字化平台能更有效的定位并主动吸引其需求用户。网易云阅读本身可以说是一个以单个用户为核心组织内容的SNS媒体平台,而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则是传统媒体进入这个平台的钥匙。通过无成本门槛的的输入接口,传统媒体可以轻易地将其内容转换成数字形态并在网易云阅读上进行展现,从而直接与用户接触,进而拥有自己的媒体平台。除了用户阅读兴趣的积累和对数字化内容的细致归类外,网易云阅读还提供编辑推荐(发现)、用户订阅热度排行(热门)等多种推荐形式,使得传统媒体可以与潜在的用户迅速建立联系。

 借助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传统媒体继续拥有内容控制权,不花费任何成本就可直接拥有属于自己的移动阅读平台。传统媒体还将能与巨大的用户流量直接对接并精准定位,对于传统媒体来说,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是其试水内容数字化的最佳帮手。

网易阅读体验地址:

网易阅读官方网站:http://yuedu.163.com/r

Android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yuedu.163.com/Android

iPhone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yuedu.163.com/iPhone

iPad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yuedu.163.com/iPad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