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与设计的瓶颈 国产手机路在何方

硬件与设计的瓶颈 国产手机路在何方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910/124723.shtml report 6499

九月的手机市场火药味越来越浓,从8月22日的vivo X3开始,8月28日的华为荣耀3、9月2日的魅族MX3、9月4日的三星Note 3和索尼Xperia Z1,到9月5日的小米3,短短两个星期时间,六款重量级产品,这在任何工业产品的发布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各大厂商纷纷祭出自己的尖端技术,从硬件,到软件,再到整个产业体系的比拼,无疑不在体现着对手机市场这块蛋糕的渴望,而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之内,还有iPhone、OPPO等品牌的新机加入争夺,实在是非常热闹。

但是在这看似繁华的背后,不难看出新机虽然多,但硬件上的高度重合和工业设计上的模仿痕迹似乎都在预示着智能手机经过3,4年的飞速发展之后,已经来到了一个瓶颈期。就连一向以发烧为名的小米也要将多次强调CPU是高通骁龙Snapdragon MSM8974AB,而不是高通骁龙Snapdragon MSM8974,如此细分的型号才能“完爆Note 3”,可见目前的硬件重合度之高。

而小米3的外型上也被广大网友批评成联想K900+诺基亚Lumia900,前两天的魅族MX3则神似iPhone 3GS,虽然国产手机的设计一直都是受人诟病的地方,但反观Note 3和Note 2、Xperia Z1和Xperia Z、甚至是iPhone 4S和iPhone 5在外观上的改变也微乎其微,远远不如诺基亚N81到iPhone的震撼。

可见,不仅仅是国产手机,连国际品牌也进入了一个瓶颈,以至于高傲的苹果不得不出彩壳和低配;以至于精于设计的索尼不得不主打三防,只有三星这样掌握了大部分上游硬件包括CPU、屏幕和内存等的厂商才敢大胆的继续推起硬件引领每一代的手机硬件升级。而在国内,从硬件到软件都不占优势的的厂商不得不挣扎在模仿和创新中间,苦苦的建立着自己的手机生态圈。

看看国内几家较大的厂商,首先是小米,从MIUI到小米1,再到最近的小米3,不得不说这是一家构建自己的生态圈在国内相对比较成熟的公司,软件、硬件和周边都比较全面,但这种依靠饥饿营销以及期货来赚取时间差,提高性价比,并一味堆砌硬件的生态圈,虽然能在短期内迅速拿下大量市场份额,但最终结果如何却不得而知,唯一可以看到的是其对国内消费者观念的影响直接导致了唯硬件论的结果。

然后是魅族,一家以MP3起家,却以模仿苹果,甚至导致被禁售而闻名的厂家,曾经也是堆砌硬件的始作俑者,有着自己的Flyme系统(同MIUI一样移植于Android),却在J.Wong的工匠思想和“不喜欢就滚”的态度下,成为了一个人的手机,虽然在魅族MX3上略有改观,但这样的魅族,距离自己的手机生态圈,似乎还很远,上无硬件,中无软件,下无群众,只有一批侘寂的教徒在默默的支持着活在自己世界中的品牌。

而vivo,在新品牌的建立之初,另辟蹊径开创了Hi-Fi手机这一差异化的竞争模式,在经历了vivo X1、vivo X1s、vivo Xplay和vivo X3这四款手机之后,凭借着对Hi-Fi的执着和信念,在竞争激烈的手机行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并取得不错的市场成绩;不过vivo想在手机和Hi-Fi结合的道路上,走出更强大更有影响力的生态圈,似乎还有一个短板需要攻克,即软件方面还没有聚拢用户的核心之作;不过通过vivo X3使用ES 9018芯片、Xtudio移动录音棚和第三方音乐播放器使用Hi-Fi通道的努力来看,相信vivo在手机Hi-Fi音质这一基础上构建独有的生态圈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最后是OPPO,相信Find 5的失利对于OPPO来说,是入主高端智能机行列计划中一个沉重的打击,直接使得OPPO从一个一心步入高帅富行列的品牌,成为了一个徘徊不前的品牌,也许是Ulike系列的业绩使得OPPO看到了拍照手机的市场,但在Lumia怪兽级别的摄像头和索尼专业的外挂镜头面前,OPPO还有多少反击的机会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

而剩余的国产品牌,大多数还停留在制造阶段,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对于他们来说似乎太远,纵观国内厂商,或许也只有vivo和小米有机会去创造自己的生态圈。不得不说vivo选择Hi-Fi路线是明智的,既抓住了用户的痛点并转化为卖点,又填补了Android先天音乐功能的不足,凭借这两次成为全球最薄手机的记录和将殿堂级的ES 9018芯片植入手机这样的工业设计,也让vivo在硬实力上有了保障,只是软实力的发展仍然是vivo需要思考的重点,抓住核心用户,构建一个手机Hi-Fi的生态圈才是vivo最终的归宿,毕竟硬件的发展终究是有限的,易于模仿的,只有完整的生态圈,才是别人模仿不了的。而反观小米,MIUI数千万的用户才是其核心所在,虽然是建立在Android的基础之上,但也不能忽视,只是光靠堆硬件而支持的平台,相比MIUI来说,脆弱了许多,没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硬件平台,就好像谷歌在Android上获得的利润,远不如手机厂商们所获得的一样,而且谷歌和小米的共同点,都是互联网公司。

在不能掌握上游产业的情况下,依靠自身的优点和实力,构建属于自己的手机生态圈,似乎成了国产手机的唯一出路,而那个单纯的靠模仿、堆砌和制造的年代已经成为过去了,只是国产手机的复杂竞争中,往往急功近利,周而复始的践踏着本就畸形的市场,使得构建正常的国产手机生态圈的路更加的任重道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