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插足催化移动搜索入口争夺白热化

巨头插足催化移动搜索入口争夺白热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1030/126934.shtml report 4020 在PC互联网时代,一个“浏览器+搜索框”几乎能够满足用户所有的需求。但在移动互联网上,App的广泛运用使搜索变得多样化:语音搜索、位置搜索、图片搜索……在腾讯搜狗与360搜索吵得不可开交之际,一向平静如水的移动搜索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倒是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在PC互联网时代,一个“浏览器+搜索框”几乎能够满足用户所有的需求。但在移动互联网上,App的广泛运用使搜索变得多样化:语音搜索、位置搜索、图片搜索……在腾讯搜狗与360搜索吵得不可开交之际,一向平静如水的移动搜索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倒是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2013年9月16日,腾讯以4.48亿美元入股搜狗,腾讯帝国将触角伸向搜索领域的更深处;10月8日,阿里巴巴宣布向应用搜索引擎Quixey轮投资5000万美元,新增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开发Quixey的功能搜索技术,极有可能将Quixey融入到Android中去;10月16日,雅虎总裁梅丽莎·梅耶公开表示,看好移动搜索的未来。移动搜索市场的“圈地运动”悄然开始……

“得搜索者得天下”是在业界流传很久的说法,如今,应该在“搜索”二字之前加上“移动”才更符合事实。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搜索用户规模达3.9亿,中国手机搜索市场营收规模达11.94亿,用户规模和市场营收规模进一步扩大。

频繁的资本动作背后是逐渐升温的移动搜索市场。腾讯入股搜狗后,腾讯在移动搜索领域上的牌越来越多。尤其是微信5.0版本的扫一扫功能,可以扫描条形码、街景、翻译,这种视觉搜索被认为是移动搜索的一种重要形态。

阿里巴巴投资的Quixey主要致力于搜索移动、台式机、网页和浏览器应用。阿里巴巴正试图拓展移动购物领域,那么加大移动搜索开发力度将是阿里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而在天价收购91后,百度将移动搜索列为四大移动战略之一。百度维护自身根基的决心不容置疑。瑞士信贷报告显示,移动搜索已经逐渐成为百度流量的重要来源。百度财报称,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移动业务营收在公司总营收中所占比例首次超过10%。百度高层指出,搜索是移动端收入的主要来源。

现在,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互联网巨头的战场已经延伸到移动端,新一轮的竞赛重新开始。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上,巨头的参与往往压缩了其他参与者的生存空间。虽然移动互联网的爆发为挑战巨头提供了新的机会,但与巨头硬碰硬,展开正面的、全方位的竞争无异于以卵击石。要想挑战巨头,首要任务是要先做好业务。如果能针对某一类用户、某一领域开展搜索业务,深入到一个垂直领域当中,胜算就会增大很多。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3Q2中国手机搜索用户首选搜索引擎方面,39.2%的用户首选使用百度,20.4%的用户首选使用宜搜。首选搜搜和搜狗的用户占比分别为11.2%和9.8%,两者用户比例继续下降;在流量分布方面,宜搜、百度以32.6%和32.3%分居一、二位,大幅领先其他搜索品牌。宜搜垂直化的产品布局,以及专注的移动搜索服务,在市场中赢得了年轻的群体。尽管腾讯搜狗连珠合璧,但无论是搜狗还是搜搜,在手机搜索方面显然还不成气候,无法震撼百度、宜搜在该领域的领先位置。

有分析师表示,中国手机搜索市场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手机搜索多是传统PC搜索品牌的延伸,专注于手机搜索市场且发力的厂商较少。但由于目前搜索市场存在较大变数,不排除手机搜索市场出现异军突起的可能;另外,经过长时间对手机搜索用户的积累和手机搜索市场的探索,手机搜索厂商开始找到手机搜索市场流量变现方式,移动搜索的价值真正体现在营收数字上。未来,中国手机搜索市场营收规模将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