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的新目标:实现智能手机领先

中国电信的新目标:实现智能手机领先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121/115194.shtml report 33582 重新进入移动通信市场仅仅4年,中国电信移动业务用户实现了从不足3000万到近1.6移户的大发展,CDMA终端实现了年销量700多万部到7000万部的大跨越,而且在3G网络、业务和 3G终端方面屡次创下业界领先纪录。

重新进入移动通信市场仅仅4年,中国电信移动业务用户实现了从不足3000万到近1.6移户的大发展,CDMA终端实现了年销量700多万部到7000万部的大跨越,而且在3G网络、业务和 3G终端方面屡次创下业界领先纪录。在此前召开的2013中国电信CDMA终端产业链年会上,开场视频中的一句话让在场者印象深刻——“世界互联网看中国,中国互联网看天翼”,这句充满自信的豪言似乎预示着中国电信在2013年将有更宏伟的发展目标。

 

4年来产业链规模扩充数倍

每年的CDMA终端产业链大会都是中国电信终端业务数据出炉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

114,在中国电信2013CDMA终端产业链大会上,中国电信透露,2012年。中国电信CDMA终端销量增长到7000万部,CDMA终端产业链上游各类合作伙伴数量比2011年增加70余家,总数达483家;各类在售CDMA终端比上一年度增加400余款,总数达1540款。

如果仔细计算的话,这意味着中国电信CDMA终端无论产业链合作伙伴数量、CDMA终端推出机型数量、CDMA终端销量均较前几年有大幅提升,而且每年增长速度都非常快。

在用户数上,2008年,中国电信刚接手C网时,CDMA用户规模仅为2800万,2011年为1.29亿户,而截止到2012年底,CDMA用户规模达到了1.6亿。

在终端机型数量方面,中国电信在售各类终端2008年时仅有200余款,而2011年是1140款,2012年则增加到1540款。

在销量方面,CDM终端月销量在2008年时仅有27万台,2010年时增加到370万台,2011年是500万台,2012年增加到600万台。市场份额从2%提升到三成。

118,中国电信掌门人王晓初提出,中国电信CDMA手机计划在2011年销售4500万,加上换机市场,要达到6000万部;结果是到了2011年底,中国电信实现了CDMA手机销售6000万部的目标,而2012年又突破了7000万部。

 2亿用户的市场需求和号召力

在产业链合作企业方面,2CDMA手机企业、设计公司、芯片公司、国代商等产业链成员在2010年时超过270家,而2011年时达到300多家,到2012年达到420多家,并且,不断有新兴力量涌入,他们有的积极投入CDMA终端事业,不断丰富产品类别,扩大品牌影响力,在CDMA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有的在售后服务方面不断追求提供优质的CDMA终端售后服务保障,解决顾客之忧,提升了天翼手机的良好声誉。也有的在3G辅导站方面为促进3G应用普及。据了解,中国电信通过“叠加建站,叠加兼员”的形式大力开展辅导站建设,有效支撑、推动了中国电信移动业务规模发展和流量经营工作。

中国电信CDMA终端产业的发展底气实际上来源于CDMA用户的迅速增长和产业链的不断扩大。截止201212月底,CDMA用户数预计将突破1.6亿。如此规模的用户数将给CDMA终端厂商以信心;这些数字和事实让这些之前只生产GSM手机的厂商看到CDMA手机发展的现实和前景,大量的手机企业也加盟CDMA产业链。

而此次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提出,2013年要争取CDMA用户数达到2亿左右,而这带来的庞大终端市场,无疑对终端厂商形成巨大的吸引力。

2012CDMA终端产业链的继续急剧壮大就证明了这一点。以2G时代国产品牌重要厂商金立为例,金立曾是GSM手机大户,2012年进入智能手机领域后即将中国电信作为其运营商渠道之一,之后推出C610、电信版风华C700等一系列CDMA手机,近日,金立又与中国电信联合推出商务旗舰智能手机金立C800

2012年风靡中国的小米手机也将小米1、小米2等多款经典手机均选择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电信版小米手机,小米手机也正是看重了中国电信庞大的CDMA市场规模。截止2012年底,小米手机销量达719万台,这其中也有相当部分是电信版的贡献。

 智能手机时代实现领先

对于2003年,中国电信已提出终端方面新的目标:力争CDMA用户超过2亿户,各类终端销量8000万部,其中80%要是智能机。

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智能手机。3年前,全球智能手机刚刚崛起的时代,同样在国际会议中心,当时中国电信提出的2010CDMA终端的口号是:我们希望打造的3G手机和业务,能够使用户买得起、用得起。当时,中国电信向在座的CDMA手机厂商表示,2010年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打造更便宜的3G手机,尤其是要打造千元的3G智能手机,而不是普通的增值业务3G手机。其目的是,随着手机价格越来越便宜,希望相信会有更多的用户使用3G业务。

三年过去了,结果无疑让中国电信欣喜:中国电信在售各类终端从2008年的200余款增加到目前的1540款,而中国电信率先推出的千元3G智能手机的则引领了整个市场的发展潮流,直接加速了3G智能机的普及。

而在智能手机转型目标上,20103月的CDMA 3G手机招标中,结果是智能手机有64款,但占比只有26.4%。而根据第三方调研公司的数据,到2012CDMA手机销量中智能机已超过六成。

2013年,中国电信希望CDMA手机80%以上是智能机。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2012年中国电信手机的总趋势是智能手机占比越来越大,希望制造厂商高度重视这个方向,以智能手机为主,并且打造精品智能手机

显然,中国电信希望联合产业链继续大力发展3G智能手机,持续提升3G智能手机性价比,并大规模开展3G智能手机的营销推广,促进3G智能手机市场在2013年取得突破式、爆发式增长,实现“世界互联网看中国,中国互联网看天翼”的全新领先目标。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