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轻”质特征:移动社交应用新趋势

强化“轻”质特征:移动社交应用新趋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110/114847.shtml report 3675

  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具亮点的移动社交,风光无限背后,一场暗战和洗牌已经悄然开始。经常穿梭于微信、陌陌、开心网、微博等多个移动社交平台的用户会发现,语音和图片已经成为移动社交的核心。不过,从各个移动社交产品的功能上来看,2013年移动社交将强化“轻”质化的特征。

  在互联网领域,开心网和人人网是国内社交网站的鼻祖,但两家的风格不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开心网和人人网将触角延伸到移动互联网领域。而微信和陌陌的火爆,加剧了移动社交领域的竞争。一时间,移动社交呈现出百花绽放的繁荣局面。

  与微信和陌陌不同的是,作为传统互联网领域跨界的开心网和人人网,其移动社交产品属性更专业一些。对比各个移动社交产品就会发现,微信强调的是工具属性,陌陌强调的是陌生关系属性,开心网强调的社交属性。

  不同的属性,在产品中就以不同的功能来呈现。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很多移动社交产品一味求全,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众所周知,在Web上,开心网是一个社交平台,很多产品和应用都在这一个平台上。加之开心网还在推行开放战略,各种应用可谓是应有尽有。但在移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用户的使用习惯、心态、需求是完全不同的,完全在手机上翻版PC模式注定很难出彩。正因于此,开心网、人人网,甚至QQ这个社交巨头,翻版PC后都没有出彩,这也是腾讯出微信的初衷所在。

  在腾讯推微信进军移动社交领域的同时,开心网开始在移动客户端推进“去平台化”策略,强化“轻”质特征。所谓“轻”,指的是针对手机用户的需求,将开心网的应用移植到手机客户端,并力求简单、轻便。在开心网清新版中,“轻”质特征已经比较鲜明。

  从功能上来看,开心网清新版移动客户端增加语音动态功能,主打语音社交。此外,新版本中还增加了照片活动功能,好友在一起可以扎堆晒照片,采用类似Pinterest的瀑布流模式,弃原先平庸、陈旧的网站页面,使用更大的图片和更多的空白区域以适应更年轻移动用户的口味变化。

  与此前的版本对比就会发现,开心网清新版去掉了很多老版原有的功能,就是为了体现“轻”的特质。再看开心网清新版的功能,无论是图片聚合,还是语音社交,对于用户而言都是非常方便的社交途径,因为语音和图片最容易在手机上实现,而且相当便捷。

  其实,移动社交客户端强化“轻”质特征是一个趋势。准确地说,任何移动互联网应用,必须走“轻”质化路线,这是用户需求的必然结果。手机终端与PC相比,本身就有非常大的差异,很多互联网企业跨界移动互联网后,直接将PC应用翻版为手机应用,已经被证明是一个误区。

由于手机屏幕较小,不像PC一样有键盘鼠标,这注定移动互联网应用必须考虑到手机这一平台的特殊性。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移动应用客户端一味求全面肯定是死路一条。经历了弯路的开心网,强化“轻”质特征并非尝试,而是适应市场的战略调整。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