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卓普创始人:我们定义了微单手机

对话卓普创始人:我们定义了微单手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208/131583.shtml report 13577 对话卓普创始人许春伟:我们定义了微单手机 “你对手机圈有兴趣不?” “没兴趣,我只对小米和美图有兴趣。” “卓普手机知道不?他们最近发起了一个#我的年会我来拍#的活动,有没有兴趣和他们创始人许春伟聊聊?” “啥牌子?没听过啊。我先去百度一下。”

对话卓普创始人许春伟:我们定义了微单手机

“你对手机圈有兴趣不?”

“没兴趣,我只对小米和美图有兴趣。”

“卓普手机知道不?他们最近发起了一个#我的年会我来拍#的活动,有没有兴趣和他们创始人许春伟聊聊?”

“啥牌子?没听过啊。我先去百度一下。”

以上对话发生在一饭局上,提问方是《创业家》的朋友,回答方是我。我掏出手机开始百度,嗯?好像还有点意思。经不住好奇心驱使(以及当时饭局还没结账的客观环境),我迅速答应了。于是,在几天后的某个周一早晨,被闹钟叫醒的我睡眼惺忪地拨通了0755开头的电话。

从代工和山寨走向创新和品牌,中国制造业的转折点近在眼前。这个时期日本、韩国、台湾都经历过,一批跟上时代步伐的企业挺了下来,并且成为了当今耳熟能详的品牌,比如三星、Sony、HTC,这正是雷军爱谈的“风口上的猪”的理论。但没有跟上时代的那些,就默默地埋在了历史的坑道中。用狄更斯的话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小米天生属于这个时代,开着山路专用的跑车在下山道上一路狂奔。联想、华为的大巴终于调完了头,开始在这条路上平稳行驶。而zopo卓普,这个来自深圳的品牌,也驾着一辆名为“小黑2”的新车上了路。在30分钟的电话交流中,我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电话那头一个硬件商迫切地希望拥抱这个互联网新时代的情感,以及对做出优秀产品的自豪感。

从上面的对话已经可以看出两点,第一手机领域我不是专家,第二是我只对互联网基因的产品有兴趣,促使我接下此次对话的原因,正是由于对这辆“新车”的好奇。卓普小黑2给我的感觉似曾相识,但又有所不同。似曾相识的是“8核高配”的打法如此眼熟,有所不同的是比起“8核高配”卓普更关注“微单手机”这个全新的概念。正因为如此,对手机行业不甚了解的我,也有了以潜在的用户和一个营销人的身份可以聊聊的话题。

对话内容较多,这边就挑出比较重要的部分,搭配我当时内心的思考,以这样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许春伟:卓普是个新的品牌,品牌在2012年7月份诞生。卓普手机在智能手机发展过程中,抓住屏幕显示这个点来做深度优化。就国内品牌来说,卓普从第一款产品到这一款产品,我们的屏幕一直是行业里最好的。(之前裸眼3D的手机)也是对屏幕显示效果的追求,不管是对2D、3D。包括在裸眼3D手机领域,我们也在不断尝试。我们最近也收购了一家裸眼3D技术公司,我们下一代的产品也会是一些有裸眼3D技术的产品。

这一段品牌的自我介绍,是卓普对自身的理解。由于尚未入手卓普手机进行测试比对,以我的立场很难判断这段话的实际情况。通过Retina屏,苹果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即每个消费者对于显示效果的追求都是精益求精。对屏幕显示效果这一点的重视会否造成对其他方面的忽视?毕竟手机产品需要的是一个综合的体验。不过这样的担忧在之后的对话中给出了解答,卓普把他们的优势发挥在了最能体现出的他们优势的产品上。

许春伟:卓普小黑2是我们近期最重要的一款产品,作为卓普的互联网智能手机系列,是一款互联网的专属产品。从产品到营销到商业模式,完全区别于传统手机的渠道模式,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去运作。最主要的特点是,我们一开始定位卓普小黑2的时候,就把他定位为一个全方位体验的智能手机。他可能不是最薄的,也没有过多追求金属的材质。但我们在产品的配置上,目前是全国,甚至是全球配置最高的一款智能手机。有8核的芯片,内存、摄像头其实都是目前最高的一些配置。包括双喇叭,双麦克,这些对用户体验有非常大提升的配置,我们都有在这个手机上搭配。最大的特点是这个产品我们把他定位成微单手机,所以我们在拍照的硬件和转化上我们做了很多,甚至为这个手机额外增加了一个按键,可以一键切换到“微单”功能。

