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WiFi胜出!迷你WiFi路由拆壳评测

小度WiFi胜出!迷你WiFi路由拆壳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1008/125829.shtml report 20721 当下,20元内的WiFi路由器爆红市场。也难怪,如今拿着手机和Pad到处找WiFi已成大众生活习惯,而简单方便的WiFi路由成了拯救人们大大救星,是脱离找不到免费热点的必备法宝。

当下,20元内的WiFi路由器爆红市场。也难怪,如今拿着手机Pad到处找WiFi已成大众生活习惯,而简单方便的WiFi路由成了拯救人们大大救星,是脱离找不到免费热点的必备法宝。那么,广大普通用户尤其是小白们,在面对外表都长得差不多,功能也都类似的WiFi路由时,如何选择呢?谁也不想买到外表形象可爱而拿到手干不了多久就歇菜的WiFi路由吧。为了帮助大家挑选WiFi路由,今天,笔者豁出去了,拿刚刚到手的小度WiFi样机和自己买的360随身WiFi以及淘宝上热销的COMFAST WiFi,做一次拆解评测。咱们不看外表,脱光了看内在到底如何。

【拆解评测第一篇】脱去WiFi路由神秘外衣

笔者手上的是,小度WiFi样机(从朋友处抢来的)、360随身WiFi(自己买的)、COMFAST WiFi(自己买的)。

小度WiFi棱角分明,总体上感觉比360随身WiFi略小,并有颜色醒目的腰线设计,显得很时尚,还有挂链孔,可以随身携带。360随身WiFi采用了圆润的设计,手感也不错,有黑白两种颜色,只是让人纠结的是挂链孔极小,配的挂链根本穿不进去。

COMFAST WiFi黑白设计很是醒目,不过最让笔者无语的是打开包装的第一眼发现USB帽与机身留有很大缝隙,根本不匹配。后来仔细观察才发现原来是工厂的组装工人把这个USB盖子给扣反了才导致如此大的缝隙。这样不细心的东东怎么能顺利出厂呢?还原之后就严丝合缝了,但是没有挂链孔没办法随身携带,这小东东最容易丢失了。

这三款产品外观看上去都挺小巧可爱的,小度WiFi感觉最小,也很时尚,360随身WiFi也不错;COMFAST WiFi个头明显比小度WiFi360随身WiFi要大很多。看着这么可爱的产品,实在不忍下手,但为了广大用户,咱说拆就拆。上工具。

360随身WiFi拆机十分方便,根本不用工具,用力一拉就拆开了,没有使用任何螺丝与胶水。COMFAST的拆解比较麻烦,先用刀片花开一侧,拉不开就用暴利拆解了,盖子的一端断开了。另外一侧也是如此。、

小度WiFi的拆解最为麻烦,前几种方法根本不奏效,小巧的它太结实了,我根本不忍心暴力下手。虽然也没用螺丝钉,但是粘的太牢了,只能用偏口钳暴力剪开才行,塑料块遍地都是啊。

穿着不同的外衣,“脱”下之后,其实都一样,都是一块主板,上面布满了电容电阻和一块重要的芯片。很快拆完了,这出乎我的意料,WiFi路由神秘的外衣脱光后,接下来笔者给大家一一讲解这内在的门道,品质一看便知。

【拆解评测第二篇】WiFi路由品质看芯片

虽然三款产品功能都一样,但是所用的芯片、用料、主板布局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这也将导致产品在性能方面有所差异,直观上来看,小度WiFi360随身WiFi的主板很小,核心芯片也根本不同,COMFAST的主板较大。

那就先从大个头主板来说吧,COMFAST采用了无线芯片厂商“Ralink”——雷凌的RT5370芯片,资深的网友对这款芯片可能有所了解,这款芯片在2年多以前就上市,采用90nm制程工艺,显得有些落伍了,现在市场主流早已经是55nm甚至更小制程工艺了。USB触控电路部分占了主板的很大面积,整体设计比较松散,天线的设计只是一层金属电丝,这样的设计可能会影响信号的收发不稳定。

