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开放平台:夹缝中的求生术

中小开放平台:夹缝中的求生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909/124669.shtml report 7755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各类APP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们的娱乐活动、工作方式、阅读习惯、甚至创业模式等都在悄然改变。与之前相比,用户对应用方面的需求逐渐趋于多元化,如今仅靠单一平台来满足用户越来越多的需求未免有些势单力薄,因此搭建开放平台招揽第三方开发者,已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新战略。

当下,“移动开放平台”成为互联网领域的热点话题。无论是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还是人人网、新浪微博、盛大等中坚力量,抑或大众点评网、盛大文学等在垂直领域大力拓展的公司,甚至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等运营商,都纷纷宣布加入争夺移动开放平台的行列,移动开放平台争夺战日渐白热化。

在开放的趋势下,新一轮的互联网掘金热潮正在涌现。随着互联网巨头的相继跟进,国内中小企业也按捺不住而纷纷起灶。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着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巨头具有更雄厚的资本、更丰富的用户资源,他们可以很快地推出与其类似的产品并依靠优势迅速抢占市场,从而将中小企业扼杀在摇篮里。中小企业如何在与巨头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取胜?依傍巨头究竟是大树底下好乘凉,还是在夹缝中求生存?有业界人士认为:巨头垄断了国内开放平台市场,中小企业很难冲出重围。但其实不然,笔者认为中小企业只要专注地围绕自己的核心优势进行微创新,真正从用户的角度去研究产品,并不断提升产品体验。只要找对了领域,通过自身的努力并采取有效的竞争策略,完全可以为自己赢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中小企业移动开放平台如何利用巨头之间的空隙谋得生存的根据地,通常有效的竞争策略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核心的资源和能力

Facebook、淘宝、亚马逊、Google、奇虎360等众多互联网企业开放平台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在于他们拥有核心资源和能力,从而聚合众多合作伙伴和第三方开发者,提高平台价值,形成平台发展的良性循环。

进入移动互联网的中小企业要成功打造平台型公司并不容易,只有建立在拥有核心资源和能力的基础上的开放平台才能最终走向成功。核心资源和能力可以给企业带来长期的竞争优势,是企业立身之本。

如果说国内中小互联网公司前面十年是“小米加步枪”,有勇气,有胆识,看准方向去拼就可以。那么未来十年,他们唯有借助“核能力”这股东风,方能乘风破浪。

在夹缝中学会创新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因为没有哪个企业能推出可以满足所有需求的产品,所以总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新旧更迭的速度惊人。众所周知,在互联网领域做Copy工作相对容易,但相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果企业本身还处于发展阶段,规模和实力还不够强大,仅仅依靠Copy别人的东西,自身没有特色技术创新,很难长久维持下去。由此可见,技术创新是开放平台的关键,中小开放平台要想在夹缝中生存,必须学会技术创新,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去年,百度、盛大、360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发力手机市场;今年,以京东、阿里、苏宁易购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也开始涉足手机市场,掀起一股跨界做手机的热潮。低价智能手机正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智能手机的市场已经覆盖了国内普通的消费群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下载平台也成为消费者的第一需求。目前国内几大开放平台对开发者的支持普遍存在不足,以飞流九天为代表的手机下载平台率先开放,以高速下载、智能搜索和精准推荐作为核心内容,希望吸引开发者开发出更多、更新的应用,把用户“粘”在平台上。

联合巨头,形成合力

近来,互联网企业越来越认同“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的价值,纷纷以开放平台架构的方式团结合作力量,集众人之力去构建一个更完善的平台。其实,不难看出,这样的开放依然是围绕着核心巨头而展开,其他加盟力量则是为核心巨头贡献力量,合作的成果就是核心巨头的势力范围更大,实力更强,进而加盟力量也能从核心巨头那里汲取更多的养分,双方互惠互利。

AppStore、Android Market等平台确实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不少机会。国内主流的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百度和360等也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开放平台战略,这意味着更多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和新的创业者们将有可能以它们为土壤,获得超过以往的生存拓展空间,应对用户更深入的需求,给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可能性。

当前HTML5技术快速升温,基于HTML5技术的第三方开发者平台应运而生。在各大开放平台的庇护下,第三方开发者平台集成了各大开放平台的能力,并通过与各大开放平台深度合作,茁壮成长。例如,无论是在腾讯微博、新浪云SAE抑或百度的平台上,都可以发现AppCan的身影。该平台提供开发者工具,技术引擎,社区、文档,在线云服务等多种能力。设想一下:一个开发者开发一款应用,他可能需要微信朋友圈的能力、也需要新浪微博的能力、还需要淘宝的能力甚至百度地图的能力。如果没有第三方开发者平台,作为开发者来说他需要到不同的平台去分别处理和集成各种能力到他的应用内,而现在只要在第三方开发者平台使用一站式的服务,就可以极大地简化了这个过程,迅速地调用各个平台的能力,综合地为开发者服务。

营造良好的生态系统

任何一个开放平台要获得成功,至少应该先吸引开发者对该平台产生一定的兴趣,没有第三方的支持,这个平台不会走得太远。挑选合作伙伴时,一定要围绕开放平台的战略定位、客户定位、产品定位有效选择,使合作伙伴提供更多补充性产品,要通过合作强化平台的差异化定位,从而在广大消费者中树立独有的品牌形象;为了聚集众多的合作伙伴或第三方开发者,要制定好平台开放的游戏规则,为第三方开发者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在合作模式选择上,可以选择战略合作、投资入股、战略联盟等方式,以确保合作的长期性和稳定性,强化平台的服务功能;在合作分成上,让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平台进行研发,让产业链各方都能在合作中获得利益,从而形成良好的平台开放生态系统。

更多开放平台的推出,让创新型企业及开发团队看到了希望。对于中国开发者来说,目前最急需的就是可以让自己生存和快速发展的创业平台。那如何在这片移动互联蓝海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实现自我价值呢? 如果不小心“站错了队”,成功可能遥遥无期。对于开发者而言,他们能够把握好开放平台这个新的机遇,并借助这个平台开发出符合市场的产品,他们就能够在移动应用领域上绽放光芒熠熠生辉。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