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人流”初现 企业招聘显时机

2013“人流”初现 企业招聘显时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106/114601.shtml report 5384 “最近好像不是求职的最佳时期?去年年底很多朋友来挖我,因为4S项目没完,我没有撂摊子走人,结果今年想走却没人理了。”近日,一名从事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表达了这样的疑惑。

“最近好像不是求职的最佳时期?去年年底很多朋友来挖我,因为4S项目没完,我没有撂摊子走人,结果今年想走却没人理了。”近日,一名从事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表达了这样的疑惑。

他的疑惑代表了很多经理人的心声,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整个招聘市场也是寒流不断:企业招聘动作开始停滞,各大企业的裁员风潮更是一波接一波……不少打算“跳槽”的职业经理人都因此产生了困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但表面的冷清背后,招聘专家和猎头们的态度却相对乐观,猎聘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表示,正像雪莱的诗中说的那样:“如果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看似不景气的中高端招聘市场其实已经“人流”初现,企业应该抓住时机,着手准备招贤纳良。

人才流动意向明显:跳不跳?什么时候跳?

当前的裁员风波到底有多严重?一组来自猎聘网的数据中可以说明问题。数据显示,2012年,百事可乐裁员8700人,相当于10个梵蒂冈人口总和;诺基亚进行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全球裁员1万人,仅在中国一些部门裁员就约三分之一;深圳和上海的2140家上市公司中,仅上半年就有709家公司员工出现减少,共计减少202万人。其中,美的电器裁员三万多人,中国交通建设裁员一万多人,雅戈尔裁员一万多人,裁员企业前三甲波及家电、建设及服装行业。

但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经理人人心思动,从登录猎聘网的经理人数量来看,第四季度有跳槽意向的经理人比第三季度增加了35.2%。其中高管跳槽意向最强的五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开发业建筑与工程,占欲跳槽总人数的8.64%;机械制造、机电、重工,占6.76%;快速消费品、零售,占 4.44%;互联网、电子商务,占4.24%;计算机软件,占4.10%。

求职者们普遍对大企业的招聘计划非常关注,期待着新的工作机会,在北京从事耐用消费品行业的王先生就在猎聘网上在线询问:是否年底就业机会会少一些,大的公司会集中在什么时候招聘?深圳从事印刷包装的马女士也表示想了解2013年各500强外企的招聘计划。

企业招聘进入“寒冬”

但和求职者们的热情相对比,当前的中高端招聘市场却显得相对谨慎,大量企业的招聘动作都开始停滞。猎聘网对5000名站内猎头进行抽样调研的结果显示,63%的猎头服务客户年底在招聘动作上有所停滞,24%的服务客户招聘需求和往常保持一致,仅有12%的客户在年底增加了招聘力度。

对于中高端招聘市场冷淡的原因,有37%的受访猎头认为是受今年特殊的经济形势影响所致,迟迟不见回暖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使企业想裁员还来不及,根本不敢在招聘方面有大动作;25%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年终HR的工作任务有所变化;15%的人认为是年底企业招聘费用收缩的原因。但也有16%的猎头表示,当前的专业人才缺口非常大,企业会在这个时候抓住招聘契机,展开招聘。

冷清表面难掩机遇

一边是大量优质的中高端求职者,另一边却是招聘企业的普遍冷淡,对当前中高端招聘市场这种冷热两重天的局面,职场专家们表示,这种企业和求职者明显不对称的局面,其实隐藏着难得的机遇,无论是求职者还是招聘企业都要认清自身定位,抓住机遇。

一名职场专家建议求职者不必着急,“即使不幸被裁员了,只要你在一家公司做得很久,业内的资历很不错,找相同的职位还是比较容易的”。这种观点得到了不少专家和猎头们的支持,在对5000名猎头进行抽样调研时,有58%的猎头认为,有竞争关系或同类的优秀企业被裁掉的高级人才是HR最愿意招聘到自己企业的,其中技术类专业人才最受青睐,占到22%,来自外企的高端人才也占据了13%的比例。“现在是年底,考虑到一些企业的招聘计划还没确定和个人的年终奖待发等因素,建议求职者们可以稍微等一等,等企业的招聘计划出来后再主动出击。”

戴科彬则建议企业应该抓住当前的招聘机遇,“从调查来看,现在中高端招聘市场上有大量被裁员或等待就业或打算跳槽的优秀人才,C端的活跃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性,2013年,招聘的春天已提前到来,建议企业变被动为主动,及时抓住当前难得的招聘时机!” 猎头们也纷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有36%的猎头认为,年底裁员风潮及候选人的活跃,给不受经济影响、仍快速扩张中的大企业提供了招聘优秀人才的最佳时机,27%的调查者认为人才震荡其实是中小企业的招聘契机,“像高级人才密集型及人才稀缺的新兴企业更应该重视年终招聘时机,及时制定招聘计划、开展招聘行动,看似冷清的招聘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只要抓住机遇,就能在中高端人才招聘上获得大丰收。”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