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4亿美金收购PPS值不值

百度4亿美金收购PPS值不值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503/118809.shtml report 3639 百度爱奇艺和PPS的并购传闻仍未宣布,有用户向Bianews投来稿件,对此进行了分析。Bianews刊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需要,不代表自身立场。

  百度爱奇艺和PPS的并购传闻仍未宣布,有用户向Bianews投来稿件,对此进行了分析。Bianews刊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需要,不代表自身立场。文章有删节。
  从目前媒体对这笔收购的分析来说,百度主要看重PPS的三个优势:不错的营收、移动端装机量、视频浏览时长。作者分别对此进行了分析和质疑。

  质疑一:PPS是游戏媒体网站,不是视频网站?

  作者称,PPS的收入结构与大多数视频企业不一样,有2/3的收入是游戏,广告收入不到2亿,游戏收入4个亿。PPS的视频流量事实上是负责向 游戏导流,而非依赖品牌广告主变现,因此PPS的客户端可以存在很多盗版,同时还能创造收入。从这一点来讲,PPS应该是家游戏媒体网站,而不是视频网 站。

  根据反垄断法,超过4亿收入(因为加和收入超过20亿–百度接近300亿)的并购需要报商务部审批,因此PPS的游戏业务很可能需要剥离出来不 在收购之列。但如果剥离游戏业务,PPS的视频流量就很难变现。必须花大力气清理PPS的盗版,转向爱奇艺的收入模式。这个过程漫长而痛苦。

  质疑二:装机量放卫星,四个月刷了十三倍?

  再看PPS引以为豪的移动端数据。PPS于2012年十月声称其移动应用的装机量突破1000万,占全行业三分之一。到2013年2月,PPS 公布的装机量数据已达1.34亿,四个月翻了十三倍。甚至超过了中国互联网中心CNNIC报告中披露的中国手机视频用户1.3亿的总量。

  作者称,PPS在刷榜界不仅体现在付钱买装机量,还在发明新的数据制造手法上。3月6日,PPS影音被苹果下架,至今未能重新上架。但PPS反应很快,立刻分拆原应用,上架了PPS电视剧、PPS动漫、PPS综艺等四五款小应用,用户多次安装后成倍计入了装机量。

  在视频领域,装机量并不代表用户活跃度,也无法变现,视频应用只有产生观看行为也就是流量,才有意义。此外,移动终端的应用卸载方法比PC端也 要简单得多,两步操作,一个装机量数据就没了。但对于短期内想要出售自己的PPS来说,包装一个漂亮的装机数据就足够了,长期的后遗症是留给新买家来承 担。

  所以,在视频浏览量方面表现如何,PPS始终不愿意做更进一步的披露。

  质疑三:视频浏览时长包含大量无效的时间?

  PPS另一个引以为豪的数据是PC端的视频浏览时长,根据艾瑞发布的IUT数据,2013年3月份PPS的月度浏览时长达64146.18小时,与PPTV非常接近,在视频企业中排名第三。

  视频客户端软件神奇的浏览时长数据是怎样炼成的?为什么视频客户端在浏览时长上占据这么大优势?

  大家都知道,在PC端,用户往往忘记完全关闭软件,表面上看客户端软件被关闭了,但其实只是隐藏到了任务栏,在后台更是被视为正在被使用的程序。因此,大量无效的时间被计入了观看时长数据。

  除了精明广告主以外,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因此在视频营销界,无论PPS等客户端软件如何强调浏览时长的重要性,广告主始终还是以CPM为标准投放单位,视频浏览量成为关键性的变现数据。

  ToNews刊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需要,不代表自身立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