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服务之战 Android音乐播放器专项对比

网络化服务之战 Android音乐播放器专项对比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1120/112644.shtml report 10269 前言:现在我们已经随手可见用手机听歌的人,虽然 在音乐素质方面,现在的智能手机还远不能和专业的音响设备相比,甚至和专业的MP3也有着较大的差距。

前言:现在我们已经随手可见用手机听歌的人,虽然 在音乐素质方面,现在的智能手机还远不能和专业的音响设备相比,甚至和专业的MP3也有着较大的差距。但经过一定的调校再配合一定级别的耳机,智能手机所 带来的听感也的确可以满足很多主流用户的耳朵。而对于智能手机听歌,其高低已经不再是“硬”的方面,音乐播放器等“软”实力才是优劣胜负的关键。

四款Android音乐播放器专项对比

在此之前,我们曾为大家带来过《谁更好用?四款Android音乐播放器对比(界面篇)》的综合对比。下面,我们在继续为大家带来功能方面的专项对 比。本次的对比项目为网络化服务。众所周知,移动互联网让设备中的所有应用都开始网络化。那么音乐播放器能够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网络服务”呢?

打开我们本次对比的四款Android音乐播放器,酷狗音乐、多米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它们无一例外的均设置了用户登录功能。我们看到,目前 的音乐播放器早已不再停留在本地播放阶段。那么,它们都会带来哪些独特的体验,或者说谁的表现更加出色,我们现在就来一探究竟。

四款App均已“深度”网络化

分别打开酷狗音乐、多米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等四款Android音乐播放器后,可以明显的发现它们均已经“深度网络化”,甚至已经本地播放 已 经是重要功能之一。那么在网络化中,四款Android音乐播放器为用户带来了什么呢?在逐一对比前,我们为大家简单介绍一番。

酷狗音乐:我们在登录账户后,可以添加网络收藏夹。即可以在不同设备上同步歌单,这样一来,我们在更换设备的时候,也不用变得手足无措了。此外,酷狗音乐还有海量乐库和丰富的电台栏目供用户来选择。

酷狗音乐

多米音乐: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多米音乐自然在“网络化”方面占有优势。在界面显著的地方,多米音乐设计了登录入口,登录之后可以同步云端的数据,实现不同设备也可以听同样的音乐。此外,多米音乐也同样有丰富的乐库,可供用户下载。

多米音乐

QQ音乐:依靠着强大的资源优势,QQ音乐与QQ的帐号是完全打通的(QQ应该是每个人都有的东西了吧......)。登录以后可实现云端备份、同步歌曲。同时也提供了乐库、电台供用户下载。

QQ音乐

酷我音乐:同样可以在登录帐号后,进行列表、歌曲的收藏。并在网络端预置有海量的歌曲供下载。值得一提的是,酷我音乐也是本次测试中唯一在同步过程 中表现不够完善的一款App。四款应用中在搜索本地文件时,只有酷我音乐没有完全搜索到音乐(MP3文件,进行自动全盘搜索),并且将很短的铃声文件放在 了搜索结果里。这样我们在本地同步到云端的过程中增添了麻烦。从实际测试来看,酷我音乐对于存放于手机存储卡中的MP3文件识别率相当差。

酷我音乐

我们可以看到,在目前Android音乐播放器中,至少在“网络”功能方面已经有些“撞衫”,均可以同步歌单以及拥有丰富的云端乐库。接下来,我们就针对细分功能进行对比。

均有登录机制,同步功能参次不齐

我们刚刚说过,四款Android音乐播放器在登录帐号后均可以进行歌曲单目的同步。虽然功能上均有支持,但从功能的实际体验上来看,酷狗音乐在同 步方面要相对更简单一些。多米音乐则同样表现不错,界面简约美观让操作体验有提升,不过在添加歌曲方面要相对“复杂”一些。而相比这两款应用而言,QQ音 乐和酷我音乐则可以说是毫无易用性可言。

在网络收藏夹这个功能中,酷狗音乐清晰分为本地列表和网络收藏。在收藏中添加音乐非常简单,我们可以在任何“收藏文件夹”和本地歌曲列表等中进行添 加。而其他三款Android音乐播放器从目前使用来看,在收藏文件夹里是不能进行添加操作的,只能在播放列表中进行操作,体验不够直观。

酷狗音乐的同步功能最为易用

多米音乐也有着不错的体验

在这一项对比之中,QQ音乐和酷我音乐属于体验较差的。我们在酷我音乐中创建了“酷我音乐”列表,进入后是不能添加,即便在扫描之后也没有任何改 观。(而且它也是唯一没有搜索到设备中音乐的播放器)。而QQ音乐则也同样如此,在预设的云端收藏中,歌单是不能自己创建的,且它的云端收藏甚至无法将设 备中的音乐进行同步,功能体验相当差。

QQ音乐的同步表现不够出色

酷我音乐的表现难令人满意

比拼“硬”实力,电台、乐库成竞争点

对于时下的Android音乐播放器而言,已经完成了功能上的整合。如果说从外部拷贝歌曲到设备上,然后单纯进行播放是音乐播放器的1.0时代。那 么,Android音乐播放器早已经进入2.0甚至3.0时代——我们听歌已经不再需要外部设备。至少本次对比的四款Android音乐播放器就均有自己 的海量乐库。

酷狗音乐的音乐库令人满意

QQ音乐的资源同样很丰富

在乐库方面,因为评测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进行详尽的对比(在年终横向评测中,我们会带来全面细致的评测,请期待)。在我们测试的共5首,包括新 歌、老歌、热门歌曲等多类型,四款Android播放器都给出了搜索结果。可以说,如果非冷门歌曲,乐库基本都没有太多问题。在这里,酷狗音乐和QQ音乐 要给出的答案要更丰富一些。

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多米音乐表现同样出色

此外,除了简单的搜索,四款Android音乐播放器还提供了很多功能表现出色的“网络功能”。比如酷狗音乐的电台,其不仅包括多样的主题推荐,还 有很多用户自己建立的相关主题歌单,在使用酷狗音乐的过程中也可以有更多的参与感,同时找到自己喜欢的类型音乐。而多米音乐的微信点歌分享、QQ音乐的点 歌都增加了用户的参与感,同时让音乐不再局限于自己听歌。

酷我音乐的网络化服务表现并不好

总结:网络化是趋势,酷我音乐表现难令人满意

在本次“网络化”服务的对比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Android音乐播放器早已不在满足于把自己定位成“本地播放器”。四款Android音乐播 放器无一例外的将网络化服务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上。而从本次对比中可以看到,酷狗音乐无疑在“网络化服务”中要表现的更出色一些,功能和细节处理上都令 人满意。多米音乐则因为歌单保存相对不够简单易用,所以要稍逊色一些。而QQ音乐虽然表现上并无明显劣势且得力于腾讯帝国的强大优势,也有着相对不错的表 现,但一些细节上则要差一些。相比三款应用而言,酷我音乐明显表现难以令人满意,歌曲搜索不理想,添加云端收藏体验差都让它在使用上带来了不好印象。对于 未来的网络趋势,也只有酷我音乐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

对于智能终端的音乐播放器,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熟,音乐播放器也成为了一个颇为值得关注的类型应用。甚至相比于传统的音乐播放器,唱 吧、K歌达人等新星音乐类应用让我们看到了“音乐”新玩法。可以说,移动互联网时代,音乐播放器还有着更大的潜力可供挖掘,而这也是一次革命。当然,也有 可能不小心被“革了命”。作为音乐播放器的使用者,我们也期望看到未来音乐播放器能够带来全新的体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