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控笔记本真的能引领潮流么?

触控笔记本真的能引领潮流么?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722/122257.shtml report 7552   受触控手机、平板电脑的影响,传统PC市场日益萎缩。与传统PC相比,只需在屏幕上上下滑动几下、敲几下屏幕几乎就可以做任何事情,这时传统PC设备顿时显得不够灵巧,鼠标、键盘也已不再是必备品。2012年开始,把握住潮流苗头的厂商,开始纷纷布局触控笔记本市场,起初销量不是很高,但却引起了厂商的共鸣、消费者的关注。

  受触控手机、平板电脑的影响,传统PC市场日益萎缩。与传统PC相比,只需指尖在屏幕上滑动、轻点几下几乎就可以做任何事情,此时传统PC在这一灵巧的使用方式面前顿时显得相形见拙。2012年开始,把握住潮流趋势的电脑厂商,开始纷纷布局触控笔记本市场,虽起初销量不是很高,但却引起了厂商的共鸣、消费者的关注。

触控笔记本真的能引领潮流么?

  市场现状

  据市场研究公司IHS称,2012年配备触控屏的笔记本电脑总数为460万台,预计到2016年时将增至7800万台。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bank报告称,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触摸屏笔记本电脑总出货量已达457万台,比上一季度增长51.8%。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触控笔记本俨然成为了潮流、趋势。在传统PC市场持续萎缩的情况下,搭载触控屏幕的笔记本,仿佛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给厂商带来了新的着力点。由于笔记本屏幕尺寸相对较大(11寸、14寸、15寸),再加上高分辨、触控技术,单屏幕成本就增加了不少,售价自然随之高涨,厂商有利可图,主流机型、旗舰机型便纷纷搭上触控的顺风车卖了个好价钱。

  其实仅凭PC厂商单方面还不足以促成这股触控潮流,市场火热的背后还闪现着两大巨人的身影,一位是软件业的大鳄——微软,另一位则是硬件制造商大亨——英特尔。

  左右护法

  微软发布全新操作系统Windows 8融入独特的Metro开始界面和触控式交互系统,虽然Windows 7便已支持触控操作,但由于系统的局限、以及人们固有的操作习惯并未改变,Windows 7并没能掀起触控的风潮。而Windows 8则主要针对触控操作做了细致的研发,可以说Metro开始界面脱离了触控屏幕是不能完全进行自如操作的。某种意义上,Windows 8是结合了传统PC体验(键盘、鼠标体验)和手机&平板触控体验的产物,是拥有两套系统的结合体;开机首先进入的界面不再是传统的界面,改换Metro开始界面也看得出微软是何等看重触控了。

  英特尔最新的移动平台处理器Haswell,更是针对触控操作做了底层优化,同时结合Windows 8 使得触控笔记本成为公认的主流配置。英特尔提出的“超极本”,以其轻薄的机身、超长的续航能力得到了消费者认可,现已经发展到第三代。而从供应链厂商得到的消息称,触控屏将成为搭载Haswell处理器超极本的一个必备功能,只有这样才有资格获得英特尔为其提供的补贴(对于处理器的补贴问题,英特尔则未发表评论),这个策略将帮助加快触控屏笔记本电脑的普及。

  软硬件兼备,再加上各厂商独特的产品理念,各种鲜活的、极富创意的触控笔记本,一上市就紧紧抓住了各大媒体和消费者的眼睛,传统PC市场上一下子冒出了许多奇形怪状的电脑,媒体开始惊叹各种工艺、设计理念,一改对呆板PC产品的看法;消费者按照舆论的指引,自然对这种平时习以为常的触控体验爱不释手。

  至此,你难道不觉得触控笔记本是潮流,是大势所趋么?

  厂商表态

  如果你还是心存疑虑,不妨看看各大知名厂商,是怎么看待这股潮流的:

  宏碁董事长王振堂,近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到明年(2014年)或后年(2015年)宏碁80%的产品都将采用触摸屏技术。王振堂表示,到今年底触摸屏设备销量将占宏碁笔记本总销量的30%至35%,高于这一季度的25%。

  联想CEO杨元庆日前曾经宣称,今年要出货1亿部IT产品。来自上游供应链的消息称,触摸屏笔记本将是联想今年重点关照的产品。 为此,5月份联想在合肥市召开供应链大会,与合作伙伴共同探讨相关进度。

  华硕CEO沈振来表示,触控型笔记本电脑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迅速被用户接受,在今年触控型笔记本电脑的售价将迎来下降期,触控型笔记本电脑与传统笔记本电脑的售价差距,今年晚些时候将缩小至50美元左右。沈振来还表示,华硕将加大触控型笔记本的投入,力争让旗下触控型笔记本在该市场的占有率比平均水平高10%至15%。

  引领潮流?

  软硬件制造商、厂商的态度,都确凿无疑的显示了触控笔记本已经成为发展潮流。但回到本文的命题“触控笔记本真的能引领潮流么”,触控笔记本是潮流,但不是真正引领潮流的弄潮儿者。

  各大厂商都积极备战触控笔记本是不争的事实,但他们并没有盲目的将所有产品一股脑儿的全部换上触控屏幕,而是选取部分旗舰、高端产品线进行推广,并且收到了市场的认可肯定。作为用户不能忽略,笔记本电脑是作为生产力工具的,而不是作为居家、外出的摆设,实用才是本质。

  公认的潮流引领者苹果,到今天为止并没有发布任何一款触控笔记本(MacBook Air/Pro),一直以超前用户体验受到用户追捧的领导厂商,不可能看不到消费者的需求,为何迟迟不在笔记本上增加触控功能,难道不值得深思么?然而它却一直在对OS X系统进行改善,增加人性化的功能,增加显示分辨率(三星甚至推出了高于苹果分辨率的笔记本)、提高续航时间,这些举措无一不在强化产品的实用性。

  因此,并不是厂商迎合合作伙伴,推出触控笔记本就代表了潮流往那个方向去。

  以下是个人观点,供消费者参考:

  首先,触控笔记本带来了全新的交互方式,解放了双手,但是由于笔记本是要打开使用的,按压那块单薄的屏幕,会引起屏幕的震颤,带来晃动;

  其次,手指不如鼠标、手写笔那样精准,对一些需要准确操作的地方不能准确的操作;同样由于手指不是透明的,在某些时候会阻挡用户的视线,带来操作上的不便。

  再次,针对Windows 8 的Metro开始界面,如果不经过认真学习,用户连如何彻底关闭应用程序都办不到;

  一但屏幕发生损坏、或是触控失灵,不但影响使用,还需要花费高昂的维修费用(要比普通屏幕多的多)。

  写在最后:

  各大厂商以及上游厂商都在全力推广触控笔记本,消费者需要“真金白银”的去购买,性价比成了关注的焦点。就目前市场来看,很多厂商开始有针对性的推出低价触控笔记本,但是能否满足用户的需要,兼具性价比,我们不得而知;而且目前触控笔记本电脑的销售还没有表现出显著增长,触摸面板制造商也一直面临良品率低下等问题,都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