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维权暴手游短板健康生态刻不容缓

金庸维权暴手游短板健康生态刻不容缓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916/125031.shtml report 2459

据报道,继8月金庸提议畅游、完美在大陆地区打击盗版游戏之后,近日又要求畅游向20多家涉嫌侵权其著作版权的游戏公司发出律师函。相关人士表示,“只要侵权性质恶劣,侵权事实清楚,无论营收或影响力的高低,都绝不会姑息”。金庸这一行动或发展为手游行业规模最大的维权之一。

实际上,市面上的武侠题材手游有很多。这些游戏在NPC、武功、门派、人物、情节等方面都对金庸等人的著作有不同程度的侵权。可以看出,在手游这一新兴行业中,版权意识薄弱。而抄袭山寨不仅造成产品同质化,降低玩家游戏体验,更重要的是对原创手游产品的打击。如果一个行业环境无法为原创产品保障权益,纵容盗版,就等于是扼杀发展。

金庸维权为所有手游从业者敲响警钟,令目前狂热的手游行业显露出缺乏原创的短板,手游从业者意识到只看短利的山寨、盗版等侵权行为最终会毁掉整个行业,只有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建设健康绿色的产业链对行业来说才是长期利好。

如何建设手游圈的健康生态,2013秋季CocoaChina开发者大会将邀请国内外手游行业的各领域代表,共同展开讨论。主办方CocoaChina社区认为,开发者、游戏厂商、运营商、渠道商应该联合起来,肃清行业环境,建设绿色生态圈,才能使产业链的上下游共同盈利,使行业良性发展。

任何行业想要发展壮大,高品质产品、成熟运营模式、强大数据支持、良好品牌塑造、优质市场渠道都是必备条件。从游戏策划开始就要开发新玩法、新模式,避免手游产品“先天不足”。将在本届开发者大会颁奖的“星计划——手游创新大赛”即通过对产品的功能性、创新性、市场性、用户体验等方面的综合评价,选拔出有价值的优秀作品。

建设健康生态需要整个产业链各部分共同、长期的努力,虽然不是一次维权活动就可以解决,但是笔者呼吁版权所有者不要姑息山寨厂商,从金庸开始,将维权作为起点,肃清行业恶习,建设手游行业的健康生态,抵制山寨游戏,让更多优秀游戏来到玩家面前。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