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曾国章:三步走实现联想手机的逆袭

专访曾国章:三步走实现联想手机的逆袭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2/1226/114234.shtml report 8806 12月末,北京的隆冬,零下十度并没有阻挡粉丝们的热情,联想在鸟巢的活动热火朝天,映衬着联想今年智能手机取得的辉煌。本次活动是联想少有的线下粉丝活动,联想经过近两年的长途奔袭,终于有富余的精力来举办这种活动,相比以前,乐Phone的宣传从来都是放在产品上的。而这一次,连颇为重要的K860i的发布,都显得十分低调。
149363017

专访联想副总裁曾国章

12月末,北京的隆冬,零下十度并没有阻挡粉丝们的热情,联想在鸟巢的活动热火朝天,映衬着联想今年智能手机取得的辉煌。本次活动是联想少有的线下粉丝活动,联想经过近两年的长途奔袭,终于有富余的精力来举办这种活动,相比以前,乐Phone的宣传从来都是放在产品上的。而这一次,连颇为重要的K860i的发布,都显得十分低调。

印象中,联想手机最重大的发布会要数第一代乐Phone的发布,彼时,在苹果推动的移动大潮下,联想重新收回了手机部门,并雄心勃勃准备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发布会上将苹果列为假想敌,意图在国内打破iPhone的神话,虽然这看似以卵击石。

结果卵毫无留情的被击碎,联想在那场发布会上的喧嚣表现出更多的是害怕、忌惮、心有戚戚,然而这次,联想显得很从容,没有谈超越、没有谈苹果,谈的是粉丝和市场竞争,支撑这份从容的是联想国内第二的市场份额。

从第一款乐Phone,到国内市场份额第二,联想仅用了2年的时间,事实上,2011年的第三季度,联想国内份额仅为1.7%,过去的一年增长了近十倍。今年6月份赛诺的数据出炉的时候,大家都被震惊了一下,联想的份额原来已经逼近三星,份额数据在没有太多推广下,如此不声不息便达到了第二。

联想副总裁曾国章在接受专访时说,我们原来份额比较低的时候,很多竞争对手可能对我们重视不够,我们一下子脱颖而出。当我们份额已经成为第二,甚至逼近第一的时候,我发现很多竞争对手都在研究联想,而且都在学习联想。

学习联想什么?业内人士表示,和联想在PC市场的战略一样,联想的成功,第一要素是赢得规模。

过去:规模是第一要素

被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华酷联”,在市场份额上应该倒过来念,叫做“联酷华中”,6月份赛诺的数据显示,这四家国产分别占据第2到第5的位置,第一位的联想份额为13.1%,距离三星一步之遥,四家国产相加,份额超过四成。

7月份,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首次披露,今年联想将完成2000万部手机的出货量,相比2011年翻三倍,联想今年的势头可谓高歌猛进,不久前,联想内部人士透露,已经有机构预测,明年联想将超越三星成为中国智能手机第一品牌。

此时,恰逢联想在全球PC份额即将成为第一,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联想智能手机之所以能发展如此迅速,得益于借鉴PC市场的打法,即利用规模压垮对手,不谋而合,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在9月份的国际通讯展上也公开表示,联想的第一战略是市场和份额。目前,联想智能手机分四大产品线,分别为A、S、P、K,分别定为低端、时尚、商务和性能,其覆盖范围之广,一般厂商难以匹敌,最显著的结果就是联想官网同时销售多达40款机型。

出货的规模决定了地位,一位国产手机高管表示,规模化对于国产厂商之重要,相当于命脉,有了规模,和供应链的议价能力大大提升,和运营商谈判的时候,规模意味着话语权。

2012年,借助国内3G普及大潮,由运营商主导的智能手机普及热火朝天的展开,低端智能手机成为运营商、厂商的香饽饽,联想适时的卡住了好位置,趁早推出了大量低端智能手机,每一款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量。到了9月份,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定制机中,联想都占据25%左右的份额,位列第一,中国电信市场暂时排名第五。从这点看,联想手机业务的腾飞很大程度得益于运营商的推波助澜。

