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解析:腾讯视频营销价值存疑

视频网站解析:腾讯视频营销价值存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1113/112332.shtml report 6466 要说10月份视频行业最热闹的事,莫过于由腾讯视频掀起的视频企业之间的数据排位战。先是腾讯视 频在10月23日引用艾瑞数据宣称,腾讯视频月覆盖用户数稳居第二,并已经形成强势冲击第一的局面。接着有土豆网称据艾瑞IUT 9月份数据在多达8项关 键数据数倍领先于腾讯视频。

要说10月份视频行业最热闹的事,莫过于由腾讯视频掀起的视频企业之间的数据排位战。先是腾讯视频在10月23日引用艾瑞数据宣称,腾讯视频月覆盖用户数稳居第二,并已经形成强势冲击第一的局面。接着有土豆网称据艾瑞IUT 9月份数据在多达8项关键数据数倍领先于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仅随其后,引用艾瑞10月份数据称在日均覆盖人数上仅次于优酷,排第二。腾讯视频更不甘示弱地又称,据艾瑞IUT9月综合服务监测数据(PC网站端+PC客户端)显示,腾讯视频月度覆盖用户为月度覆盖用户单平台第一。

几家视频企业打得激烈,每家都从不同角度采取对自己最有利的指标进行解读,媒体也都跟着各种报道的热闹,但在这种数据战越来越口水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反思一下这些指标真的就能准确地反应出视频企业的价值么?这场战争的发起者出发点又是为何呢?

年关将至腾讯视频刷排名交成绩单

其实腾讯视频挑起这场数据战的意图也不难理解。

一方面,从腾讯集团来说,最近分析师和投资者对腾讯业务的不乐观,认为腾讯将面临一个增长的拐点,这让腾讯有点着急,腾讯急切需要给投资者一个新事物,一个新的营收业务增长亮点以保持其信心,而视频市场的潜力已经被广大投资者看到,腾讯视频相比与腾讯集团其它还没有可以货币化的业务看起来是唯一一个较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从腾讯视频这条业务线来看,年关将至,正是各业务再提请明年预算的时侯。腾讯集团业务线众多,如何能让集团对这条视频业务线多些支持和投入,且腾讯视频的负责人刘春宁在腾讯拍拍失利之后,也急需新的成绩来证明自己,通过数据刷排名就是那个短期可以交出亮眼成绩单的好办法。同时,腾讯视频其实也期望着能凭借着这份成绩单吸引到更多广告客户的眼球,进而对腾讯视频还没什么起色的收入实现实质性的帮助。

但实际上,腾讯视频的此份成绩单,真的能让广告主们信服,体现出其平台的营销价值么?并不尽然。

刷排名无益网站排名与其广告收入关系不大

众所周知,网络广告主要的收益来自于“广告点击率”(广告显示和广告被点击的比率),一个网站的广告点击率要想高,首先就得有海量的用户。这就给很多网站造成一种错觉,似乎只要是用户数量足够庞大,其广告点击率就一定会高,营销价值就一定高。

但实际上,一个网站拥有海量用户并不意味着它的营销价值就一定会高,还要看这些用户群体是否是有价值的消费群体,另外这个网站是否具有分享的特性,是否可以让到这个网站来的用户愿意去点击广告,这都是更重要的考察指标。

目前视频网站的广告营收模式,特别是广告主的贴片广告投放方式,主要是以CPM(每千人成本)计算,而CPM的库存量主要取决于视频播放量而不是用户覆盖,更不是时长。腾讯视频此次成绩单主打的指标,其实跟其广告收入关系不大。

腾讯视频客户端用户低齡低收入营销价值不高

其实从腾讯视频这次数据战提出的指标数据可以看出,腾讯视频一直主打的都是其WEB端+PC客户端的整体用户量。但实际上,单看WEB端的各项数据指标,腾讯视频都处在视频行业的后几位。而在PC客户端,先且不说目前PC客户端的广告模式还基本没有,无法带来营收,即便可以带来部分收入,通过分析腾讯视频客户端的用户群体也可以看出,其用户群主要是都是一些低龄低收入低消费能力的人群,营销价值实际上并不高。

图1

据艾瑞IUT监测数据显示,腾讯视频QQLive客户端的用户有53%都是在25岁以下,而仅有19%在25~30岁,10%在31~35岁,在36~40岁之间则仅为8%,整体用户人群半数以上都非常低龄。

图2

而从用户收入来看,腾讯视频QQLive客户端的用户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仅有14%,而有54%的用户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其中还有18%的用户无收入,用户群体的整体收入水平都偏低。

图3

从用户职业属性来看,腾讯视频QQLive客户端的用户也有59%都是在校学生或者其他职业者,有稳定职业和较高收入的技术人员及专业人士类职业,则仅占到15%。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腾讯视频客户端的用户整体低齡和低收入化非常明显,而且有较稳定职业和较高收入的用户非常少,这样的用户群体的消费能力一般也都不高,且多都是内容导向性的用户,品牌忠实度不高,从而所带的营销价值也非常有限。

这是一个讲究投入产出比的时代,聪明的广告主都会选择营销价值高的平台进行投放,而腾讯视频仅仅想通过一张短期刷的用户覆盖的成绩单就吸引到优质的广告主,这恐怕也只是一厢情愿。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