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国产手机厂商应该怎么玩?

4G时代,国产手机厂商应该怎么玩?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211/131638.shtml report 4014

2014年被称作“4G元年”,国内手机市场正式进入“4G时代”。中国移动预计今年将销售超过1亿台4G手机,中国电信目标为3600万台,再加上中国联通,预计今年我国4G手机销售总量将超过1.8亿台。截止目前,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已经或计划推出4G手机。

3G时代国产手机厂商生存方式

回顾过去5年国内3G终端市场发展,在激烈竞争中存活并壮大的国产终端厂商可分为以下几类:

1、紧贴运营商。三大运营商重点补贴千元智能机最终“引爆”了国内3G终端市场,传统依靠社会公开渠道的诺基亚、索尼等国际厂商份额被削弱。联想在初期PC渠道“碰壁”后,迅速调整战略,与中兴、华为、酷派等其他三家厂商最终组成“中华酷联”四大国产品牌,依靠千元机迅速占据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其运营商销售比例皆超过80%。

2、依靠互联网。以小米为代表的手机企业,依靠互联网进行品牌营销、用户聚集、电商销售,最终在传统手机厂商“封锁”中取得市场突破。小米2013年销售额总计达316亿元(约52.7亿美元),手机出货达1870万部。

3、专注产品。以OPPO、VIVO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在3G转型中并不快,不过依靠在产品设计与用户体验的提高,以及传统社会开放渠道优势、巨额的广告投入,已成为国产手机厂商中利润较高的代表企业。

4、细分市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细分市场仍然空间巨大。主打牌照功能、女性市场,或者依靠2-3个地方运营商出货也能保证足够的利润和发展。

4G时代国产手机厂商怎么玩?

相对于2G语音到3G数据的产业“革命”性变化,4G更像是一个数据更加高速的时代,以上生存模式会继续适用。不过,运营商对4G终端的产品和渠道控制能力会进一步增强,高速数据网络也将催生新的市场机遇:

1、千元机依然是市场利器。中国移动计划今年第一季度规模推出4G千元智能机,中国电信的时间规划也是今年上半年。可以预见,在用户重点关注的4G千元机领域,国产手机厂商将具备明显的价格优势。

2、高端产品转型机遇。相对于3G时代落后于国际主流市场6-8年,我国4G发牌时仅落后1-2年,国产手机厂商与国际厂商的“时差”大大缩小,是产业升级、高端产品转型的最佳市场机遇期。

3、互联网品牌与渠道。相比国际手机厂商,国产品牌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步子更大。目前,酷派、华为、中兴、金立等厂商都推出了互联网手机品牌,主打高配置与性价比,将对国际品牌2000元左右价位市场产生较强冲击。

4、内容经营。与3G时代相比,国产手机厂商更加关注ROM、UI、移动应用等方面的体验和经营,更多的手机厂商在内容经营方面加大投入。

5、双卡双待。从2G时代开始,双卡双待就一直是国产手机的技术优势。在我国4G初期,网络覆盖较差、用户通话需要从4G网络先行回落到2G网络,导致手机响应缓慢,用户体验下降。而具备双卡功能的4G手机将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并减少用户更换手机号码的机会成本。业内预计,在双卡技术具备优势的酷派将会首先推出双卡4G手机,时间点应该在今年第一季度。

对此,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康斯坦丁近期在其博客上对4G时代的到来进行了详细分析,其认为,4G时代国产手机的技术创新,将成为占据4G市场的有效利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