得到运营商的支持,不出意外,联想在明年将取代三星,成国内智能手机第一品牌,国产手机将再一次站在了国内市场的巅峰,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

现在:迂回往高处走

上了规模后,下一步该怎么走?份额从1%到10%用一种策略,从10%到20%,路子显然不一样。国内厂商最适合的一条路便是先用低端打入市场,然后利用品牌和规模效应打入高端,不过意识到这一点,联想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联想最开始进军智能手机便是学习苹果iPhone,采用单兵作战,走高端市场,但初出茅庐的联想并不适合啃硬骨头,冯幸回忆第一代乐Phone时说,这款机器虽然各项配置都十分领先,但最后发现,单兵作战的效果不好,而且渠道也没有摸熟,反思之后,联想开始主推运营商市场。在运营商这块,高端市场基本由酷派把持,联想要迅速发展用户,只能从低端入手。数据显示,国内市场20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占据80%的市场份额,联想的大部分出货量是从这块市场获得。

冯幸称,市场结构犹如金字塔,联想一开始是主攻塔顶,发现市场太小,规模做不起来,而且国际大品牌的议价能力远比联想强,联想退而求其次,转而寻求在金字塔低端找市场,目前联想运营商市场的千元机,都维持在1500以下的价位,并不急于往高端走。如果贸然往高端走,和国际品牌正面交锋,十分不利。

另一方面,联想一直是以PC品牌的形象示人,要扭转这一形象,还需要消费者对品牌逐步的认可,低端是一个缓冲的过程,再加上联想一直重视细分市场,这和高端市场的精品策略相悖。

曾国章表示,联想在明年将利用规模的优势,对高端市场进行更多投入,比如明年推5英寸1080p屏幕的手机,以及下个月亮相第二款英特尔处理器手机。

当然,联想规划的高端产品显然不止这几款,目前联想已有几款K系列产品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在金字塔下迂回了一年多的联想,逐渐往高走,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基础,面对高端,相比3年前,走的会相对平稳,顺畅一些。

未来:不犯错和竞争力

2012年,智能手机竞争日趋白热化,就像是一场丛林拉力赛,大家都在主路上高速奔跑,只要沿着主路走出丛林便能看到胜利的曙光,但保不齐有哪一位转错了弯,走错了路,一步走错全盘皆输。不犯错,成为留在战场上的关键因素。

2012年联想的风光无限,代表了国产手机整体辉煌的缩影,这和2005年国产手机崛起的情况类似,当年的波导依靠自建渠道,迅速成为国内第一,下一步怎么走,手握一堆好牌的波导依旧选择了渠道,轻视研发,最后渠道无法控制,自取灭亡,如今“中华酷联”同样握得这样一副牌,如何出、怎么出?成为关键,最重要的是不要犯错。

曾国章称,因为对几个关键的竞争力进行了长期投资,比如端到端的各个环节,联想可以做到比对手少犯错。行业变化很大,相反,竞争对手一直在犯错误。

曾国章似乎暗指HTC,这家依靠Android发家的厂商,今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较去年跌去一半,产品销量不佳,品牌影响力锐减,虽然HTC尝试过很多挽救措施,但股价依旧如跳水般坠落。HTC的衰落成为整个行业值得思考的一个范例。

HTC为什么会出不好牌,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它的竞争力支撑不够。

竞争力就好比内功,成为企业存活的背后因素,联想要想赢得未来战争,必须把内功练好。竞争不是坏事,而是成长的助力。曾国章对联想未来的竞争力十分自信。

“我们还有很多还没有发力的地方,因此明年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当竞争环境变的更加困难,我们觉得只有竞争对手才会让我们更加强大。”曾国章如是说道。

坐拥最大国产智能手机品牌,联想想必有底气坦然面对竞争,对于未来市场竞争,不犯错和竞争力成为两个关键因素,联想能不能持续坚挺还需要时间来考验。虽然我们希望国产品牌能比肩国际品牌,但面对曾经相似的过程,却悲剧的结局,联想和众多国产每一把牌都要深思。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