360随身WiFi也采用了雷凌的RT5370芯片,90纳米制程工艺带来的数据处理、热效应、信号必定与当前主流产品有不小的差异,这与当前的市场主流有些格格不入,有些不合时宜。两排电阻电容围绕在主控芯片两边,可能会受到芯片发热的影响,整块主板布局紧密,但是做工一般,个别小元器件排列显得有点歪斜。

小度WiFi与上面两款产品有很大不同,它采用MediaTek联发科 MT7601芯片,采用领先的55nm工艺,芯片制作工艺更先进,明显领先90nm工艺产品。这意味着在同等发射功率下,性能更好,发热量更低,使用稳定持久。小度的内心优势十分强大。小度的这款WiFi芯片支持数字预失真(DPD),可以有更宽的信号频带,能够处理含多载波的信号。值得一提的是,MT7601驱动支持MAC系统及最新的WINDOWS 8操作系统,而RT5370是根本不支持的。对于日后升级及现在正在使用WINDOWS 8苹果系统的朋友来说,小度WiFi是您的唯一选择。

另外,小度WiFi支持WPA/WPA2/WEP三种加密方式,安全性能更强,而其他两款产品支持一种加密方式,小度WiFi尾部还有金属支架,它不仅能固定主板位置,还是一个天线,可以有力的增强收发信号强度。小度WiFi的作的主板布局非常合理,做工非常工整。笔者还发现了小度WiFi的主板上有漏电保器件,这也是很人性化的功能。

通过这方面的对比,可以看出,小度WiFi可是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不仅用了最好的MediaTek MT7601芯片,在系统支持、加密、信号处理等方面更加强大,小度WiFi的硬件品质和设计最优,COMFAST360随身WiFi硬件配置落后,与小度WiFi根本不是一个层级上的差距。那么实际性能如何呢?且看笔者用科学的实验一步步测试和验证。

【拆解评测第三篇】实测性能显品质差异

内外检修且易用的产品才是真正的好产品,通过前面的比对,小度WiFi占有很大优势,那么实际使用情况如何了?下面我们就来实际测试。由于实测涉及的项目很多,这里挑选几项大家最为关心的内容进行比较。

1. 信号强度与穿墙能力

这一点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项目吧,谁也不可能贴在WiFi路由上面去用手机与平板,希望在客厅、在卧室隔着几堵墙同样能高速畅游互联网。

3米以内不隔墙,这三款WiFi路由全部满格。5米以外隔着二堵墙,信号会变成什么样?墙体材质及密闭开放环境不同及角度不同都会影响测试结果,笔者本着采取同一地点同一角度进行测试,结果如图。得益于领先的芯片,小度WiFi略领先于360随身WiFiCOMFAST次之。

2. 网速测试、上传与下载速度测试

笔者使用WiFi万能钥匙中带有的网络网速测试功能,对同一手机同一网络环境下的网速进行了测试,结果如下:

小度WiFi平均速度为每秒514.61K,即时速度较快达到282.5K360随身WiFi平均速度为每秒589.49,即时速度较238.8K COMFAST平均速度为每秒33.82K,即时速度较快达到395.82K。从曲线效果来看,360随身WiFi 平均速度最快,小度WiF排名第二,COMFAST的表现有些失望,与360使用的是同一芯片,差距非常大。从上图也可以看出,得益于55nm的先进工艺,只有小度WiFi的网速最稳定,呈有规律的波浪状起伏,而另外两款产品何不稳定,跳跃幅度太大。

笔者选择了一组照片,进行上传测试各款产品的差异有多大。结果显示,COMFAST360随身WiFi的表现不相上下,真是同“芯”相连啊,小度的上传速度最快,达到每秒79KB/S,值得称赞。

下载功能我们平时用的也最多,那么这三款产品的表现如何?笔者使用UC手机的内建下载功能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 360随身WiFi的下载速度达到458.82KB/s,小度WiFi的下载速度达484.98KB/sCOMFAST的下载速度达到34282KB/s,当然,这测试的瞬间的极值,在下载过程中速率是不同的,笔者选用了其中的最高速率进行比较。总的来说,还是小度WiFi的下载速度最快,这与它55nm的强劲芯片有关。

3.在线影音播放与温度测试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连接WiFi多是进行下载及影音娱乐,因为这个最费流量了,那么这三款产品表现如何呢?

