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朋终于“上苹果”手机浏览器市场再添变数

欧朋终于“上苹果”手机浏览器市场再添变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130/115619.shtml report 5452
viewfile

北京三里屯酒吧街摆满了欧朋的海报

苹果公司又被“调戏”了。1月29日,北京三里屯酒吧街布满了“苹果一样欧朋不一样”的巨幅海报,欧朋浏览器高调宣布正式登陆苹果应用商店。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戏谑热闹背后传递出的信号耐人寻味,不仅仅是拥有独立内核的欧朋浏览器历时弥久的“上苹果”终于有了结果,更是因为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的竞争格局或因此再起波澜。

对于任何一家逐鹿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企业来说,苹果的应用商店都是一块无法忽略的掘金之地。根据IDC发布的报告,2012年第三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虽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在10%左右。在苹果iOS系统里的出色表现不仅意味着用户数量的庞大增长,对品牌美誉度的提升也不容小觑。

一波三折“上苹果”

欧朋浏览器的“上苹果”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充满科技新闻界少有的戏谑看点。

2011年8月,在全球拥有2.5亿月度活跃用户的老牌浏览器厂商Opera正式推出中文品牌欧朋浏览器,并对欧朋在中国第三方浏览器市场的表现寄予厚望——“三年之内拿到市场第一”。

欧朋一经推出即向苹果应用商店提交了审核申请,然而审核迟迟未能通过。“按照Opera的产品在苹果iOS系统里的一贯表现及受欢迎程度,我们最初以为既然Opera Mini当初能登陆苹果应用商店,欧朋通过审核应该不是问题。”欧朋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Opera Mini于2010年4月正式进入苹果应用商店,上架首日下载量即突破百万,并多次被媒体评为最受欢迎的iPhone、iTouch浏览器。

早在2010年Opera Mini提交苹果审核时,外界曾经猜测苹果极有可能拒绝这款应用,原因在于拥有全球四大独立内核之一的Opera与苹果自带的Safari浏览器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一年之后,这一猜想发生在了欧朋身上。这一年里,苹果拒绝了谷歌语音和索尼电子书,并一度抛弃了谷歌地图。坊间评价,苹果正在变得越来越封闭。

2012年6月,欧朋开始表达对苹果的愤怒和决心。6月16日,北京三里屯苹果旗舰店外墙上被人涂鸦上欧朋浏览器的大红“O”字;次日,三里屯酒吧街整条街布满印有“欧朋浏览器”和“上苹果”字样的巨幅海报。行为艺术过后,欧朋依然未能登陆iOS系统。

半年过后,欧朋的海报再次现身三里屯酒吧街,与此同时,欧朋iOS版正式在苹果应用商店上架。

玩笑过后“火拼”升级

对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而言,欧朋“上苹果”远不只是个可以一笑而过的花边新闻。

欧朋自发布以来一直在安卓市场发力,成绩斐然。欧朋浏览器CEO宋麟透露,自2011年8月份正式发布以来,欧朋浏览器一直保持持续迅猛增长的态势:2012年初,欧朋便已跻身市场第三的位置,到2012年末,欧朋用户数增长超过500%,轻松迈入亿万大关。

根据易观智库近日发布的《2012年第3季度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监测报告》显示,欧朋浏览器以13.8%的市场份额与UC,手机QQ浏览器并列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前三甲。相较于2012年第二季度,欧朋的市场份额季度环比增长率达到了23%,成为增长最快的手机浏览器。

“凭靠安卓这条单腿,欧朋已经初露锋芒,此次进入iOS系统市场,其用户数量必然增长迅速,前景自然不可小觑,这也是欧朋迫切想要登陆苹果商店的原因。‘上’了苹果的欧朋,竞争实力会在原有基础上再度增强,必然会令UC和手机QQ浏览器更加紧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的竞争正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快速升级,“几乎成了国内稍微大一点互联网企业的标配业务”,类似WAP时代UC一枝独秀的局面早已一去不返。

UC与手机QQ一路在口水战中胶着。根据易观的报告,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累计账户市场份额手机QQ浏览器高达40.9%,UC仅为33.5%。“老大哥”的霸主地位早已不再。

手机QQ浏览器作为腾讯“生物链”上的一环,借助腾讯庞大的用户群迅速攻城略地,夺去UC不少风头。不过对于手机QQ浏览器而言,最大的不利在于其在腾讯整体战略中并不占据重要部分,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的众多触角、微信的强势发展,都让手机QQ浏览器处于边缘地带。

2013年开年,库克那句“中国将成为苹果全球最大市场”言犹在耳,欧朋的“上苹果”无疑使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的“火拼”升级。这一年,对手机浏览器厂商而言,势必是一场变化迭出的“豪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