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自制节目或成新热点

数字音乐自制节目或成新热点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729/122556.shtml report 10257 近日,关于《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数字音乐版权的争夺战,在网络上“打”的异常激烈,百度音乐和酷我音乐都宣称拥有独家版权,双方均在各大主流媒体及微博等新媒体展开大密度公关宣传,在自辩的同时向对方发起质疑。

近日,关于《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数字音的争夺战,在网上“打”的异常激烈,百度音乐和酷我音乐都宣称拥有独家版权,双方均在各大主流媒体及微博等新媒体展开大密度公关宣传,在自辩的同时向对方发起质疑。

可见,数字音乐平台争夺的“猎物”,已经开始从用户转向内容版权。对于数字音乐版权的争夺,也从另一方面显示出,数字音乐平台开始真正意识到优质内容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关于音乐内容产品竞争的白热化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从今年初,网易云音乐效仿酷狗上线明星电台,再到虾米、豆瓣等率众家之先推出的音乐电台产品,可见强化内容运营,弱化数字音乐版权的限制,早就成为各家数字音乐平台打响内容运营之战的第一枪。

其实数字音乐平台从诞生至今,始终在数字音乐行业的产业链中承担着内容的传播与分配者的角色,唱片公司作为行业上游制造音乐,数字音乐平台获得版权后,通过自身渠道将音乐传播给大众。但随着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崛起,数字音乐平台也借机重新洗牌,曾经独占鳌头的单机音乐播放软件“千千静听”被百度收编,而虾米等新兴电台类音乐平台也趁机迅速上位,抢占不断增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而更多实力雄厚的资深数字音平台,开展了更加深度的内容定制化运营,及时收录当下热门音乐内容资源,以从内容面吸引更多用,酷我音与百度音关于《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的数字音乐版权之争便是最好的印证。

编辑认为,数字音乐平台的内容获取渠道众多 ,除常规的如《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等综艺节目的内容资源,及从唱片公司取得的具有完整版权的音乐产品外,还可充分挖掘自有资源,将现有的节目内容重新整合,以电台等节目形式二次推广。酷狗音乐在2012年率先推出酷狗《明星电台》及《DJ飚榜》,就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酷狗明星电台从用户对明星八卦的兴趣出发,让明星自曝隐私并与听众分享关于生活和音乐的心得感想,展现明星异于舞台的新鲜另一面。酷狗音乐利用自身强大的明星资源和品牌影响力,力邀周杰伦、周笔畅、萨顶顶、尚雯婕等亚洲乐坛众多明星大咖跨刀主持,并联合近百家国家及省级电台进行联动播放,迅速积累了大量人气,取得巨大成功。

酷狗并没有仅仅满足于只由明星上阵主持的名人电台节目,近期还联合全国知名电台DJ推出了酷狗《DJ飙榜》。

众所周知,现今传统媒体已日渐势微,各类SNS新媒体成功上位已成新宠,而酷狗音乐借助高达4亿的用户群体、国内最大的云端曲库、以及在数字音乐上下游产品链的密切关系等优势,开始建立专属酷狗的独特音乐新媒体,而中国流行乐坛顶级DJ,如北京交通台春晓、北京音乐台麦麦、上海动感101电台罗毅等人的跨刀加盟,也让酷狗音乐全新推出DJ飙榜备受瞩目,通过整合众大牌DJ的音乐赏析点评,将各全球新歌热歌轮番汇总点评,节目充满新意和爆点。

据悉,目前《DJ飚榜》已经推出了近20期节目,并通过自身合作渠道,使该节目的发行覆盖到了全国近百家地市级电台,取得了极佳的收听效果及榜单影响。

酷狗音乐在加强内容整编的同时,也一直在着力扶持独立音乐人的发展。此举,一方面能够帮助有才华的独立音乐人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丰富了酷狗本身的音乐内容。这样就可以满足更多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在传统版权合作之外开创出新的方式。

目前,酷狗音乐凭借着自身十年来的发展积累,已经创建成了中国最大的云端曲库,而酷狗目前所开展的一系列基于自身的内容运营,正是基于如此庞大的云端曲库而展开的。同时,酷狗音乐利用自己在音乐产业链中的良好上下游关系,激发数亿用户自主参与的热情,以此为基础推出的UGC(用户创建)内容,为酷狗音乐的内容扩展和更新带来了更加有活力,并且源源不断的支持。正因为如此,酷狗音乐才在国内诸多数字音乐平台中多年来保持一马当先,同时也保证了未来自身平台的优质循环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