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Inside平板:“大心脏”式逆转

Intel Inside平板:“大心脏”式逆转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0926/125598.shtml report 7553 自去年伊始,英特尔正式联手OEM向市场上推出基于x86架构的平板电脑 产品。对于英特尔在平板电脑领域内的前景,无论是分析机构还是媒体,都有着自己判断。对于未来,没有人可以100%确定,但却可以推断出其可能的走向。那 么,英特尔究竟能否在平板电脑领域内有所建树呢?
自去年伊始,英特尔正式联手OEM向市场上推出基于x86架构的平板电脑产品。对于英特尔在平板电脑领域内的前景,无论是分析机构还是媒体,都有着自己判断。对于未来,没有人可以100%确定,但却可以推断出其可能的走向。那么,英特尔究竟能否在平板电脑领域内有所建树呢?

  至少,从英特尔的发展历程来看,他们丝毫不乏在逆境中绝地反击的成功案例。在进军PC、服务器乃至高性能计算等市场之初,英特尔都并非这些领域的霸主。但是凭借内蕴深厚、给出关键一击的“大心脏”素质,英特尔不断实现转型,屡屡在不占优势的情况之下实现逆转,反超竞争对手,掌控产业发展的趋势,从而成就了如今的江湖地位。

  接下来,不妨盘点一番英特尔发展历史与现实,从中或许能够发现英特尔在平板电脑领域的未来走势。

  1、 英特尔最早的主营业务是内存

  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英特尔的主营业务一直是DRAM,实际上,在英特尔成立之后,SRAM、DRAM和ROM业务一直是英特尔的强势领域,在70年代,英特尔在这一领域内成为当时最大的厂商,尽管英特尔成立之初就推出了4004这样的微处理器,但微处理器一直没有成为英特尔的主营业务。

  在进入80年代之后,随着东亚地区晶圆厂商的兴起,DRAM业务的利润大幅降低,一般厂商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迷失,但英特尔得益于他们的大心脏属性,很快发现了未来市场上的潜力方向,将业务中心转移到微处理器上,很快,在80年代中期,微处理器业务成为英特尔的核心业务,直到现在。

  2、 英特尔让PC成为标准

  PC,或者叫个人电脑,这个词早在1962年就已经出现了,而那时候“Intel”这个商标仍然掌握在一个小型的连锁超市手中。在80年代之前,个人电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和概念,世界公认第一部个人电脑,是1971年Kenbak Corporation推出的Kenbak-1,而此后又出现了Datapoint 2200这样的产品,在当时,他们都被称为个人电脑,然而他们的影响力非常有限。在80年代初,英特尔和IBM重新定义了PC的概念,英特尔推出了标准化的x86架构,而IBM则将PC标准细化为PC/AT,从此以后,PC规范得到确立,英特尔的x86称为PC的代名词,PC也进入了黄金年代。

  3、 英特尔是服务器市场逆转王

  在现在的服务器市场上,已经是x86的天下,非关键业务领域,在数年前,x86已经占据垄断性的市场份额,即便是在关键业务领域,这两年企业从RISC转移向x86的脚步越来越迅速。从数据显示,在1996年,全球服务器市场中RISC架构小型机占了78%,而此时x86仅占22%。而到了2010年,这个比例却发生了逆转,x86架构服务器的比例提升到了63%,而RISC架构小型机的比例则缩减至29%,最新的2012年数据显示,RISC的市场份额已经不足两成。英特尔在这个变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利用更加开放,更加标准的x86,英特尔快速的崛起,同时他们也利用更快的产品更新周期,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性能和可用性,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而此后,在高性能计算领域,英特尔也在此上演了这样的逆转故事,在平板电脑上,英特尔会重复之前的励志故事吗?

  4、 第一款广为人知的平板电脑基于英特尔

  很多人认为英特尔缺乏平板电脑的基因,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对于拥有大心脏的英特尔而言,他们在很早之前就考虑,并且真正投身在平板电脑事业上。2002年,微软联合英特尔与业界OEM,推出了Tablet PC的概念,为此,微软推出了为平板电脑设计的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带有支持触屏手写的特性,还加上了增强的笔墨功能。这个版本同样只能与平板笔记本电脑捆绑销售,并不可以单独购买。而能够承载这个系统的正是英特尔的x86平台,包括了当时的移动版奔腾、赛扬等处理器,是支撑Tablet PC平板电脑的基础。第一款Tablet PC产品,Acer TravelMate 100,搭载了英特尔移动版奔腾III处理器,主频700MHz,拥有256MB内存和20GB的硬盘,整机重量1.45kg,在2002年的11月正式上市。

  也许这样的配置和重量在现在看来不值一提,但英特尔作为先行者的尝试值得称道,如今,英特尔的平板电脑已经今非昔比了,目前在市面上的已经出现了诸如三星ATIV Tab 3这样的超轻薄Win8平板,重量仅为550g,厚度仅有8.2mm,相比于ARM架构的iPad4,在重量上轻20%,厚度上薄超过1mm,理论性能上更是有至少三倍的提升,大心脏的英特尔支撑起了大心脏的平板电脑。

  5、 x86平板处理器功耗并不比ARM高

  从微处理器的架构体系上来划分,我们一般会将x86划分入CISC架构,而ARM划分入RISC架构,前者是复杂指令集,而后者是精简指令集。正是由于这样的名称,很多人认为,x86在功耗上要比ARM更高,也许在10年前,这个观点是成立的,但大心脏的英特尔,不会甘于这样的现实,现在的x86,甚至在功耗表现上要超过ARM。

  首先的误区来自于CISC和RISC,不论我们将x86归于CISC还是将ARM归于RISC都不是准确的说法,纯的CISC或者纯的RISC处理器现在早已灭绝了,在这两个架构长期的演化中,双方互相学习,不断改进,现在不论是x86还是ARM都融合了CISC、RISC的优点,并且最大程度上的降低了两个架构的缺点,从本质而言,都是融合的架构。

  其次我们提到,在10年前,x86在功耗上确实远远ARM,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x86所追求的是卓越的性能,英特尔和AMD在性能的军备竞赛上你争我赶,大幅提升了x86处理器的性能,功耗自然水涨船高了。

  进军平板电脑,显然功耗是非常重要的参数,英特尔在此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努力,从实测数据来看,凌动Z2760,相比于Surface RT中的Tegra 2,功耗表现上全面领先,全平台的峰值功耗比ARM低30%,处理器功耗甚至能低70%,英特尔靠着他们的大心脏,不仅在性能上全面超越ARM,在功耗上也全面领先。

  6、 凌动处理器性能正在增长

  目前英特尔在平板电脑市场上的主力芯片当属Medfield,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凌动Z2760。和目前市面上的主流ARM平台平板相比,这款芯片的理论性能基本和顶级平台持平。

  而我们关注到,英特尔在9月正式发布Bay Trail,不仅采用了22nm的新工艺,也采用了全新的架构,这也是将是英特尔旗下第一款四核八线程的平板处理器,据目前的信息显示,Bay Trail在性能上要超过目前的Medfield一倍,这也将成为市面上性能最恐怖的平板电脑处理器。

  也许我们在年底就能看到基于Bay Trail的平板电脑产品出现,到时候,我们就能真正体验到“大心脏”是否能很好的形容这样的产品,我们也会拭目以待这样的产品出现在市场上。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