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Nubia能走多远?国产手机“奢侈”梦

中兴Nubia能走多远?国产手机“奢侈”梦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1110/112226.shtml report 7966 还记得在今年7月,北斗小辣椒在海淀区的一家咖啡馆召开媒体品鉴会,来自这家“横空出世”手机网站的CEO,谭文胜非常肯定“到今年下半年,国内将冒出100余家互联网手机厂商”。当时,现场一片哗然。
  还记得在今年7月,北斗小辣椒在海淀区的一家咖啡馆召开媒体品鉴会,来自这家“横空出世”手机网站的CEO,谭文胜非常肯定“到今年下半年,国内将冒出100余家互联网手机厂商”。当时,现场一片哗然。

大图

这意味着,手机价格的门槛将被大幅拉低,曾由中兴打开的“千元智能机”市场,面临的竞争对手将更为庞大与冗杂。不了解这些对手的底线,不清楚他们的复制速度,况且他们可能拥有多年手机产业链经验。

当面对国内老牌手机厂商时,旁观者会善意建议,“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才能走得长远”。华为在今年初走起“精品路线”,而中兴,欲来一次彻底的“华丽转身”,在2012年末推出自家的手机奢侈品牌Nubia,中文名努比亚,引来围观无数。

高配不等于高端

从发布会当天宣扬的信息,可以这样解读:一个全新的品牌,一支强悍的团队,独立于中兴集团,融合意大利顶级设计师和业内顶级配置,Nubia首款智能机Z5由此诞生。

剥去一件件华丽外衣,Nubia终究与配置扯上关系。中兴Nubia团队不余遗力地展示了Z5的硬汉本色:采用5英寸极窄边框屏幕,搭载四核处理器,配置1300万像主摄像头,目前基于Android系统,唯独售价尚未公布。

对于一般用户而言,Nubia Z5属于当下顶配,如果非要和5.5英寸的三星GALAXY Note II,或者4100万像素主摄像头的诺基亚808相比,另当别论。在见到真机之前,用户只能凭借硬碰硬的配置与参数,形成对一款新机的直观印象。至于用料的良莠与否,则在多数人的判断能力之外。

图1

Nubia Z5配置项强,但与高端不太沾边

不过,对于高端用户,或者说,奢侈品用户,Nubia Z5配置不是他们的关注所在,否则,三星W999便没有面市的理由。

W999在2011年末降世,翻盖设计,3.5英寸屏幕,搭载Android 2.3系统,500万像素主摄像头,支持双卡双待,官方售价28888元。该机没有性价比可言,但是,定位社会精英人士。因此,这个逻辑不难理解:精英人士需要一款与身份般配的手机,外形大气拥有尊贵感,至于配置?他们只要能打电话、发短信这些基本功能。三星官方还声称,W999采用水晶玻璃面板覆盖。

因此,Nubia Z5的优势何在?对于崇拜“高富帅”的中国人而言,最大吸引点,莫过于由意大利顶级设计师斯蒂凡诺•乔凡诺尼设计,颇具意大利范儿,至于“艺术/技术、情感/人性、自然/体验”的设计理念,基本上属于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这样一来,Nubia似乎有仿效三星GALAXY S III之嫌,后者自称设立理念来自自然界的律动,融合风、水和光等元素。虽然GALAXY S III成功得有目共睹,但是,Nubia Z5出自中兴之手,尚不论是否东施效颦,若想超越以往的中低端之作,走出多年形成的固有思维,绝非能够建议一个新品牌来华丽转身。

如果是无创意的模仿

其实,我本可在上文中加入诺基亚奢侈手机品牌Vertu的阐述,但是,这些产品均价在十几万元人民币,从外形、用料到功能上都极为考究,Nubia与其不具可比性。

不过,和国内厂商华为的“精品路线”相比,或者国际厂商苹果的“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策略相比,中兴Nubia不妨参考Vertu的做法,更有长远的实际意义。

首先,说“Nubia”这个单词,根据中兴官方的解释,在拉丁和部分语系里表示“彩云”,象征美好,预示着从古文明向现代科技的跨越。但是,“彩云”似乎是这家公司一厢情愿的释义,因为Nubia在古埃及称为“库施”,引用一位网友的话说“带有浓郁的非洲土著气息”,难以形成高端品牌的形象。

再看Vertu,是一个起源于拉丁文的单词,原意为“高品质,独一无二”,这与“Vertu”品牌形象相符合。其实,当用户初次看到一款产品名称,若能带来厂家预期的想象,才能说明信息传达得有效,否则,造成误会不说,还不易品牌的快速传播。

其次,Vertu的做功与用料可谓考究,每一个部件纯手工组装,用料包括钻石、黄金、珠宝、法拉利材料、太空金属等,耗时若干年打造完成。自然,我们不会要求Nubia如法炮制,但Z5身上无一奢侈点,未免显得这个高端品牌诚意不够,不能区隔开一般的商务手机,用户完全可以购买黑莓或者摩托罗拉,况且后两者在安全性或工业设计上更成熟。

图2 vertu Boucheron105宝诗龙24K金砖

Vertu的Boucheron105宝诗龙,采用24K金打造

再次,Nubia并未内置针对精英人士的服务内容,至少在卖点宣传上没有提及。我们知道,Vertu拥有“管家服务”,用户只要按下手机上的客户专键,便能享用24小时、遍及全球的超级秘书服务。就如跨国银行的“黑卡”服务,只被雇佣占全球1%的金字塔尖人士。Nubia不需要大跃进,但是建立专属化或者特殊化的服务,才是区别于同类高端商务手机的要点。

最让人费解之处,中兴将通过社会化渠道销售Nubia。为了凸显尊贵气质,社会渠道可以在门店的显著位置摆放Nubia Z5,店员可以对其进行重点介绍,并多一些微笑,但是,这和精英商务人士的场所需求并未达成默契。再看Vertu,公司总部会先检查用户的银行信用等级和家庭背景,才向用户发去邀请函,用户才可购机。

并不是说Vertu的操作方案一定适合国内,适合中兴,毕竟“师夷长技”更需要本地化。不过,如果只是打着高端的名声,却仍是常规化操作,很难想象新品牌的突破点在哪里,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又在哪里?

结语:

常规套路,谋求配置,这本身与其他品牌无异,正如独立IT评论人小刀马告诉手机之家,国际巨头的重兵皆在高端市场,国产品牌想要跻身其中,在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品牌美誉度塑造、营销策划能力等方面,仍然任重而道远。

来自路透社的专栏作家阳歌则如此评价,“高端品牌的打造通常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营销,并需要一款出色的产品”,“中兴如果愿意付出耐心以及必要的资源,对其Nubia高端手机品牌的押注可能有30%-40%的成功机率”。

中兴创建Nubia高端奢侈品牌,是建立民族品牌的尊贵性,还是其他意图的一个幌子,称赞或者吐槽,这都将是一出精彩的折子戏。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