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手机生态体系四大优势

阿里手机生态体系四大优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417/118186.shtml report 7520

415日,阿里手机发布了全新商业策略,宣布将用平台、开放的方式,围绕手机操作系统,为终端手机厂商、运营商、硬件厂商、设计公司、开发者等搭建一整套良性的新生态体系。

 

毫无疑问,未来智能终端是未来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入口。未来智能终端想要好地服务用户,获得用户认同,不仅只在硬件层面的提升,而是在云端计算的能力、应用、服务和生态系统方面的提升。

 

关于生态体系建设和其中需要具备的能力,正是阿里集团通过过去10多年摸索所积累而擅长的。今天,阿里集团正在将这些基因运用到智能手机生态体系的构建上。

 

电子商务能力

对于终端手机厂商,产品抵达消费者的路径还只能依靠传统的销售模式,渠道成本成为其沉重负担。由此,终端手机厂商还无法得到市场的反馈,在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用户信息的反馈延缓时常导致贻误商机。

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预计在3亿-3.5亿台,其中互联网渠道销售大概占25%-30%,相当于7000-9000万台左右。手机终端的互联网和电商销售刚刚方兴未艾。

阿里手机整合了阿里巴巴集团在互联网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云手机频道也于15日在淘宝网上线。云手机频道将整合淘宝、天猫的平台优势,允许搭载阿里手机操作系统的厂商直达用户,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帮助手机厂商大大压缩仓储成本,减少流通渠道环节从而更大程度的让利消费者,同时拉低了智能手机的门槛。

此外,终端手机厂商也能在这里第一时间获得更多用户的反馈,清楚市场的需求,并提供用户需要的好产品,最终在手机行业逐步实现C2B定制化服务。

 

良性的开发者平台

在手机硬件日益同质化的今天,手机软件也是决定胜负之处。大量应用开发者的加入,是一个智能生态圈能否成就的关键。

阿里手机为终端手机厂商提供了免费的操作系统——阿里手机操作系统,基于这一平台模式,终端手机厂商可以省去了过多的二次开发成本。

也是基于阿里手机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拥有统一的底层平台,统一的支付体系和开发者统一账号体系,开发者开发出的产品会带来商业价值,同时这些价值会被有效保护。

阿里手机还宣布,将联合阿里无线、云计算加大对应用开发者的投入扶持,计划年内总共投入10亿人民币。这一大手笔在国内互联网厂商中算是罕见。而只有把应用开放丰富了,才有可能为消费者提供好的体验。

 

终端手机厂商分润

此前,终端手机厂商的盈利模式非常单一,仅靠销售硬件盈利。在渠道成本压力和寡头垄断利益的现实情况下,更多终端手机厂商的空间越来越窄。阿里手机愿意与终端厂商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为终端厂商带来新的赢利点。

阿里手机此次宣布,在软件应用市场方面将采取联合运营模式,第三方软件产生的利润将对开发者和终端手机厂商进行分润。终端手机厂商的每一台手机都将变成商业机会的载体——今年阿里手机将至少做到每台手机每月分润1元钱的能力,明年有信心将分润幅度提高至2元。帮助终端手机厂商提升自身产品的附加值。

未来,和终端手机厂商的商业合作,阿里手机还有其他方位的呈现。

 

匹配云计算能力

一个基本判断是,未来智能终端是否能获得用户认同,其在云端的计算服务能力尤为重要。

阿里手机之所以比同配置手机性价比高,是因为阿里手机将很多计算和存储等服务从终端都移到了云端上,阿里手机系统凭借阿里云计算的技术实力,能够为用户提供最高达100G的云空间功能,同时在云备份的稳定可靠程度上,也高居行业前列。

而且,云计算、云存储都需要付出费用。而基于与阿里手机操作系统的合作,这一块的成本将大大降低甚至消除,极大降低了智能手机云服务能力的门槛。

同时基于阿里的大数据的布局,更能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也能为第三方软件提供更加精准的推荐。

未来基于云端计算的应用、服务会越来越多,阿里云计算将会为这些应用、服务提供坚实后盾,保证它们在阿里手机系统上的使用体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