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牛 国内音乐平台进入“大逃杀”

不吹牛 国内音乐平台进入“大逃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1216/129529.shtml report 4090

日前,一篇《看看海洋与腾讯音乐将如何“血洗”独立音乐应用》的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文中海洋声称长期独家签约的音乐及版权代理公司达40多家,占市场份额超过15%,一时间名不见经传的海洋音乐仿佛成了一匹跃然网上的“黑马”。然而据音乐圈深喉显示,目前海洋音乐所声称合作的音乐及版权代理公司,多半子虚乌有或有名无实。用一个动人“故事”将自身包装成版权大户,以离岸公司并购酷狗谋求融资上市,才是幕后的真正意图。40家合作?15%版权占比?听上去很美。

ID名为“音樂圈水泥人”的行业人士在近日发表的文章《看看海洋与腾讯音乐将如何“血洗”独立音乐应用!》(据观察,文章出自于某知名唱片公司大佬余总之笔)。文中写道,“海洋对外声称已经长期独家签约的音乐及版权代理公司有40多家,其中大头包括 :EMl唱片、海蝶唱片、索尼出版、BMG出版与及许多网络音乐公司,占市场份额超过15%。”但,这真的是事实?据音乐圈深喉资料显示,目前海洋音乐所声称合作的音乐及版权代理公司中,多半子虚乌有或华而不实,实际拥有占比尚不足够支撑其独立掀起版权之争的立足资本。将自身包装成版权大户、以离岸公司意图曲线并购酷我的海洋音乐或许正计划讲述一个美妙的“故事”给资本市场听,谋求融资上市?以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为代表传统独立音乐应用生死堪忧。

近几年全力投放在抢占音乐用户的数字音乐平台酷狗及酷我,并没有因为时机和条件的优越而给其带来更好的境遇。究其原因,愈演愈烈的独家音乐版权之争让竞争成本变得更为难以负荷,造成无法良性发展的恶性循环。从近期APP下架及网络投诉中看到,目前酷狗、酷我、多米等平台,热门歌手作品的缺失状况已至窘迫,众多一线歌手,如周杰伦、五月天、梁静茹、SHE等大牌的热门专辑都存在严重缺失(前有海洋音乐先发制人,低价抢购数十家音乐公司独家版权代理,又有腾讯后发先至,签下JVR、相信音乐、华硏、乐华、美妙音乐、华谊等知名唱片公司独家版权),且行业盘口扩大导致单个平台整体播放量数据下降,独立音乐平台渐成颓势。随着国内互联网巨头已纷纷布局数字音乐平台,腾讯坐拥月活跃用户数亿的QQ音乐用户堪称产业大户,又因背靠大树在版权之争下,凭借雄厚实力大可高枕无忧,独断专行。百度也引入了千千静听进一步扩大阵营,阿里则通过投资虾米音乐、天天动听以暗渡陈仓谋划自有产品体系, BAT纷纷围剿,狼多肉少。相较而言,酷狗与酷我连最基本的版权问题还没有解决,或许这个“冬天”将成为他们真正的冬天。也许正是因为内容匮乏及存量用户流失,将酷狗、酷我逼至窘困境地,迫不得已选择抱 “大腿”,想通过资本运作来缓解生存压力。免费大餐即将终结?版权市场规范化成音乐产业大势所趋。

“音樂圈水泥人”曾预测,2014年纯音乐应用将会面临一次流血大清洗,剩余能够存活的公司不会超过五家。面对大环境的改变,不顺势而为便只能为时所弃。面对如此严峻局势,杂草丛生的盗版音乐平台,蹭吃蹭喝的免费大餐即将终结,尔等只能挥手作别。

放眼音乐产业,让音乐人和唱片公司期待已久的集结号已吹响,要经历网络音乐平台的“大逃杀”才能还音乐源头产业一个“抬头天”。

同时,任何网络音乐平台想存活下来,在时刻自律的前提下,首需提升的依然是自身实力,踏实做好内容和基础服务是关键。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