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共享精灵看360随身WiFi背后真相

WiFi共享精灵看360随身WiFi背后真相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621/120844.shtml report 4110 “免费WiFi上网”?这不是电视购物频道卖山寨手机时最爱用的广告语么?
“免费WiFi上网”?这不是电视购物频道卖山寨手机时最爱用的广告语么?但如今它成为奇虎360旗下最新硬件产品“360随身WiFi”的推广亮点之一,从官方的宣传视频中可以直观的看到官方刻意隐藏“没有网络,也就没有免费WiFi”的事实,难道奇虎360自己没有意识到产品的鸡肋么?笔者以为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某电视购物广告

这个官方号称“全国首个实现免费WiFi上网”的硬件设备360随身WiFi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国内IT媒体经过拆解发现,实际上它的“有效成分”就是一块USB无线网卡,这种迷你无线网卡在市场上很常见,售价往往在20多块钱左右,至于“免费WiFi上网”,对于软件公司而言,实际上它仅是芯片中的一段代码,没有任何科技门槛。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既然没有任何非常突出的使用价值,360为什么要上线这样一款鸡肋产品呢?笔者以为我们可以从360随身WiFi的软件竞争对手WiFi共享精灵身上找到答案。

WiFi共享精灵是一款软件工具,功能极简只有一个,即一键共享WiFi。WiFi共享精灵瞄准的市场很明确,一般为学校、办公室以及酒店等可以有线上网,但是没有无线网络覆盖的场所。

在发布之初,WiFi共享精灵主要进行Windows平台的WiFi共享优化及简化,为用户提供极其便利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在兼容性及稳定性赢得口碑之后,于2012年,WiFi共享精灵正式启动Android及iOS版本的App研发,产品主攻方向是移动办公以及WiFi社交,实用功能包括局域网聊天、多文件同传、无线U盘功能(通过无线网址实现手机与PC端的资源同步)、文件管理功能等。

由此思彼,360随身WiFi产品上线的目的实际上并不是简单的实现“免费上网”,而是着眼于未来移动产品与传统PC之间的交互式操作,如何将360现有产品通过360随身WiFi这样一款外设进行有效整合或许才是官方真正考虑的产品初衷。此外,WiFi免费共享的市场前景或许也是官方考虑条件之一,据艾瑞调研数据显示,近70% 的电脑还是处在拨号上网状态,也就意味着至少70% 的电脑附近没有无线环境,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对于无线网络的需求仍比较旺盛。面对如此广泛的市场需求,显然360也毅然不会错过。

不过,对于WiFi共享领域的突进也成为360随身WiFi产品本身的硬伤所在,WiFi共享精灵多年的研发及优化方向都放在兼容性及稳定性的提升,而相比之下360随身WiFi则需从零开始,尤其对于中国市场Windows不同版本之间的兼容性及驱动调试尤其需要花费大力度优化及完善,而一旦体验缺失,产品很快就会陷入池沼。从目前360随身WiFi的体验来看,其实并不理想。用户首先需要安装360安全卫士,之后在官方下载驱动,适配之后方可进行网络共享。相比之下WiFi共享精灵等软件工具仅需要“点击一下”,即使再小白的用户使用之后也会发现哪个更方便。

目前对于360随身WiFi更多的观点认为这仅仅是一次试水,或许体验什么的并不重要,主要的思路是想看一下大众对于此类产品的反应。而相比“试水”产品,怎看都会觉得继续使用WiFi共享精灵会更靠谱一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