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Pad mini2看中尺寸平板发展趋势

从iPad mini2看中尺寸平板发展趋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1223/129891.shtml report 8957

2013这一年,以iPad mini2为代表的中等尺寸平板延续上一代的热销浪潮,再次让业界许多人证明了该类平板在市场中的巨大需求。曾几何时,在乔老帮主时代,是有多么不待见中小尺寸的平板。可是,事实却在证明iPad mini2这类平板的销量正在逐渐赶超全尺寸iPad,Android阵营的中小尺寸平板也显示出了强劲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或许我们可以从受到众人广泛关注的iPad mini2和其竞品身上能够看到中尺寸平板的发展趋势。

从iPad mini2看中尺寸平板发展趋势

一、iPad mini2屏幕、性能提升 便携性依然是追求

iPad mini2的火热程度有目共睹,其实早在iPad mini2发布之时,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阿米特·德莱纳里(Amit Daryanani)就认为,iPad mini2的销量将会超过iPad 5(即iPad Air),比例是2:1,iPad mini会占据苹果在平板市场65%的份额,而iPad的则是35%。虽然说iPad mini2在上市后因为屏幕产能问题导致供不应求,不过根据Digi Times不久前的报道,尽管iPad mini 2前期出货量不多,但从上市到11月底已经取得了400万左右的预定量,而一旦iPad mini2在12月份开始产能提升的前提下,销量再度上涨的势头依然不可小觑。

众多消费者对iPad mini2无疑表现出了比上一代更大的热情,那么iPad mini2有何特别之处呢?iPad mini2相较于第一代的提升明显,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屏幕方面,尺寸依然是7.9英寸,然而分辨率升级至2048×1536,也即是视网膜屏级别,像素密度高达326ppi,弥补了iPad mini在屏幕上的最大遗憾。除了屏幕之外,iPad mini2采用了新一代64位A7处理器,带来比上一代机型快达4倍的处理器速度和快达8倍的图形处理速度;同时搭配M7协处理器,随时随刻监测设备状态,提高能效,凸显智能化。

iPad mini2配置和性能提升在意料之中,不过有一个细节必须注意到的是除了这些升级之外,iPad mini2的外观设计依然保持了与上一代大致相当的水准。

iPad mini与iPad mini2机身外观对比

iPad mini2升级了视网膜屏,与上一代相比,机身厚度和重量也因此提升了一点点,不过还好并不明显,这点显然尤为关键。因为在许多人看来,iPad mini2最重要的特质其实不外乎这几点,性能、屏幕满足用户需求,价格相较于iPad更为低廉,而且拥有更好的便携性。iPad mini2的超窄边框依然是其特色所在,为的就是能够实现单手持握。

二、最窄边的8寸平板 蓝魔i8欲与iPad mini2一较高下

尽管iPad mini2有着很高的关注度,不过客观来说,中小尺寸平板这个市场苹果其实还算是后来者。在此之前,7英寸平板市场就早已经是硝烟弥漫的局面,像2010年的三星P1000,还有2011年的kindle fire,特别是后者以极高的性价比将该市场引爆,此外还有后来的Nexus7产品也是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度。当然,除了这些品牌商外,国内众多平板商其实早就在7英寸~8英寸这些中小尺寸市场上发力,并且也有几款相对给力的产品,摆脱了公模的影子,在主打性价比的同时有一定差异化,成为一时的热门之作,当然在这里可能更多是指在国内市场。

苹果推出iPad mini定位于7.9英寸,算是中等尺寸屏幕,主要也是为了权衡尺寸大小和屏幕面积之间的关系。毕竟对于现在的用户来说,大都倾向于希望平板这类移动设备尽可能轻巧便携,另一方面又渴望屏幕尽可能大一点。不只是平板如此,反观手机领域也是如此。大屏手机的盛行和中小尺寸平板的风靡,众多跨界平板,跨界手机的出现,都反映了这一趋势。Gartner公司最近在几个主要国家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47%的被调查对象都拥有一款8英寸或者更小的平板,并且这个比例还在提升。

若是细分一下,如果说7英寸平板的走俏与Kindle fire、Nexus7密不可分,并且这两个系列的后续新产品还有可能继续保持其既有的一定影响力。那么,8英寸平板市场是被iPad mini重新点燃(7.9英寸的iPad mini基本可以归类为8英寸平板),这样说似乎也无可厚非,这点只要看一下国内许多厂商跟风的产品就大概可知。iPad mini之后的iPad mini2则进一步将这一品类的平板打造得更加完美。

蓝魔i8对比iPad mini2 机身尺寸和宽度 单手持握对比

刚谈到国内平板商的中小尺寸产品,虽然不乏许多步苹果后尘,推出类iPad mini产品。不过难能可贵的是国内也有部分平板商凭借着更高的追求,不断进取的表现进入大家的视野,国内的蓝魔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代表。2012年其推出的7英寸平板蓝魔W17pro就着实在国内市场火了好一阵子,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而现如今,蓝魔在英特尔的有力扶植下,推出i系列的英特尔芯平板更是成为业界热门话题。在蓝魔和英特尔携手推出的i系列平板中有一款8英寸平板蓝魔i8,这款平板将目光直接盯准了中等尺寸的平板市场,显然也是欲与iPad mini2一较高下。蓝魔i8搭载的是2.0GHz的intel Clover Trail+系列中最强劲的凌动Z2580处理器。但蓝魔i8的最大亮点不只是局限于此,带给用户最大的惊喜在于这款平板的外观设计。蓝魔i8采用了全球最窄边的机身设计,机身宽度为只有123.5mm,比起iPad mini2的134.7mm要窄10多毫米,无疑更加适合单手持握。

蓝魔i8几乎是把8英寸的屏幕让人不可思议地塞进了7英寸平板的机身里面。据蓝魔方面透露,蓝魔打造i8的出发点是以单手握持为主,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除了进行革命性的ID设计,在屏幕的选择、外壳材质、工艺等各个方面都做了特殊定制。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超窄边8英寸三星屏幕,使得i8边框控制在6mm,机身更加纤巧。除此之外,蓝魔i8的1280×800分辨率的屏幕,谷歌Android 4.X标准屏,清晰度虽然不及iPad mini2,但是远胜于市面众多7.9英寸1024×768分辨率屏幕,而且屏幕比例为16:10,在画面显示兼容性方面反而比iPad mini2要出众。就好比观看电影,iPad mini2显示画面顶部和底部会留出较大的面积的黑边,而蓝魔i8则可以更好地避免,拥有更多有效显示面积。不管怎样,在同质化严重的国内平板市场,蓝魔i8的这些特色和差异化特点无疑会让这款平板拥有更多的关注度。

全文综述:

无论是市场实际表现还是消费者调查,似乎都无一不显示出中尺寸平板市场的进一步普及和爆发的趋势。高性能,视网膜屏幕,亲民价格,卓越的便携性,这些成为了中尺寸平板颠覆大尺寸平板的利器。iPad mini2作为中尺寸平板的代表,延续了窄边框的设计,以期实现能够单手持握,而后来者蓝魔i8则将这一点进一步发扬光大,成就了全球最窄边的8英寸平板,单手持握的舒适度进一步提升,也更进一步平衡尺寸和屏幕显示之间的关系。而且不难看出,无论是iPad mini2还是蓝魔i8,超窄的机身宽度和边框设计依然是中尺寸平板的趋势。而在本文的最后,我们也期待未来会有更多人性化、带来良好体验的中小尺寸平板的出现,希望可以看到更多惊喜。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