“互联网手机”大致上表示通过互联网进行品牌运作,并通过网络进行销售。从华为荣耀的独立就能看出,电商也好,互联网品牌也好,都是大势所趋。卓普作为一个新兴品牌,这当然是比较好的一个路径。“顶级高配”则是国产手机切入市场的大杀器,硬件更新速度很快,很多手机刚发布都能成为一时的“顶配”。“机皇”都是暂时的,如果一段时间内就席卷市场,那也足可以形成品牌效应。“用户体验”这个词比较发散,虽然最顶级的配置堆出来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体验,不过不可否认高配是优秀体验的基础,所以对卓普小黑2还是可以期待的。单看这些,许春伟说了很多品牌都会说的,所谓“似曾相识”的东西,不过最后终于开始切入卓普小黑2独家的正题——微单手机。

许春伟:智能手机的发展已经把手机从单纯的通信产品变成了一个分享产品,比如微信的发展有一部分就体现在图片分享上,用户对拍照的最求已经越来越高。微单相机在相机行业其实是介于卡片数码相机和单反相机之间,被消费者所接受的相机种类。卓普小黑2之所以定义为微单手机,是因为卓普小黑2在拍照这一块,不管是硬件、软件还是拍照体验这一块都有很大的进步。他的效果不亚于一般普通的数码相机,所以我们把它定位成一个微单手机。我们用的1400万的摄像头拥有目前最新的摄像头芯片,他的效果会比一般手机的摄像头的效果好非常多。再加上我们为卓普小黑2增加的“抢拍”功能键,让手机一键变单反。另外还包括屏幕显示的技术。这个是我们在和很多手机从产品定义上一开始就不一样的地方。其实,小黑2从拿起手机开始,到拍照,再到照片的显示,整体而言他是一个最好的效果。

暂且不谈显示效果和摄像头等,单从操作上来说,卓普的新功能键可以让手机在各种情况下都以最快的速度切换到拍照功能,相比一般手机照相功能的使用路径,估计能提高1~2秒的操作速度。对抓拍来说这1~2秒显然非常宝贵,所以我觉得说这台手机是“抓拍特化”一点都没错。既然以抓拍为主要需求点,那进一步提高相关功能的水准,于是就形成了卓普小黑2,我想这就是“微单手机”的实质。据说如今95%以上的照片都是由手机拍摄的,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各个品牌包括小米都在强调自家产品拍照的强势。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卓普的拍照功能的整体体验真能如所述一样好用、高质量,这样的切入点确实能够吸引相当一部分的用户。

聊到这里,我想到了美图Kiss这台“自拍神器”。美图围绕女性自拍的这一个需求点对产品进行整体定位。从美图自家的应用支持,到工业设计自拍功能键的设置,以及就手机而言纯属多余但很讨女性欢心的赠送公仔,无不是围绕特定的消费者群体进行的“自拍特化”。从交谈中的感觉,卓普小黑2实质上如同美图Kiss一样,是围绕特定需求定制的产品。

就如同小米第一批用户是“发烧”用户,美图第一批用户是“自拍”用户。这种切合某类用户需求的产品在做品牌的时候相当于给用户做了一个人群划分,用户在使用产品时因为切合自身需求,不会感觉low。如果“抓拍”的概念成功做起来,卓普小黑2一样会形成一批死忠用户。

许春伟:卓普小黑2最大的创新在于我们定义了“微单手机”。手机从硬件的角度来说发展是非常快速的,从硬件的角度没有哪款手机能说自己是最好的,因为很快就会被替代。但目前我们作为一个互联网品牌来说,我么需要跟用户有真正的沟通。在定位微单手机之后,我们会通过一系列分享影像的活动和这些对拍照这块有追求、有要求的用户建立很好的沟通和联系,形成黏度。所以最核心的创新就是我们对于微单手机的定位,以及相关从软件到硬件的整体体验,我们会不断努力通过产品创新来满足用户的体验需求。深圳一直被视作一个山寨城市,作为深圳的一个手机品牌公司,我们往往会被套上山寨的帽子。实际上深圳市一个硬件创新非常快的城市,这里有很多品牌很多公司在创新这一块做的非常好。所以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创业家的合作把这种声音表达出去,让更多的人去正视之类深圳企业。

