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雷达发布智能音频检索云平台

音乐雷达发布智能音频检索云平台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731/122654.shtml report 32151


 

如果你玩过“疯狂猜歌”,那么你一定有过“要是音乐本身也能百度一下就好了”之类的想法。其实这点并不难,直接用“音乐雷达”录一段声音就可以搜到标准答案了。这种功能就叫做“听歌识曲”。提到这一点,不少人会想到国外的Soundhound或者Shazam,但这些应用对于中文歌尤其是新歌的支持非常有限,而且Shazam还只能搜原声,不能搜哼唱。所以如果要找一个曲库最大、识别最准确、速度最快而且又支持哼唱搜索的应用,那么非最近很火的“音乐雷达”莫属了。这里有个对开发者而言的好消息:“音乐雷达”要把自身的音乐搜索引擎彻底开放,向开发者提供“音频检索开放云平台”。最新一版“音乐雷达”已于近日在安卓市场首发,可以去体验一把“疯狂过关”。

image001

官网链接:http://www.doreso.com/

 

国内首家“音频检索开放云平台”

20137月,音乐雷达发布了国内第一个“音频检索开放云平台”,提供开放的音频检索API,集成“原声识别”、“哼唱识别”、“本地歌曲文件识别”等一系列检索服务,不仅可以准确识别周围环境中的音乐,还能听懂用户哼唱的旋律,更可以帮助用户修正本地歌曲文件信息,成为了广大音乐应用开发者的福音,使任何开发者都可以将音频检索技术集成到自己的应用中,目前已有多家合作伙伴抢先使用。

技术绝对优势领先

面对新鲜事物,很多人肯定还会有一些顾虑,例如“智能识别技术靠不靠谱?”,“准确率有多高?”等。为此,笔者进行了详细调查,就“音乐雷达”而言,说其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也不为过。“最快1秒识别”,“极佳的抗噪能力”,“世界最大的哼唱曲库”,这些都是用户能够切身感受到的。除此之外,在多次第三方技术评测中,“音乐雷达”均以明显的优势夺冠。另外,“音乐雷达”团队更是在MIREXNIST SRE等国际顶级赛事中多次夺得第一名,而该评测中其竞争对手不乏微软、NuanceIBMMIT、斯坦福、腾讯、科大讯飞、清华、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这对团队实力是权威的肯定。

“音乐雷达”的技术迭代速度是十分惊人的。据其技术团队透露,从公司成立至今,其原声搜索引擎进行过至少5次大规模升级,搜索速度比最初提升了3倍,准确率则提升了40%之多,抗噪能力也有大幅度的提升。新的引擎大胆采用了信道融合技术以及综合评价体系等一系列创新。如今,凭借最快1秒的识别速度,98%以上的识别率和超强的抗噪能力,“音乐雷达”已丝毫不逊色于经营了十余年,价值10亿美元的Shazam,达到世界顶尖水平。Shazam日前刚刚获得了世界首富墨西哥电信老板Carlos Slim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音频检索技术的市场价值可见一斑。

但诸位看官请注意,Shazam目前还只有原声搜索引擎,并不具备哼唱搜索的能力,而这正是音乐雷达的强项所在。由于哼唱搜索是极难模仿的技术,不光Shazam没有哼唱搜索,连腾讯、网易、百度等也只有原声搜索功能而已。据悉,音乐雷达团队已拥有全球最大的哼唱曲库和识别性能最好的哼唱识别引擎,最近,更是率先将DNN(深度神经网络)技术融入到引擎中,大幅提升了准确率和速度,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价值。

未来发展无限潜力

大浪淘沙,互联网行业一直以来都不缺乏好的创意和技术,但是真正能沉淀下来的公司寥寥无几。对于“音乐雷达”的音频检索引擎来说,其市场价值固然是巨大的,那他们又会如何发展呢?音乐雷达团队表示:音乐无国界,也许有一天,“音乐雷达”会成为手机用户的标配软件,但是,我们不会为此封闭自己,这也是我们推出中国第一个“音频检索开放云平台”,这就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把我们的技术运用到他们的应用中,希望能够与合作厂商合作共赢,一起推动技术革新,提升用户体验,进而改变世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