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来临 支付宝钱包的12306服务试用

春运来临 支付宝钱包的12306服务试用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3/1230/130283.shtml report 31229 一年一次的春运又将拉开帷幕,去年此时站在风口浪尖上的12306又将”被上头条“。

一年一次的春运又将拉开帷幕,去年此时站在风口浪尖上的12306又将被上头条。很多网民曾经在线吐槽,希望那些久经考验的,真正懂得如何为用户服务的互联网企业加入进来,为众多网民购票提供新的服务渠道。当时人气最旺且呼声最高的支付宝,已经与12306正式合作,网友可以用支付宝进行火车票的支付,避免了跳转网银的各种不方便。同时支付宝的开放平台也上线了12306的公众服务,乘客可以直接在支付宝里进行火车票信息的查询。

打开支付宝钱包的新版手机客户端,就会看到支付宝开放平台的应用中心,点击最底部的添加按妞,就可以看到精品推荐里第一个就是支付宝12306公众服务,添加后就能收到支付宝购买火车票,每天100个免单的活动通告,网民们终于有机会在滚滚的春运人潮中享受一下当主人的感觉了,当然前提是用支付宝付款。虽然没有活动,大多数人也会选择用支付宝付款,毕竟方便快捷,使用也比较习惯,但这么做充分显示出了支付宝的诚意。

进入支付宝12306公众服务后,下边有四个菜单,分别是信息公告、购票贴士、车票查询、交易明细。

第一个菜单信息公告里有两个子菜单:12306最新动态支付宝退票说明。其中12306最新动态是来自于铁道部的信息公告,诸如增加临客的通知,售票时间的调整,团体票务的说明等等,重要的消息还会用红色小旗标注出来。支付宝退票说明是来自于支付宝官网的说明,里边强调了退票后,票款退到支付宝账号,快捷支付会原路退到银行卡,而退票的明细,会在12306的公众服务的交易明细的菜单里直接可以查看。

购票贴士的菜单里有四个子菜单,都是来自于铁道部的相关规章和问题说明,有购票须知常见问题相关规章客服热线,其中客服热线里同时提供了12306客服电话和支付宝客服热线。

车票查询想必是用户最关注的,也将是用户用得最多的功能。毕竟12306查询票务的种种不好用让人诟病已久。在查询了几次后,总体感觉使用上比较友好,体验上比较流畅,强于12306网站很多。举个例子,很多出行日期不是很确定的用户买票时候,习惯于看几天的车票情况,今天没有理想的,查看前一天或者后一天的,这在12306的网站上就得重新选择购买日期,再点击查询,高峰时段查询间隔还受时间限制,得眼睁睁看着按钮由灰变蓝然后再点。而在支付宝公众服务里,直接提供了12306移动版的前一天、后一天查询操作,一步操作就可以查到另外一天的车票情况,十分方便。美中不足的是,选票订票还是要跳转到12306官方软件进行,然后付款通过支付宝。看来铁道部的售票系统还没有完全开放给各大平台使用,不过支持支付宝付款已经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了。

最后一个菜单交易明细里,显示的是用户用支付宝购票的交易记录,包括了成交的与退款的。

总体来看,支付宝开放平台近年来从购买水电煤、手机费等生活服务领域的切入,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在线分分钟就能解决以往寻址出发、排队缴费的繁琐过程,既节省了老百姓的时间,也给各大企业节约了成本。抢购春运火车票一直是横在大家心头上的痛,支付宝支持火车票付款,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也希望能早日支持从选票、订票到付款的全过程,体验更好,服务更佳。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