在谈到创新的问题上,隐隐还是能嗅到一股被当成山寨品牌的幽怨气息。对于一个对自家产品充满自信的创始人,这是可以理解的。其实就品牌发展的角度来说,从不被认知,到被认识为山寨品牌,再到真正被市场接受形成品牌效应,这样的流程基本算是一条必经之路。实际上产品只要够优秀、够创新,这个过程不会太久。“微单手机”的这些创新,在真正的用户是可以感受到的。至少在“微单手机”这点上,我们可以感受到一家崛起中的公司为了品牌化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许春伟:卓普小黑2能不能成为一匹黑马?我们认为是完全可以的,因为卓普小黑2目前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我们需要有更多用户去体验到这个产品。其实14年手机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可以看到13年手机行业已经和以往的手机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不同类型、不同能量的公司进入了这个行业。包括运营商,包括互联网公司,都和传统的手机品牌形成了直接竞争。其实不同类型公司商业模式完全不同,运营商依靠强大的渠道能力和开户的模式,手机基本可以做到不用钱。互联网公司其实是个硬件免费的模式,所以我们看到互联网公司更多的是想去占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硬件价格都定的非常低。传统的手机工资更多地是注重产品的溢价,靠硬件来赚钱。所以不同类型的手机公司在14年会是冲突最激烈的一年,我们会看到更多的互联网品牌在诞生。包括华为的荣耀,包括oppo、金立,都在做互联网品牌。我们认为不同商业模式的竞争伙伴去对比是没意义的,但就卓普小黑2的定位,肯定会对目前的互联网品牌形成竞争。包括小米、包括华为的荣耀、包括oppo的智能手机系列。其实很难逃开和小米的竞争,因为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互联网品牌,所以这种竞争是存在的。其实小米我觉得最核心并的是他的营销策略,我觉得是他们以互联网的用户为基础的方式在发展他的品牌,我觉得这个是小米和很多传统的手机企业不一样的地方。但纯粹copy他们是不可能的,没有一个公司可以复制另外一个公司的经验。学习是一定的,我们会向所有手机公司学习他们的优点。

市场竞争许春伟谈了很多。一方面感觉到他们对自家产品的自信,另一方面也感受到对于整个激烈市场竞争环境的一些担忧。这样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就卓普的品牌现状而言,对比小米这样的新贵,或者华为这样的国际巨头都很吃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考虑,白纸也表示了更多的可能性。就刚才提到的两家品牌,单从1499的定价策略来考虑,因为小米的主力机型红米和小米3还是1000元及2000元的价位,卓普小黑2和荣耀3的竞争可能会更为激烈。小黑2这款产品前期的市场表现,其实足以让他们有自信和同价位的各个产品pk。

许春伟:我们之前销售情况最好的是卓普小黑1代,所以卓普小黑2有一个非常好的销售基础。卓普小黑1在上市的时候曾经一周就在淘宝上取得国产手机销量第一,单品销量第三的成绩。目前我们认为卓普小黑2的表现会比卓普小黑1更好,事实也证明卓普小黑2被认可的程度。卓普小黑1在国内的销量是50万台,这个数量可能不是很多,但对卓普这样的公司来说,我们是觉得可以接受的。小黑2有更大的销售目标,我们的销售目标是150万台。现在小黑3也已经在做研发,是一款4g的智能手机。

这是最后一个话题了。150万,以一个新品牌来说,不多也不少。许春伟没有给出一个让我震惊的数字,这也说明卓普是一家相当务实的公司。对于卓普来说,销量只是一方面,一旦“微单相机”的概念能被主流市场认可,卓普小黑2的这批用户将成为卓普后期品牌发展的支撑点,也会为后期的产品指明方向。在这个时代,用心经营的优秀产品是不会被埋没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