笔者用四核手机在线播放优酷视频,小度WiFi播放时缓冲极快,整个播放过程也十分流畅,自始至终也没有出现卡顿现象。360随身WiFi播放时缓冲也很快,整体播放也很理想,最无语的就是COMFASTWiFi播放了,卡顿的经常黑屏,经常没有缓冲,播放效果十分不理想。总的来说,360随身WiFi与小度WiFi在线播放不相上下,两者打个平手,而COMFAST的播放则让人无法接受。后来换用笔记本连接这些WiFi热点,得到的结果是360随身WiFi与小度WiFi播放依旧流畅,COMFASTWiFi在电脑端的表现让人满意,没有卡顿,也有了小幅的缓冲,比手机端播放强悍了很多。

经过长时间的上传下载测试、在线播放测试,笔者不由得产生了一个想法,那就是三者采用的芯片及工艺不同,长时间的疯狂“拷机”,他们表面的温度如何?拿起红外测温仪对他们分别进行了测试,该测试是笔者在拆解前用台式机拷机一小时后测试的,表现如下:

测试结果与笔者的预想基本一致,360随身WiFi表面温度达到27.1度,最高可达29.5度,COMFASTWiFi表面温度29.2度,最高可达29.6度,与360 WiFi的表现不相上下,都比较高,小度WiFi表面温度则保持在21.2度,与前两者有显著差异,这也验证了55nm先进的工艺平台所带来的低功耗及低发热量,使得小度WiFi使用更加稳定,寿命更加持久。而360随身WiFiCOMFASTWiFi所用的90nm工艺表现基本一致,保持在27.1-29.2这个温度区间。

4.网络创建及特色功能测试

快节奏的生活,三款WiFi网络创建速度如何?笔者进行了测试。

三款WiFi路由在使用前都需要先安装驱动程序,小度WiFi360随身WiFi可上网在线下载驱动,COMFASTWiFi提供了驱动光盘,也可以去他们官网下载安装。驱动装好之后再连接设备,小度WiFi360随身WiFi可以自动创建无线网络,小度WiFi需要两三分钟,360随身WiFi则在创建过程中显示需要三分钟时间。COMFASTWiFi则比较麻烦,需要安装说明书的3大步骤近10个小步骤设置才可以上网,期间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失败,当然耗费的时间也比较多,适合网络高手使用。

小度WiFi还提供了一些特色功能,隔空传物及影音共享功能,不用数据线也可以传输各种数据了,非常实用。另外两款产品则不具备。

【拆解评测结论】选WiFi路由看良心品质

好了,经过拆解及详细的使用测试,我们来总结拆解评测的结果:

外观方面小度WiFi感觉最小,也很时尚,360随身WiFi也不错;COMFAST WiFi个头明显比小度WiFi360随身WiFi要大很多。拆解后的硬件品质小度WiFi最强,MediaTekMT7601芯片55纳米工艺最先进,由此也带来了更强的信号、更快的上传下载速度、更低的功耗及热量,更加稳定。360随身WiFiCOMFAST WiFi采用同样的雷凌5370芯片平台,整体上比小度WiFi差了一大截,在实际使用测试中完全印证了这一点。

下面从10个方面分别对这三款产品打分,满分5星。

经过忍痛割爱拆解,并一步步科学实验测试,一番折腾后总结得出,别看WiFi路由都挺可爱,光看外表是看不出差异的,价格也都差不多,选购要看品质,经实际拆解测试,小度WiFi可谓良心品质,硬件品质及实际测试效果最好。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