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做好“本地化”

国内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做好“本地化”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1205/129001.shtml report 3994

南方网讯 近段时间,360公司有点忙。这边厢有与百度掀起“3B大战”,那边厢与腾讯拉锯“3Q大战”。加上此前与其他互联网企业的纠纷,一时间 “四面楚歌”。

外部风波迭起,内部同样有着暗涌。有媒体报道360公司进行内部组织架构调整,将过往产品重新整合为无线安全业务线和PC安全业务线两条业务线,由董事长周鸿祎和总裁齐向东分别掌管无线和PC两端。

人事工作无小事。组织架构的调整有可能是360公司市场战略布局的前奏。

11月29日,360公司副总裁李涛接受了南方网记者采访。李涛目前主要负责360战略合作和国际拓展业务。“从今年的5月份,我们开始做国际拓展。”据了解,360公司已在美国设立办公室,同时重点关注海外新兴市场,如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以及东南亚各国。他透露,360公司在巴西投资了一家公司,已在当地取得超过30%的市场份额。

用技术换市场 做好“本地化”

随着2014年足球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两大赛事临近,巴西市场将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但李涛表示,360公司选择以巴西作为其海外战略的试点,实际上还有“弯道超车”的意味。360海外市场的才刚起步,绝大部分中国企业仍未开拓南美市场,“只有这样才有机会。”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中国华为技术罗马尼亚公司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海外,不仅赢得自身发展的空间,更能造福当地人民。华为海外业务的成功例子给了国内企业不少启示。李涛认为,怎么做本地化最重要。“中国企业走海外,第一是必须懂中国的业务,不要指望从某个外企找个做国际化的高手做,因为不懂公司,就会对企业没有信任,一定要找自己企业培养出来的干部;第二,走到当地去,熟悉当地的文化,这两个标准才可以。”

“走出去”先谈创新

近年,中国企业赴以色列并购企业的态势日趋明显。据悉,以色列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的企业相当多,总量长期位居世界前列。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今年曾“组团”到以色列进行商业考察。李涛坦诚,当今的互联网领域,很多拥有新技术,新理念、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公司都愿意去以色列。“最重要的是创新,我认为以色列在民族性和国家文化上就是一个非常集聚创新能力的国家。”

做好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互联网企业能否占据市场一席之地的关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互联网企业到底能否“逆袭”?近日在网上流传甚广的一张图片,以时间点为横轴,呈现中美两国的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的对比。从图上可见,两国最初的互联网企业搜狐和雅虎同是1996年创立,随后美国每年均有不少能占据市场份额的优秀企业诞生,而国内的情况则相对“暗淡”,自2005年后便没有诞生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创新企业。

李涛对记者表示,奇虎360的海外策略就是构建商业模式和品牌。而开拓海外市场的标准就是选择当地人口2000万以上以及对全球地域文化有影响力的国家,以求达到辐射广泛用户群体的目的。对于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化,他坦言目前也是在探索, “我们心态很平和,看了很多外国企业在中国失败的案例,至少别人在中国失败的事情我们不要在外国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