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通讯:发力4G时代剑指全球前三

TCL通讯:发力4G时代剑指全球前三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120/131226.shtml report 7525 2014年1月7日至10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第47届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TCL通讯最新4G手机等产品大放异彩,其急速八核智能手机idol X +更是获得本届CES展“最佳智能手机”称号,吸引了行业各方的关注。

2013年,对TCL通讯(02618.HK)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拐点,其不仅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还顺势登上了4G时代的新航船。

2014年1月7日至10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第47届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TCL通讯最新4G手机等产品大放异彩,其急速八核智能手机idol X +更是获得本届CES展“最佳智能手机”称号,吸引了行业各方的关注。

在此之前的12月26日,“国际国内两手抓”的TCL通讯落下了2013年的“最后一颗棋”:在北京召开“Xin力量,大未来”产品发布会,正式推出idol X +及可穿戴设备Boom Band智能手环。“idol X +”手机采用了联发科八核处理器MT6592,号称全球最快真八核智能手机,被视为是TCL通讯迈向高端智能机市场的重要一步。

image001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联发科技董事长蔡明介、TCL通讯CEO郭爱平发布新产品idol X +)

发布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联发科技董事长蔡明介共同携手为idol X +造势。低调的蔡明介极少出现在终端厂商的发布会活动上,此次亲自“站台”,业界认为他看好的不仅是TCL即将带给联发科的海内外市场,更是八核产品带来的高端手机利润空间。

全球手机市场上排名第六的TCL通讯,是首批摘得1999年国家颁发的手机生产许可证的十家企业之一。而今,每年为全球贡献逾亿部手机的TCL通讯,是硕果仅存的其中一家。

在2011年下半年之前,TCL通讯主要市场聚焦在海外,且定位在相对中低端的功能机市场。而最近两年来,TCL通讯开始改变打法,“国际国内两手抓”,除了正式宣告转战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还在社会渠道建设、电商及运营商合作等方面引入了更加互联网化、更加创新和灵活的方式。比如,2013年6月18,TCL与京东联合首发——TCL idol X(东东枪),1699的价格就曾引发市场热烈的反应。

 

image003

(最佳智能手机idolX+)

2013年,TCL通讯成功推出第一波极具竞争力的中高端智能手机产品,并从二季度开始,智能手机单月销量突破100万台,实现了“从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型“的战略成功。在国际市场上,TCL通讯也捷报频传。2013年9月,TCL通讯第3亿台手机下线,新产品TCL Hero N3首次亮相德国IFA展,便被评为最值得购买的Andriod手机前三名。

 

image005

(2013年9月28日,TCL通讯第3亿台手机下线)

 

image007

(全球最大屏占比手机Hero N3)

作为传统意义上的消费电子企业,TCL开始在品牌上革自己的命。2013年以来,TCL在品牌重塑上反应快速,“年轻化、时尚化、全球化”的新品牌形象也陆续通过各种方式在全球实现落地。

2013年1月,TCL首开中国企业海外品牌推广先例,冠名美国好莱坞中国大剧院——现名为“好莱坞TCL中国大剧院”;当年5月初,在全球公映的好莱坞大片《钢铁侠3》成功植入了TCL手机和电视产品形象;此外,全国范围内的节目合作、广告投放、品牌及产品发布等都有TCL产业联动的案例。与此同时,TCL通讯也乘着集团品牌战略升级的东风,借助集团下属TCL多媒体、TCL家电、奥鹏教育等资源,实现了资源互补与营销协同,扩大了TCL手机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越来越强调消费者体验的当下,TCL通讯在研发方面加大了投入,2013年10月,TCL通讯与香港最大研发中心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建立了长期策略合作,提前布局,强化了TCL通讯在4G产品研发和5G制式发展等方面的力量,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竞争力。在制造和产能方面,TCL也做了充分准备。今年9月28日,TCL通讯在广东惠州宣布,总投资10亿元、年产能达1.2亿部的中国单体产能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TCL通讯全球制造基地正式投产,在基地二期工程结束后,TCL通讯的年产能将从过去的5000万部达到1.2亿部。

在抛出了一系列整齐有序的组合拳之后,TCL通讯的业绩开始显现成效。根据TCL集团(000100.SZ)披露的2013年12月主要产品销量数据显示,其通讯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去年12月移动电话销量同比增长50.23%,其中,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大增291.66%,单月销量达250.37万台。同时披露的年度销量显示,2013年全年,TCL移动电话销量达5520.13万台,同比增长29.56%;而智能手机累计销售1755.54万台,同比增长169.24%。数据显示,TCL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的渗透率明显提高。

随着4G时代的到来,已然踩准行业发展节奏的TCL通讯,又迎来了一大利好。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TD手机出货量为9764.3万部,比上年同期增长271.1%。据TCL集团副总裁、TCL通讯COO王激扬介绍,TCL目前在海外市场200美元(约1200元人民币)以上出货全部是4G手机。而在国内,在TD领域,TCL通讯的目标是450-500万台,其中,TD-LTE占比将会超过60%,千元以下的产品会占到50%以上。

“4G是我们在国内市场发展的重要机会。”李东生表示,近期国家将发放4G牌照,TCL通讯已开始向国内客户批量供应4G产品。由于在海外已积累了雄厚的4G产品推广经验,李东生对于国内市场充满了信心,他透露,2014年,TCL通讯将会推出20多款4G手机,以满足市场和用户的需求。

不过,全球手机市场的竞争早已白热化,TCL通讯不仅面临着三星、苹果这样强劲的外企对手,还面临着联想、华为、中兴等国产品牌的抢滩掠地。李东生此前曾表示,移动通信终端市场是一个极具诱惑的市场,目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销售和利润额最大的两个企业,主要利润点均来自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十几年来,从西门子、飞利浦到摩托罗拉、诺基亚,无数实力企业甚至行业领导者退出、淡出,市场格局动荡起伏。”李东生说。

而当下的TCL通讯,经过2013年的自卫反击战,已经成长为最具创新及成长潜力的中国通讯品牌,虽然公司通讯业务上向智能机转型相对较晚,但从销量数据看,其增长势头无疑十分强劲。随着公司国内市场相继推出的、富于竞争力的中高端定位产品,TCL通讯“全球前三”的目标实现指日可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