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的Hi-Fi回顾 走向极致的道路

vivo的Hi-Fi回顾 走向极致的道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911/124790.shtml report 15362
 

1、Android缺陷成就vivo的Hi-Fi决心

2013年8月22日晚上,在北京三里屯的橙色大厅中,vivo发布了其最新的一款手机——vivo X3,这款搭载了ES 9018芯片,并再一次打破世界最薄记录的手机,使得vivo再一次站在了手机Hi-Fi的巅峰。

回顾11个月之前,同样是在北京,在水立方这个曾经见证了辉煌和荣耀的地方,vivo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发布了其首款Hi-Fi级手机——vivo X1。

虽然vivo之前也曾经有过多款智能手机,年轻的V系列,社交的Y系列,时尚的S系列和商务的E系列等等,即使拥有着齐全的产品线,但在智能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由于缺少了自己独特的个性和品牌元素,一直没有获得非常大的反响。经过慎密的市场分析和判断之后,vivo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推出主打极致影音功能的X系列,并在该系列上采用Hi-Fi音频解决方案。

即使现在看来,这个决定也是非常冒险的,虽然智能手机在Hi-Fi领域是一块市场空白,并且拥有者为数众多的潜在消费者,但大家都不愿意去触碰是有原因的。

image001 

首先在Android 4.0之前,Android系统本身的音频架构存在严重缺陷,强制SRC(采样率转换)到44.1kHz输出是所有想在Android上主打音质功能的厂商的噩梦,虽然在Android 4.0之后,意见分为两种,一种通过分析Android原生系统文件认为增加了16kHz、32 kHz、44.1kHz和48kHz四种SRC而使得音质有所改善,只是使用非原生系统的设备上会因为移植的原因导致问题仍然存在,而另一种则通过专业设备的测试对比认为并无改善;其次,在硬件上,使用率最高的高通芯片在之前的产品上也存在音频缺陷;最后,想在手机上实现较高水品的音频输出,除了要在系统上进行相应的优化,恐怕更难的是将专业Hi-Fi音频解码芯片移植到手机上的难度和研发费用,要考虑到手机的空间、电压、功耗和适配等等问题。

image003
 

所以,没有厂商愿意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轻的去尝试这样前途未卜的事情,正如乐嘉所说:“人只有在两种情况下会做出改变,一种是你明确的知道做了改变你能得到什么好处,另一种是你明确的知道如果不做改变,你将得到你不能承受的后果。”相信厂商也是一样,毕竟随大流的堆砌硬件和花样繁多的营销手段可以让任何厂商轻松的在智能手机这个超级市场面前活下来。

而vivo则在做了大量市场调查之后,发现手机已经成功取代了MP3成为主要的移动便携音乐设备,而音乐功能在年轻人对于手机功能的需求中排到了前五位,且目前大多数人对手机的音质并不满意,基于这些考虑,vivo决定再次做细分市场的先行者,将今后的产品定位于影音功能,主打Hi-Fi&Smart的个性化和差异化产品,所以便有了vivo X1的项目!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