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IT架构 腾讯研究院出席全球架构师峰会

畅谈IT架构 腾讯研究院出席全球架构师峰会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0813/108823.shtml report 3649

  2012年8月10日到12日,全球架构师峰会(Intelnational Architect Summit)登陆中国,在深圳盛大举行,有超过40名国内外互联网顶级企业的架构师汇聚一堂。本次ArchSummit峰会探讨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架构发展演变,探讨了架构师们在设计和实现时的心得体会,也探讨了架构师的自身成长和职业发展。

近年来,用户需求驱动的互联网产品设计不断推动着IT产业的发展。这一点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上表现的尤其突出。架构师的工作,就是不断将用户需求转换成设计方案,并且对这个设计方案进行初始实现的一个过程。架构师肩负了互联网企业创新的艰巨使命。腾讯与Facebook、IBM、新浪、百度等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一起出席了此次峰会。

作为此次峰会的战略合作伙伴,腾讯首席架构师既腾讯研究院郑全战院长表示,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呈现出动态性、多样性的特点,应用架构设计也应随之呈现开发周期短,扩展性好的特点,同时他强调国内的架构师应该早日拥有国际眼光,打开国际化市场。

互联网系统的架构设计有前台与后台之分。而后台架构主要探讨的是后台服务器的运行特点及其架构要考虑的关键点。腾讯研究院资深架构师黄琰,在此次峰会上,就后台架构的一些问题,与业内专家也进行了深入探讨。黄琰表示,互联网的后台运行环境非常单一,更多考虑的是服务器的问题。而后台架构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前台用户行为模式对后台服务产生的冲击。比如服务器分时段的负荷不同。其次要考虑的是新的后台当机后,对整个前段的业务和用户的影响面或者波及面。

根据后台的特点,对应的后台架构也就有两点要求。黄琰把第一点称为“简单设计”。他认为,后台架构设计要严格遵循简单化的思路,既在编程上把好关,又要把编程逻辑设计拆分简单化。简单设计的好处也很明显,就是Bug特别容易收敛,系统容易优化,新旧代码交接容易。黄琰把第二点称为“可扩展性”。与郑全战博士的观点类似,黄琰也强调保持后台服务器的可扩展性的重要性。后台服务器的扩展性,即要保证连续服务器扩容连续性、快速性、线性与需求性等特点。黄琰还特别以深受用户喜爱的QQ旋风下载的设计以及扩容经历作为案例与参会的众多架构师分享了开发中的经验和心得。

腾讯研究院另一位资深后台架构师周晓波也谈到,当前互联网环境下,用户需求驱动架构师最重要的。他认为后台架构设计可分为成长型与需求型两类。成长型主要指的当前用户市场还不明确,新旧需求处在交替中;需求型则指的是成熟市场,主要架构任务是增强服务能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国情的层次性决定了用户需求的差异性。全球架构师峰会这样的世界级专业领域的盛会登陆中国,具有很强的时代效应及影响力。中国的互联网市场需要更多的优秀架构师来满足日益增长和变化的用户需求市场。而从架构师人才市场来看,仍然是需求远大于供给。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